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向公众开放《李锐日记》

www.creaders.net | 2019-07-27 06:05:0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向公众开放《李锐日记》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从本月12日起,陆续开放《李锐日记》,并接受阅读网上预约登记。《李锐日记》真实的记录了从1935年到2018年83年间中共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对于目前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焦点的三峡大坝,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表示:《李锐日记》中有史诗般的记载。

  

胡佛研究所图书档案馆就向公众开放《李锐日记》发布公告写道:杰出的中国历史学家、政治家李锐的资料现在正式开放供研究使用。李锐资料包括:通信、日记、会议记录、工作笔记、诗词、印刷品以及照片,这些资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政方针密切相关,为透视自毛泽东起直至当下的中国政府提供了独特的审思途径。

  中共开明派元老李锐今年2月16日以高龄101岁逝世。李锐的女儿李南央,在父亲生前根据父亲的嘱托,将1000多万字的《李锐日记》及其他资料,分批带来美国,捐赠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以免落入中共当局手中被销毁。李南央参与了《李锐日记》目录编撰工作,目前她正进行《李锐日记》目录的最后校对。胡佛研究所向公众开放《李锐日记》的进度根据李南央校对的进度而定。

  旅居旧金山的李南央接受记者采访,说再过几天,他就可以将《李锐日记》的目录校对完毕,接下来进行笔记和信件的目录编撰和校对。她说:“他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原始文件都扫描了,我没有想到他们扫描得这么快。我原来提供过扫描件,他们认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不能用我的扫描件。他们的扫描机器非常高级,扫描的点数比我的高得多。”

  《李锐日记》对中共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都有与官方党史不同的真实记载。比如目前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三峡大坝,《李锐日记》记下了几年间,他怎样为黄万里等专家和一些国家计委、国家经委的干部,向中央递交反对建三峡大坝的上书,直到全国人大通过了建三峡大坝的决议,他们的努力也没有停止。李南央说:“它是一部史诗,你能看到这些老知识分子和计委、经委的这些有良心的共产党干部,不屈不挠的记载。让我最印象深刻是,这些人至死都没有放弃努力。到后来无可挽回的时候,这些人就转向把三峡的灾难降低到最小。”

  胡佛研究所是在李南央的继母张玉珍向北京法院提起诉讼,索要《李锐日记》之时,向公众开放《李锐日记》。李南央表示:胡佛研究所认为自己有《李锐日记》无可争议的拥有权,胡佛研究所已向美国法院提起反诉。李南央说:“胡佛认为自己在法律上是完全站得住脚的。对于胡佛来说,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每一道法律手续都是全的,已经提供给美国法院,证明这是胡佛的财产。”

  《李锐日记》向公众开放,李南央觉得自己的使命还没有完成。由于李锐去世后,李锐书房被当局抄没一空。李南央打算根据父亲日记的记载,整理出一份李锐书房藏书和史料目录,以供人们追查李锐书房中珍贵典籍和文件的下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