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不急美国急?贸易谈判难有结果

www.creaders.net | 2019-07-20 11:13:4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不急美国急?贸易谈判难有结果

美国和中国高级官员周四通电话,磋商贸易谈判问题。财政部长米努勤说,两国官员可能举行面对面谈判,但没有具体时间和细节。同日,农业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上周购买5万1072吨美国高粱,是4月以来最大笔高粱交易。似乎表明,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大坂会晤后,处于停滞状态的贸易谈判有新进展。然而,从双方的立场看,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不看好,甚至可能是一场永无结果的拉锯战。

由于美中的立场和底线互不退让,谈判面临以下障碍:一、两国对华为禁运、购买农产品歧见很大。中方称,大坂川习会达成的共识是美国不加征新关税、解禁华为;而美方公布的共识却加上中国答应采购"大量"美国农产品。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说,"美国仍在等待北京善意回应,我希望他们兑现承诺"。川普更推文感嘆,"中国让我们失望!他们说会买我国农产品却一直没有行动。希望他们会很快开始!"美国自认解禁华为、叫停新关税是表达善意,希望北京开始购买农产品。但中方未看到美国解禁华为,也不承认曾承诺购买农产品,各说各话。

在华为解禁问题上,北京认为,封杀华为本身就违反公平竞争,理应撤销。美方开出的两项条件不能称为善意,而是必须要做的。中国要看美国落实解禁华为后,才肯开启谈判。中方绝不会在美国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前,仅凭口头承诺就进入谈判,也不太可能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谈判。

二、贸易谈判形成目前僵局,是因中方提出修改协议草案文本,美国难以接受。北京提出三个前提:一是美方必须立即取消关税,二是对美采购金额符合实际,三是协议文本内容必须"平衡"。中方认爲,取消关税及采购符合实际,都有谈判的空间。但对协议必须平衡,亦即推翻前面谈判结果,另起炉灶重谈,而不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谈,美方很难接受。

川普7月1日说,中国在贸易上拥有对美国很大优势,两国不能达成一份五五开的协议,协议必须对美国有利。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也表示,不接受所谓"平衡的协议"。说法等于拒绝中方提出的协议必须平衡的要求。即使"川习会"同意休战,继续谈判,中国可用采购农产品等,将美国拉回谈判桌,但要想说服美国放弃其核心立场,几乎不可能。

另外,中方见川普连任竞选压力增大,并不急于与美国快速达成协议,因为北京"还有更重要目标"。尽管中国2019年上半年GDP增长只有6.2%,是27年来最低,但北京不担心经济减速而急于达成贸易协议。中方自认有充裕的政策空间,继续解决经济下行问题,现在重点是对经济"做很多战略性的事"。

国际货币基金(IMF)17日发布《2019年外部风险报告》指出,中国外部头寸已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经济再平衡取得显着进展。川普15日发推文称,中国第二季度增长是27年来最慢,成千上万企业正离开中国,因此,中方非常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美方显然认为,外资和制造业大量撤离中国,北京压力非常大,会逼中国早日回谈判桌,向美方低头。

但中方看法恰好相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美方所谓"因为经济放缓,中国迫切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完全是一种误导。中国央行高官表示,贸易争端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机遇,"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出现重大变化……部分国家和地区开始注重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契机"。

显然美中都自认占优势,对方难以忍受谈判拖延的苦果。北京估测,川普连任可能失败,届时民主党人上台,再重建双方经贸关系。这种差异使中美重启谈判步调缓慢,双方各自建立难以突破的底线,关税、华为或协议内容等核心问题,都难达成共识。

中国迟迟不大量买美国农产品,让川普不满,而美国解禁华为也不见具体行动,使协议签订前景黯淡,生变可能性很高。中美都摸不清楚对方的对策与底线,都在等待对方出牌,玩"谁先眨眼"的游戏。中国如真的能撑下去,川普等不到中国经济"崩溃",着急的反而是他。总统大选在即,双方在比谁手上的好牌比较多,期待贸易战平息,眼前看来不乐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