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过境美国:香港再成“口水战场”

www.creaders.net | 2019-07-15 08:58: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日蔡英文出访加勒比海国家,具体去了哪些国家其实台湾许多人也搞不清楚,两岸媒体集中在蔡英文各在美国过境两晚,台湾政府称这是“最高规格待遇”。自然,每届台湾政府都会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也都会称自己受到“美方高规格礼遇”,此次蔡英文能在纽约过境、且在美国大学闭门演讲,可显现美国确实给了蔡政府面子。

蔡英文演讲有两大重点,其一是香港此刻的情况显示“一国两制”的不可行,台湾无法接受。其二是台湾现在的危机是被“经济利诱而危害民主”。其中又以“反一国两制”的内容最引关注,大陆媒体也发表评论批评。

此次蔡英文出访不是拚外交,是为了“出口转内销”,目的还是2020台湾大选,台湾社会对此基本也心知肚明。

 

  蔡英文出访此次是“出口转内销”。(台湾总统府供图)

香港的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对于沉浸在选举中的政党而言一点都不重要。如果香港“一国两制”真失败,此次《逃犯条例》怎会“寿终正寝”,香港真正的问题又是什么──这些,民进党政府自认不用知道,就如同台湾真实困境为何,在选举期间,同样被台湾政府忽视。

自从2018年年底开始“韩国瑜、柯文哲、蔡英文”这三人对比时,蔡英文的民调始终位于第三,就算2019年5月时台湾同性婚姻专法通过,局面仍无转变。这情况到2019年6月初仍是如此,直到香港“反送中”爆发,蔡英文瞬间大赢国民党所有人与柯文哲,于是蔡政府的一切,开始围绕着“香港”转。

香港,是台湾执政者内政无能下最好的包装纸。在历经三年多的执政后,现在的民进党政府认为,比起实际经济、产业、能源政策,诉诸台湾人对统一的恐惧、对中共的恨与怕,更有用。

民进党在2018年年底大败,是因为两岸关系僵冷后,无力处理基层人民的生计;是因为台湾缺电危机让社会与企业没信心;是因为人民对蔡政府处理“实际事务”的能力信心不足......这些,在此刻的网络舆论,在“不要变香港”的口号下,竟然不那么重要了。

但是,香港、反一国两制,这些武器的威力,真能持续到大选吗?

蔡英文现在利用的,是台湾部分人认为“算了,反正经济也不会好,但台湾千万不能被统一”,这是一种无奈到极致的心情。当蔡英文振振有词地说“中共经济利诱台湾”时,有多少台湾青年正痛苦于低薪、走向大陆发展?

而这样的无奈,台湾人真会甘愿沉浸在其中?若甘愿如此,数个月前韩国瑜抛出的“高雄发大财”,为何会让基层人民一下子振奋?

香港议题的口水战,是台湾社会面对中国崛起、自身实力不振、无奈至极的现象。民进党可以利用这样的无奈,但是得保证,柯文哲或韩国瑜,不会提出让人振奋的口号──别忘记,不同于民进党,多数老百姓不是靠意识型态吃饭,而是柴米油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