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上海谈判 贸易战引中国失业潮?

www.creaders.net | 2019-07-24 18:07:5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南华早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发表报告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制造业总就业人数减少约500万,其中约180万到190万与美中贸易战相关。

中美上海谈判 贸易战引中国失业潮?

报告提到:“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制造业就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政府应该实施更强有力的反周期调整和结构改革,以实现就业的稳定。”

中金经济学家易峘和梁红周三(7月24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500万个岗位流失占全口径制造业就业的3.4%,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0.7%。报告还指出,就业下降不仅受贸易战影响,还受到国内结构调整和周期性因素的影响。

报导内容提到,该报告的数据截止于5月底,因此未纳入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税率从10%上调至25%的影响,这意味着实际失业规模可能会更大。

中金的研究指出,受关税影响最大的制造行业是计算机和通讯设备,去年11个月就业人数净减4.9%。这与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包括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和华为的严格审查有关。另外,橡胶塑料行业的就业下降3.8%,电气机械行业下降2.8%,金属行业下降2.6%。

此外,由于运营成本上升和美国关税的影响,一些跨国公司也关闭了部分或全部在中国的工厂。索尼移动于3月关闭其北京工厂,而韩国手机制造商三星预计将于9月前关闭其惠州工厂。

Japan G20 Gipfel in Osaka | Donald Trump und Xi Jinping (picture-alliance/AP Photo/S. Walsh)

中美重启面对面谈判

白宫在周三(7月24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于7月30日在上海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谈。

姆努钦说:“在我们达成交易之前,还会再举行一些会议。”他表示不可能一次解决所有问题,但重回谈判桌是很重要的。

白宫在声明中说,讨论将涵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贸易逆差以及如何执行后续协议等问题。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23日称,美国高级官员将前往中国进行贸易磋商,恢复陷入停滞的谈判。他说这是一个好兆头,并表示北京很快就会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

日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和中国谈判代表通电话后,两人强调北京允诺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

库德洛说:“当我看到这个消息时,就觉得应该会有一趟中国行。我们真心希望中国很快就会开始购买农产品。 这首先是整体交易的一部分,再来也是善意的表现。 ”

彭博社援引匿名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国高级官员将于下周一(7月29日)前往上海。还说中国要求将会议办在上海而不是北京。

延伸阅读:中国派出新战将 投资者叹贸易战终点遥远

Flaggen USA China (Getty Images/AFP/G. Baker )

彭博社报导内容提到,中方预计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强硬派中国商务部长钟山代表谈判。

买不买是关键

华盛顿也不断放话,希望中国尽快购买美国农产品。不过美方迟迟等不到回应。美国农业部长珀杜23日表示,由于贸易战带来的伤害,美国政府计划支付给农民至少每英亩15美元的费用,并将在本周结束前公布16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

作为川普关键选区的美国农民,在美中贸易战中受到的打击最严重。其中,大豆是美国最有价值的农产品出口,到2018年,对中国的出口量降至16年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报导,贸易紧张局势显然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影响,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测下调0.9个百分点至2.5%,也警告称更多的美中关税、汽车关税或无序脱欧可能进一步减缓增长,削弱投资并扰乱供应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美国关税升级和外部需求疲软正给中国经济带来压力。 中国经济已经处于结构性放缓的中期。 其预计中国经济2019年将增长6.2%,2020年增长6.0%,每年约下降0.1%。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