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见底迹象明显 二季度非常低迷

www.creaders.net | 2019-07-15 09:47:37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一致,这是自1992年有纪录以来的季度GDP最低值;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

  资料图片:2016年3月,上海,行人路过浦东金融区对岸的外滩。REUTERS/Aly Song

  统计局并公布,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5%,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

  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远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2%,上半年增速为6%;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8%,亦远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8.3%,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上半年消费同比增速为8.4%。中国6月工业、投资和零售环比分别增长0.68%、0.44%和0.96%。

  分析师们指出,6月单月数据虽有所改善,但从生产面看主要由于上游产出释放所致,仍缺乏需求支撑,可持续性依然有待继续观察。经济放缓压力依然存在,政策方面预计会有逐渐的改善,期待更为有力的稳增长政策出台。

  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上月为5%;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

  6月详细数据:

  --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6.3%(路透调查中值为上涨5.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9.8%(路透调查中值为上涨8.3%)

  --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5.8%(路透调查中值5.5%)

  --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2%(路透调查中值6.2%)

  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及房屋新开工面积变动图表:

中国经济见底迹象明显 二季度非常低迷

中国经济见底迹象明显 二季度非常低迷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摘要: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沈新凤:

  二季度数据转弱主要由于消费对经济的拉动降低,但6月份单月数据已经出现明显好转,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速依然较高,反映出经济结构优化;考虑到下半年逆周期调控政策将持续发力,内需复苏使企业盈利逐渐修复、库存持续去化、预期改善,叠加技改投资、产能投资需求也有望持续释放,预计制造业投资将归于合理,后续有望企稳回升。

  6月份的汽车销售回升属于短期扰动,并对未来的需求有较多的透支,因此7月份消费增速会有明显回落,但长期来看消费仍有较强动力。下半年随着经济企稳以及消费相关政策发力,消费将保持平稳的增长,是经济的主要支撑。

  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效果。当前经济转型的基调未变,房地产政策不会有明显松动。土地成交面积持续下滑,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将继续下行。下半年消费将为拉动经济的主动力,制造业投资有望继续回稳,基建投资可以起到托底作用,预计三季度不会继续下滑,且四季度可能回升。

  同时,在二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背景下,“逆周期调节”的政策仍将继续发力,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将保持结构性宽松,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不会大水漫灌,具体政策基调的观察窗口为7月政治局会议。主要风险因素在于中美贸易磋商的进展。如果贸易谈判不顺利,3,000亿美元关税推出,将对贸易及企业投资意愿都产生较大影响,经济企稳时间将延后。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

  二季度外部贸易博弈风险一度急遽上升,并与内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阶段性阵痛产生共振,对中国经济构成“压力测试”,二季度6.2%的增速虽然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但是仍位于目标区间的中档水平。从结构来看,消费引擎保持稳定,而投资引擎的降速是二季度增长减弱的主因。

  展望三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作答“压力测试”的下半场。一方面,内部需求的不足将取代外部博弈的冲击,成为下半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首要挑战。另一方面,通胀压力的大概率下行,以及消费引擎的可能回暖,也有望为激活内生增长动力提供新契机。

  三季度货币政策重心有望从“总量功能”转向“结构功能”,定向降准、定向支持中小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加码TMLF等结构性工具有望落地。此外,若美联储在三季度降息,则中国央行或将适度调降OMO或MLF利率,但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财政政策层面,专向建设债、专项债突破额度、特别国债、债务置换等措施有望进入政策菜单,基建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料将增强。综合对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分析,预计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内生韧性有望进一步巩固,增长表现有望较二季度边际提升,在全球乱局下的相对优势料将继续凸显。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 邹强:

  数据在三季度末仍有明显的下行压力。地产本月的数据仍然表现出很强的韧性,累计数据延续了前期下行的趋势,但当月同比出现了反弹。房企的资金状况也保持稳定,房企融资政策近期有趋严的趋势,后续可能对房企资金形成影响;拿地增速则低位反弹。我们认为接下来地产行业稳中走弱的方向不变,但整个过程会表现的比较有韧性。

  目前企业利润仍然处于偏下行周期,制造业投资难以出现显着的改善。消费大幅反弹,从高频微观来看,消费的景气度尚可,但并没有出现显着改善。总体而言,短期经济不太弱,政策也不会太松。

