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上海谈判 刘鹤钟山角色定位已清晰

www.creaders.net | 2019-08-01 10:50: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第十二轮贸易磋商7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谈判结束后中美双方都公布了官方通稿。中国官方的通稿除了介绍谈判的相关情况,还一一点出了参加谈判的官员名称。白宫声明特意提出刘鹤带领中国谈判团队,其中包括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以及其他官员。

  中美此次上海谈判,钟山的加入备受瞩目。此前彭博社等媒体多次报道说,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首次加入谈判核心小组。钟山被认为比刘鹤更加像一个强硬派。甚至有媒体称钟山的加入是中美2+2谈判模式的开始。

  而从此次上海谈判的情况看,钟山的角色定位已经相对清晰。

  中美贸易谈判牵头人美方仍然是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努钦(Steven Mnuchin),中方仍然是刘鹤。

  7月30日晚,刘鹤与莱特希泽、努钦登上了和平饭店九楼的露台共览浦江。刘鹤与莱特希泽、努钦在露台上以陆家嘴夜景作为背景拍照留念,三人仿照此前在北京举行磋商的惯例,轮流站中间合影。

  7月31日谈判之前的合影中,刘鹤、莱特希泽、努钦在两国国旗前亦轮流站中间合影。

中美上海谈判 刘鹤钟山角色定位已清晰

钟山(右三)站在刘鹤左手边的位置。

  中方代表团的人员构成发生了变化,但是中方牵头人并没有变成两个,钟山的角色是中方谈判团队的一员。

  从7月9日、7月18日参与刘鹤同莱特希泽、努钦的通话,到7月30日、31日加入中美谈判,钟山在中方通稿中的角色无疑是凸显的。这得益于钟山在中国官僚体系当中的地位。在政府体系内,钟山是中国商务部部长,在中共党内,他是第十九届中央委员。

  其他参与上海谈判的官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虽然都是省部级干部,但是在中共党内钟山的地位是比其他代表团成员高半格的。换句话说,钟山是具有上中国官方媒体通稿资格的官员。名字的凸显使得西方媒体误认为钟山是可以比肩刘鹤的谈判官员。

  而事实上,刘鹤是中国副总理,在中共党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他的排名地位远非钟山可以并列比肩。上海谈判的情况也证实了钟山是参与者而非牵头人。

  上海谈判中,中国商务部系统既有部长钟山,同时也有副部长王受文参与谈判。这种状况表明中美涉及商务部方面的谈判情况颇多。这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参与谈判的作用类似。中美具体谈判事务的变化决定了团队的人员的变化。而这并不能说明中美谈判模式有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