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何清涟: 中国经济衰败并非缘于中美贸易战

www.creaders.net | 2019-07-26 07:50:0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清涟: 中国经济衰败并非缘于中美贸易战

  中国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图为2019年7月13日,一名工人在江苏省宿迁市一家生产塑料编织材料车间工作。(路透社)

  中美贸易谈判最近有了一点新进展,新华社于7月21日公布了两条消息:一是美方宣布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加征关税,二是有关中国企业正在进行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询价。加之中美双方确定30日恢复面对面谈判,都可看作中方的防守型进攻姿态略有软化。软化的原因在于中国面对自身经济困境,必须寻找突破口。

  目前,中国将自身的经济困境诠释成美国对华贸易战导致。但据我长期观察研究,中国国内经济走衰,根本原因在自身,中美贸易战只是加速了中国经济衰败,这是一个有详实数据可证的过程。

  房地产市场走衰与地方政府财政吃紧

  房地产是中国的龙头产业。早在2009年,中国网民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依韵翻新:“没有房地产就没有新中国,······房地产,它一心救中国。它指给了富豪圈钱的门路,它引导政府走向豪奢。它坚持了疯涨八年多,它改善了官员的生活;它构建了升官GDP,它收取了税费好处多”。

  

这个龙头产业的兴衰就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从2016年开始,中国房价再也无法上扬,被称为房价“永不会跌”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房价,从2016年底至今,平均下跌了15%,炒房投机客正在纷纷弃市——这是买方。

  再来看卖方。腾讯网7月20日发表一篇《楼市:最残酷的时代来了?》,该文引用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18日,2019年已有265家房企申请破产;2018年约450家左右,这些房企破产的原因主要是“资金链断裂”。

  对地方政府来说,土地一直是支撑地方财政的大半壁江山,房地产市场走衰必然会影响卖地收入。从2012年开始,地方财政吃紧的消息经常见诸媒体,用“地方财政吃紧”作关键词搜索,最早可搜到2012年的信息“地方财政吃紧,为拉动经济推动四万亿”;另能够搜出若干条信息,2013年是人民网的“地方财政普遍吃紧,收入倍增计划能否实现遭质疑”。总之,地方财政吃紧始终伴随地方政府。全国范围内推行了十年之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迫使大约1亿人搬迁,但地方政府大多拿不出补偿资金。

  中国金融系统一力托举房地产商、个人房贷、地方政府债务三者推动的房地产泡沫正在慢慢瘪下去,完全是中国经济内生的问题,与贸易战无关。

  贸易战促成外资撤离,加速世界产业链重组

  中国投资环境的劣化——土地价格与人力资本上升、外资税收优惠取消等,早就促使外资陆续撤离。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2146亿,与2011年的5087亿相比较,短短6年时间下降了57.8%。许多外资在观望中犹豫,原因是找不到与中国同样的“投资宝地”。

  在华外资当中,美资动态具有指标意义。贸易战开始后,美商一直通过游说集团在影响华府政治圈,经过一年多犹豫之后也开始外迁。据《华尔街日报》7月19日报道,5月份大量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后,美国制造企业着手将供应链移出中国。例如生产Crocs鞋、Yeti啤酒冷却器、Roomba吸尘器和GoPro相机的公司已经开始在其他国家生产商品,以避免美国对大约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高达25%的关税。苹果公司也在考虑将部分设备的末道装配工序移出中国以避免美国关税。有的美企明确表示,“一旦离开,就不会回去了。” 在华美资的动向进一步推动了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重整。

  大陆对美出口前20大企业,台商占了15家。据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说,台湾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高达67.6%,因受美国针对大陆的贸易保护措施直接影响,产出额将减少GDP的0.8%。倘若大陆采取报复措施,台湾产出额的下跌幅度将扩大至GDP的1.8%。考虑到这些压力,台资大量从大陆撤资,目前已有93家台商回台投资,投资金额突破4520亿元(台币),据预测,可为台湾带回超过42100个就业机会。

  外资从中国撤离,最大受益者是生产成本较低的其他亚洲经济体,如越南、印度、台湾和马来西亚。其中许多国家的出口都大幅增长。有人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部分中国企业的权宜之计,为了避税,将一些商品被运至这些国家转道出口。但这类企业的数量不会太大。

  外资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相当重要。相关数据显示,虽然外资企业占全国企业数量不足3%,但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2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20%的税收收入。中美贸易战引发的全球产业链重组已经不可逆转,对中国带来的经济损失是长远的,就业、税收、进出口贸易与外汇储备都受影响。

  外资撤离,失业问题雪上加霜

  研究中国的真实失业率是件困难的事情,中国政府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常年维持在4%左右,无法取信于人。现改为城市调查失业率,增加不到两个百分点,也无法反映真实的失业情况。中国失业情况只能通过相关分析猜测。

  一、中国政府对就业的关注程度,是测试失业是否严重的标记。早在2018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下的“六稳”之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经济增长目标),“稳就业”就被设为“六稳”之首。今年不仅仍然强调“六稳”,还数次强调就业优先。中共国务院办公厅于5月22日宣布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誓言“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二、网上相关资讯。据彭博社6月初报道,百度数据显示,在2019年1月份至2月份,“找工作”这个词的搜索量狂涨,日搜索量最高达到了27万多,是历年搜索量的10倍;到4月份,“找工作”一词频率飚升至历来最高点。中国就业市场正在承压还有一个数据可证:中国5 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为49.4,不仅低于荣枯线(50),还较4 月减少0.7。

  中国官方有时对外资撤走的消息辟谣,正好显示了非常在意。几年前,中国媒体就有过《外企掐着中国的命脉 影响数以亿计人的就业》报道,其中谈到,直接在外企就业的人只有4500万人,但国内存在很多靠着外资生存的供应商、上下游企业,数以亿计的就业与外资有关。官方数据显示,随着外资的撤离,自2013年到2016年,在外资(含港澳台)企业就业的人数从2963万人下降到2666万人,减少297万人。2018年中美贸易战之后,随着外资撤离加速,失业人数更多。

  以上是对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几个主要门类:支柱产业房地产、外商投资与国内就业情况的分析,目的是破解一个中国当局与西方媒体共同的误导:中国经济困难由中美贸易战造成。结论是:中国经济走衰,缘于本国的经济内在结构性问题,贸易战只是雪上加霜。对中国当局来说,弄清楚自身病源,比玩怪罪游戏更有利于调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