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对决韩国瑜 最大变数却是这两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7-15 17:02:3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2020总统大选,蓝绿主将就定位,总统蔡英文阵营表示,民进党会把中间选民、年轻人列为选战重点;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也说,韩国瑜在初选后应调整策略,以争取中间选民。此外,蓝绿认为柯文哲参选机会高,郭台铭脱党参选机率变小。

蔡英文对决韩国瑜 最大变数却是这两人

  两大党虽已就定位,但国民党初选落败的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至今还在思考下一步;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表示最迟9月将宣布是否投入总统大选。

  两大党虽已就定位,但国民党初选落败的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至今还在思考下一步;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表示最迟9月将宣布是否投入总统大选。郭是否脱党参选、柯是否加入战局,让选战呈现四抢一乱局,或是郭柯是否携手合作,变数仍多,也使整体选情扑朔迷离。

  蔡韩对垒,总统蔡英文阵营核心人士指出,韩国瑜的支持度没有扩张性,对中间选民、年轻人毫无吸引力,这是韩国瑜最大的弱点,也是民进党会加强着墨的地方。

  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说,韩国瑜可以凝聚国民党基本盘,但如何争取到年轻、中间选民,必须要靠国政团队的阵容,也要跟初选对手、尤其是跟郭台铭充分整合。

  不过,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分析,韩国瑜有国民党基本群众与军公教支持,再加上中下阶层的力量,是国民党有史以来用群众动员,把军公教与地方派系结合在一起的第一人,这一点,连前总统李登辉、马英九都做不到,"韩国瑜汇集的能量,不能轻忽。"

  至于选战的攻防重点,由于韩国瑜自去年九合一选举即强打两岸牌,也主张"发大财",而蔡总统近日在两岸及经济上也着墨甚深,预计蓝绿会在两岸及经济议题上激烈交锋。

  郭正亮认为,韩国瑜善于煽动、集结民怨,民进党不能只看国家安全、两岸、统独等议题;在经济牌部分,要对照顾经济弱势提出作法,让中小企业、农民、失业劳工、学贷很重的学生、新婚家庭感觉蔡总统比韩国瑜还会照顾弱势。

  黄子哲则说,在选战诉求上,国民党必须凸显蔡政府执政不力,以及意识形态的反中、去中化,作为攻击点。

  此次选战的最大悬念,还是柯文哲会不会参选。郭正亮指出,国民党总统初选由韩国瑜出线,柯文哲参选的机率变大,因为,柯文哲思考对手都是以"服不服气"为出发点。

  他认为,如果柯文哲参选,会与蔡总统争夺中间选民、青年选票,韩国瑜则要固守经济弱势、地方派系、军公教,以及年龄偏大的选票。

  郭正亮指出,虽然蔡政府提新南向、两岸政府关系冷,但台湾还是有很多年轻人去中国读书、就业,两岸之间交流人数还是很多,有些人不常去大陆但也不希望两岸恶化,希望维持经济空间。因此,柯文哲的定位就是"要成为有别于国民党的交流派代表",要当"中间、浅绿希望两岸和好的这一群人的代言人"。

  民进党立委吴思瑶则认为,从柯文哲这段时间密集跑遍全国,对国政相关发言,核心幕僚在各地串连人脉,都朝准备要选的方向规划。

  吴思瑶认为,韩粉窜起与当初的柯P旋风有异曲同工之妙,柯文哲要审慎评估能否有效区隔韩国瑜、有没有获得足够当选的能量。

  蔡总统阵营核心人士说,假设2020在蔡韩柯三脚督的情况下,有两人是现任市长、都是任期没有过半、在各自直辖市执政满意度都低,这两个"落跑市长"的弱点明显,也将是蔡阵营选战的重点。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也都评估柯文哲将会投入总统大选。李彦秀指出,国民党要提防浅蓝浅绿的选票被柯文哲吸纳,初选时竞争的各路人马,更需要积极整合团结一致。

  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认为,柯文哲是否参选2020总统大选,一个月之内必须做决定,包括,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都可能是柯文哲探询合作的对象。

  民进党辅选干部指出,郭台铭在总统初选民调输太多,与韩国瑜的民调差距太大,郭台铭独立参选的机会"会小一点"。接下来要看韩国瑜在党内穿梭整合的动作,韩国瑜民调高、气势强,如果党内也整合顺利,相对而言,郭脱党参选不只没有正当性,造成的选票拉扯也会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