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水滔天 湘江决堤 官媒淡化处理惹民怨

www.creaders.net | 2019-07-17 07:51:29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珠江和长江流域连日暴雨引发洪灾,近400条河流超过洪水警戒线,其中湘江被传多处决堤,但官媒疑似淡化处理灾情引发网民抱怨谴责。

media澎湃新闻有关湖南洪灾报道配图@DR 网络图片

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官媒近日陆续引述中国水利部官员14日表示,中国目前已进入水旱灾害防御关键阶段,据监测数据,入汛以来,受到降雨影响,全国近400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以上的洪水,较1998年以来同期超警河流数量偏多近8成。

在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有关洪灾消息和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触目惊心,但网民抱怨面对如此严重灾情,中国官媒报道却缩手缩脚,有关洪灾的报导只有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损失金额和伤亡数字等官样文章,对于灾民惨状更是绝口不提,相关报导也被淡化处理,均没有放到头条位置。

曾有消息指,仅7月9日和10日两天,湘江至少四处决堤,但部分地区洪灾已过去6天,官媒仍未报导官方救助情况。在网上广为流传,但无法确认时间和地点的一段黄色洪水滚滚穿过村庄的视频的配文称:7月11号,湘江决堤,湘潭,株洲成泽国……半个湖南,京广线将报废,三峡作孽。

名为“药丸时报”的网友在推特上指出,搜索“湖南水灾”和“湘江决堤”,只有澎湃新闻一条正规媒体报道说:7月9号,湖南衡东县湘江支流发生了漫堤决口,杨梓坪村及附近3个村庄全部被淹,过水面积达2000多亩,救援正在进行。但网友说,之后中共宣传部门甚至下达了不让记者进入灾区报道命令。

虽然这个消息目前无法证实。但如果打开中国新华网和中新网官网,头条依然是习近平出访和与学习强国相关的各种报道,新华网图片报道栏刊出一张广西水灾救援人员图片,但也没有提到伤亡人数和灾民图片。中新网同出一辙,图片新网报道的是浙江磐安地区的暴雨引发险情。

有推特网友讽刺说:以前,发大水都会有大领导亲临指导,新闻也就告诉大家了,某处灾害某处洪水。 现在,没大领导去现场视察了,新闻也不报,很多人还不知道灾情险情,继续歌颂岁月静好吧!一旦株州湘江崩掉,半个湖南和京广线就废了!

也有网友发帖批评中国官媒对内报喜不报忧,但不漏过国外的坏消息,说:“美国停电了,央视知道,印度的水涨了,你们也知道,湘江危急,赣江危急,P2P危急,猪肉危急,失业潮危急,中外企业突围狂奔,对于......都是一片形势大好,GDP不会低于6%,到处都是泽国,没有人出来装亲民了,我们都知道,你们都很忙,没心思了。”

但网名为“财经真相”的推特对官媒集体沉默的现象做出了分析,说这对官员们而言这是一个聪明之举,原因有三,首先,目前洪水并未大到淹死几十万人的失控局面;其次,中央注意力都在香港和贸易战上,不希望别的地方添乱;第三,这些地区政府财政仅够维持债务利息支付,现场表演救灾是要钱的,现在根本没钱,中央也不可能拨付,最后只能是干的越多错的就越多,索性不做!

中国暴雨洪灾还有继续恶化的趋势。据中国水利部,16日至8月15日,江淮、江南、西南、华北和东北等地还会有强降雨,预计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和辽河等流域将发生大洪水,珠江流域更可能发生暴雨洪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