  市场对于三季度本来的预期是:经济退、政策进;现实的情况可能是:经济退的压力不太大,政策进也没什么空间。基本面仍然处于震荡胶着的象限,难以找到明显的趋势,也就难以形成一致的政策预期。结构上,提振消费、托底基建、调控地产的特征更加明显。

  整体来看,6月社融和基本面数据都超出预期,反映的其实是4、5月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政策层面已经开始预调微调,并且政策效果很快在6月的基本面上显现出来,现在又重新开始严控地产信托。所以,调控的结果是政策和基本面的波段都更短,趋势也更加不明显。预期上只能更向前展望一步,如果政策的态度更加审慎,调控压力较大,那么三季度末仍然会有宏观指标的下行压力。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 姜超、于博:

  二季度经济继续回落,主因工业和投资增速下滑,其背后是政策未走刺激投资老路,地产调控未松,基建只托不举。但二季度服务业增速稳定,消费表现亮眼,源于大规模减税降费逐步落地,是对消费最大的支持。展望未来,在稳杠杆和减税的政策组合之下,工业投资有望低位筑底,而消费有望保持稳定高增,因而中国经济下半年或有望见底企稳。

  --联讯证券分析师 李奇霖、张德礼:

  单看6月数据,生产和需求都有改善,这也是数据公布后股涨债跌的原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了0.4个百分点,放松重大项目资本金等政策正在奏效,但并不明显;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数据继续回落;汽车促销是6月社消增速回升的最主要原因,剔除掉汽车促销的影响,6月社消增速是继续放缓的。

  整体来看,6月数据改善,一是因汽车促销,二是上游加大了生产力度。但基建和制造业这两个政策发力的重点,投资回升较慢,而房住不炒下房地产步入下行周期得到进一步确认。7月高频数据显示,汽车销售再度转弱。终端需求不强下,上游行业持续快生产难以持续。仍需要逆周期政策,来托底经济。

  --民生银行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静文:

  二季度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对市场和经济影响比较大,导致了出口和投资增速回落。单从6月数据来看,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有反弹,但房地产投资增速触顶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前五个月回升0.2个点,但比一季度回落0.5个点。消费6月超预期反弹,主要受到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影响,汽车零售增长非常快,随着这一短期因素的消除,汽车消费增速很难继续反弹。受减税效应影响,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反弹,但实际消费支出增速回落,两者之间缺口拉大,反映出百姓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不是太强,下半年消费大概率会延续回落态势。上半年财政政策发力过猛,下半年面临后继乏力的窘境。以专项债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为标志,财政政策已经开始调整,不排除未来会增加专项债额度,或者采取年中调整预算以及发行特别国债的形式。货币政策预计会保持边际宽松,调降政策利率、定向降息、定向降准等工具都有可能出现。

  展望下半年,由于去年GDP增速逐季回落,基数逐级降低,从技术层面看有利于GDP增速企稳,再加之中美贸易磋商重启,政策面加以呵护,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在6.2%左右的水平,全年在6.3%。下半年恶化空间不大,6.2%有可能就是今年的底。

  --华泰宏观团队 李超:

  在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的龙头——美国经济可能见顶转弱,同时新一轮科技周期尚未到来的背景下,未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外部风险因素短期继续升级的担忧有所缓和,但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仍可能受到扰动,在当前宏观环境下,资产价格波动性或将有所加大。

  二季度GDP同比下行至+6.2%,我们判断央行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降息,即下调7天逆回购及MLF政策利率、引导LPR下行,效果相当于既降政策利率也降基准利率。由于是降成本逻辑推动的利率下行,我们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看到3%,下行空间不大。

  限额以上汽车消费、乘用车销量等反映出汽车消费初现拐点特征,叠加“国五转国六”带动库存降低,汽车消费增速有望筑底并迎来一轮修复周期,但预计修复速度、节奏和幅度均难达2016年水平。考虑居民收入韧性、汽车迎来修复周期和低基数等因素,我们对下半年社零消费不悲观,预计仍有韧性。

