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厚习薄邓!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家纷争再起

www.creaders.net | 2019-07-18 11:53:5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大后,就在习近平修宪破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不久,美中贸易战爆发,中国政局中出现一股围绕改革开放之争的扬习抑邓的风潮。其中邓小平和习仲勋在中国特区史的位置成为一个暗战标志。 

厚习薄邓!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家纷争再起

  习近平和邓朴方

  中国特区史再现厚习(仲勋)薄邓(小平)疑涉习邓两大家族之争

  港媒《明报》7月17日报导,广东省经济特区之一的汕头,在其小公园开埠区有一座今年5月新开放的城市发展展览馆,介绍经济建设成就和当地人文风貌。展馆设于市文物保护单位胡文虎大楼,馆内按时序陈列汕头经济特区从构想到成立的图文史料。其中习近平的父亲、曾于1978至1980年主政广东的习仲勋,在展览中占有颇多篇幅。

  展品包括习仲勋考察旧照、讲话报导、题字,还有一幅与主题无关、由当地画家创作的大型中国画《习仲勋在南梁》。甘肃南梁1930年代是习仲勋等人建立的中共“根据地”。

  报导说,过去官方宣传和民间印象长期将经济特区成立归功邓小平,但展该览中仅一处提及;对习仲勋则称为“改革开放元勋”。

  2017年底也曾出现类似的情况,当时深圳一个博物馆开馆,入口处是一块再现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巡视该地情形的浮雕墙。那次南巡是中国改革时代的代名词。2018年夏天,博物馆闭馆改造。待到8月重新开放时,浮雕墙被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段赞扬中国经济转型的中英文对照的讲话取代。9月,入口的设计再次发生变化,加入了习近平和邓小平的语录。到了11月,展览馆恢复了最初的设计,浮雕墙回到了原位。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导中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报导指,从习近平及其家族看来,此次周年纪念是一个契机,可以借机提升其父亲习的历史地位,明确他当年在推动改革方面发挥的作用。习仲勋曾在广东省主持工作,深圳成为了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试验台。

  分析认为,深圳博物馆的入口设计的变化,无疑透出中共两大家族的争夺。

  习近平被指否定了邓小平路线 贸易战加剧内斗

  早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及次年的中共两会后,习近平就被指已经否定邓小平当年所提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中共十九大报告重新恢复毛泽东时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口号,加进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由亚洲5月8日曾刊发高新的文章认为,习近平已经全面否定了邓小平当年所提出的“政治改革”。尽管这些政治改革的思路是建立在中共党内改革的基础上,当然目的是为了保党而不是还权于民。

  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中共内部先后出现的分裂动向。其中一波是与“改革开放”之争有关的习近平和邓小平后人的角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但邓朴方这些话一定是让北京当局不悦了,因为中共媒体没有报导此次讲话。

厚习薄邓!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家纷争再起

  知情者透露习邓两家早年恩怨 至今冲突公开化

  自由亚洲7月3日发表高新的文章披露,据邓朴方的一个友人透露,除邓朴方外,习近平早年对邓家其他子女,特别是邓家3女儿邓榕和邓家的几个女婿就颇有厌恶之词。比如对于邓榕的《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习近平私下说过邓榕这是在以宣传父亲为名宣传自己。

  据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英开始就收回香港主权举行谈判,习近平的仕途引路人耿飚在香港驻军问题上和邓小平意见不和。

  邓小平亲自安排将时任军委秘书长耿飚的军内职务由实转虚,习近平之父习仲勋原是中央书记处主持常务工作的书记,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只是被安排了一个空头的政治局委员。

  据说耿飚和习仲勋政治上失势使当时的习近平不但脱下军装,而且还下决心离开北京,到地方当官。

  而在习近平上台后,邓榕和贺平唯一的女儿卓玥就定居加拿大了。坚持留在国内发财的邓小平的另外一个孙女,二女儿邓楠的女儿邓卓芮的丈夫吴小晖被判了18年有期徒刑。

  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2017年6月被拘,2018年5月10日上午,上海市一中院一审宣判,吴小晖被以集资诈骗、职务侵占被判刑18年,并被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

  尽管吴小晖已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芮离婚,但这一事件也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对邓家的打击。吴小晖获刑的同期,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邓习两家的矛盾被指已经公开化。

  高新文章指,没人会相信如果不是习近平亲自拍板,已经为邓小平家族培育出第五代男丁的邓小平孙女婿会在一夜之间从亿万富翁变成阶下囚。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为了保党,邓小平既可以搞“改革开放”,也可以拉下赵紫阳,屠杀“六四”学生以“保二十年稳定”。中共自身的改与不改似乎只与党能否延命有关,不少有识之士认为中共政权的存在根本上就是中国的祸害,而不仅在于党魁是否独裁,党是否搞“开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