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出访通关礼遇 沦为9800条香烟走私渠道

www.creaders.net | 2019-07-24 15:00:35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总统蔡英文7月22日结束为期12天的友邦访问返回台湾,却遭立法委员指控,随行的国家安全局人员涉嫌利用礼遇通关,走私超过9000条未税烟品

中华航空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负责总统专机任务的中华航空执行多次台湾总统出访任务

蔡英文震怒下令严查,并立即取消出访团行李免查的礼遇,国安局长彭胜竹当天请辞获准。

国家安全局是台湾各情报机构的最高统筹机关,学者指出,事件突显国家安全出现问题,并担忧可能也会走私其他物品。军事专家亦称,特勤人员的金钱价值观出现偏差,难保未来不会被更多的金钱诱惑、收买。

通关礼遇成走私渠道

台湾媒体报导,国安局少校侍卫官吴宗宪在蔡英文出访前,就透过中华航空免税品系统后台,预定了9200条香烟,存放在桃园机场华膳空厨的保税仓库,并在总统专机降落桃园机场,趁车队入境时将5个货柜混入车队,企图透过国宾特殊礼遇通关,夹带烟品入境。

蔡英文日前出访加勒比海4个友邦后,回程过境美国丹佛,并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见面

图片版权CNAImage caption蔡英文日前出访加勒比海4个友邦后,回程过境美国丹佛,并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见面

该事件在台湾政坛及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外界更指出,可能有华航高层涉入其中,台湾交通部是华航最大股东,间接掌控华航经营,若属实将难逃行政责任。交通部长林佳龙要求负责总统专机任务的中华航空,全面展开行政调查并尽速交出报告,强调“究责无上限”,政务次长王国材要求25日下午5点前,华航必须对外说明。

目前当地调查机构已经展开调查,并收押国安局人员吴宗宪及张恒嘉两人。此次走私烟品的数目共9800条,若换算成9.8万包,以一包烟税捐59.25元,则躲过了新台币580万元(人民币128万)的税捐。

香菸

图片版权CNAImage caption国安人员涉嫌利用总统出访专机返台,企图夹带大量香菸入境。

另外,台湾总统府则形容国安局特勤人员超量购满免税烟品是“长年陋习”,像是前总统马英九出访时,就曾发生类似情形。

台湾总统府指出,前总统李登辉时代以来就类似状况,历任总统陈水扁、马英九都没注意到。发言人丁允恭对媒体说:“包括总统上任之前,相关的行程就已经有类似行为,但是还是要跟大家报告,因为一切都要等我们调查更明确以后。”

不过,据各媒体统计,就是因为价差大,例任总统出访,都有人钻漏洞将未税烟品偷带入境。马英九出访,国安人员最初一次带300条,逐年增加到卸任前是3677条,蔡英文则从2016年的342条,至这次的9800条烟品。

马英九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出国访问时,也有国安人员携带未税烟品入境台湾。

目前整起事件还在扩大调查中,台湾检调单位也接获,华航在历次总统出访期间,都会与国安局负责团购私烟的窗口接洽,提早1至2星期替国安局订货,等到总统班机出访归国,随着通关礼遇夹带入境。

国安局是什么单位?

1955年成立的国家安全局是台湾主要的情报机构,涉及机密保护,主要进行统合各情报、策划特种勤务两大工作,系由总统及国家安全会议成员为主,分为三大部门:情报业务处、情报支援单位、中心。

如今传出随行出访的国安人员涉嫌走私烟品,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指出,这是国家安全问题,积非成是。他向BBC中文表示:“过去大家都认为没有问题,但这次数量实在太多了。”

走私

图片版权CNAImage caption台湾国安局人员吴宗宪(前)丶张恒嘉涉嫌利用总统出访勤务走私菸品。

范世平解释,这是政府内部控管问题,看起来不像是单纯代购,国安局人员钻漏洞,当然很令人担心。他说:“今天走私的是香烟,看起来还好,但若未来运送毒品或枪械呢?”

他认为,最高情治单位出漏洞,对近期强调国家安全的蔡英文,在威信形象上一定有影响。

军情与航空网站总编辑施孝玮则从另一个角度看这起事件。他批评国安人员的专业用错地方,偷带烟品入境的数量实在太庞大,已经违法。不过他认为这并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因为大部分的烟品并未运上军机,主要是“逃税”,总统维安相对没有太大影响。

他也怀疑为何有国安人员可以买那么大量的免税烟品,并质疑:“这是纯粹个人所需,还是帮特定的政治团体或人物服务,需要查清楚。”

不过,他最担心的是国安局人员的的金钱价值观偏差,他说,若为了小钱都可以走偏路,被人收买,那有大钱的话,怎么办?“这需要相关单位重新教育,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