  今年基建投资呈现出结构分化特征,铁路投资较为强劲,我们认为主要源于中央财政支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而地方政府的自主投资意愿不强。总体来看,预计随着储备项目继续投放开工、去年同期基数下行,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维持稳中有升。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整体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还是比较有韧性,但是从分项数据来看,未来经济的增长可能还会因为结构性调整没有到位而比较疲弱。不必过分强调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影响是有的但不会出现想象中那种断崖式下跌,现在很明显看到中国经济内部的需求还不是特别强劲,仍然需要充分释放发挥出经济的动能。

  现在一切都是在改革的转折点,经济结构的调整肯定带来一定压力,接下来需要让市场做出最优的资源配置,可能过去是依靠政府是进行了一些投入和拉动,但对中国经济的整个基本面而言,还是要发挥民营企业的灵活优势。

  --西南证券宏观团队:

  数据显示经济有所企稳,6月经济数据超预期,二季度GDP下滑主要受二产增速放缓所致,如果按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的2019-2020年平均增速不低于6.14%来看,当前经济增速已经迫近政策底线。而6月经济数据从供需两端来看,均好于预期,经济数据有所企稳,但可持续性依然有待继续观察。

  投资需求小幅回升,但依然偏弱,考虑到6月地方债发行放量,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或继续回升,但幅度有限,工业品价格下行,企业盈利走弱环境下,制造业投资难以持续改善。房地产市场弱平稳,但近期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控制加强,这可能短期加大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汽车消费推动社零显着增加,总体消费弱平稳。

  受增值税减税等多个因素冲击,二季度实体经济数据在各月间波动较大,但总体上处于弱平稳状态。6月数据虽然有所改善,但从生产面看主要由于上游产出释放所致,在缺乏需求支撑情况下,工业品价格回落后上游产出难以持续改善。

  而需求面房地产、出口等需求依然面临放缓压力,虽然基建投资可能有所回升,但从目前政策力度来看,回升幅度或有限。因而经济放缓压力依然存在,期待更为有力的稳增长政策出台。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 聂文:

  GDP基本符合预期,从结构上看呈现房地产和基建拉动,出口和制造业下滑。6月消费超预期,说明消费韧性足,之前下滑厉害的汽车消费明显改善。

  从后续来看,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继续回落,这主要基于,中美贸易谈判虽在进行,但外需明显回落,改善难度大;从国内情况看6月社融超预期,但中小企业表外融资还在继续收缩,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对中小企业融资会有冲击。

  当然经济在回落的同时也有较强韧性,中国经济继续转型,对新兴行业支持力度不减,包括5G提前推出,另外减税也能刺激汽车和家电消费,总体而言,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在6.1%,全年6.2%。

  当前经济回落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外需,国内政策将通过支持基建和新行业加以对冲,但不会像前三次逆周期政策力度那么大,之前是支持房地产和基建,但此次基建增速预计在8-10%,不同于前几次20%以上的增速;房地产还是会保持总体控制的态度,不希望房价大幅上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刘学智:

  二季度GDP基本符合预期,总需求有所减弱,外需和内需都有所放缓,特别是二季度前两个月的工业和投资都在走弱。但总体来看,经济还是在合理的增长区间,在6-6.5%的区间内。还有一个积极的因素,就是6月工业、投资和消费出现季尾的上翘,有改善和缓解的迹象。不过这种迹象能否持续还很难讲。

  宏观政策方面预计会有逐渐的改善,对经济运行带来支撑,比如减税降费的效应下半年可能更明显一点儿,外部方面中美也展开新一轮谈判,有助于需求和预期的改善。三季度将延续逆周期调节,更多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调微调,稳健偏松一点儿,但不会大幅度放宽。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胡月晓:

  经济如市场预期中低迷,但从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投资的变化看,见底迹象也明显。消费回升印证了前期的低点只是异动,工业增长也相对平稳。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走出见底企稳缓升的态势。

  --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各方面多措并举,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下一步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适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

  --美国和中国同意重启贸易谈判,此前美国总统川普做出一些让步,包括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以及放松对华为的限制,以降低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办主任刘鹤指出,要客观认识当前的风险和挑战,经济出现一定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体制性、结构性因素,这是正常的,是发展中的现象。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做好“六稳”各项工作。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开始试点探索并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创新投融资机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明确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以扩大有效投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