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公务员发起“与民同行”集会 数万人参与

www.creaders.net | 2019-08-03 05:39:0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公务员发起“与民同行”集会 数万人参与

数万人参加由公务员发起的中环集会敦促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

在香港社会几个月来的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抗争不断加剧和升级之际,有香港公务员8月2日晚发起《公仆仝(同)人、与民同行》的集会,呼吁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遏制社会进一步分裂。这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公务员发起集会,表达对政府处理某项政策方式的不满。

面对社会近几个月来的游行、示威、抗议,甚至流血冲突,作为政府管治团队重要组成部分的香港公务员内部也出现不同的声音。尽管公务员被要求忠于政府、政治中立、依法依序推行政府政策,但仍有许多公务员近期在网上匿名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而更有少数公务员公开站出来发声,发起8.2中环公务员以私人身份参加的集会。

集会晚上7点开始后,数万人挤爆集会的中环的遮打花园,以及花园和终审法院周边的道路及皇后像广场。

大会开始后宣读的宣言表示,警民冲突愈演愈烈,市民质疑警方使用武力是否恰当,尤以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事件,更令市民对政府及警队大失信心,社会矛盾日益加剧。公务员珍惜并愿意捍卫核心价值及原则,正因如此,大是大非之际,当以是其是、非其非的态度,尽快修复社会撕裂,若仍袖手旁观、坐视不理,有负市民所托,亦有负公仆之责。集会重申五大诉求,包括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撤销所有抗争者控罪及重启政改等。

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应邀在集会上发言。她批评公务员事务局8月1日的声明有恐吓公务员之意,对仍有许多公务员有勇气参加集会感到敬佩。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表示,公务员守则的第一条是坚守法治,而他作为当年撰写公务员守则的官员,有资格说出席集会的人,没有违反政治中立的原则。

无违反政治中立

大会宣布超过4万人参与,其中不乏大批来自多个决策局及辖下部门的下班后参与的公务员。警方称有1万3千人。集会晚上9点结束,发起人呼吁参加者和平散去。公务员集会发起人之一的颜武周对媒体强调,集会与各界呼吁进行的8.5全港大罢工无关,而集会也没有违反政治中立原则,不担心被政府秋后算帐。

颜武周对美国之音表示,不便接受媒体单独采访。不过另一位发起人则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公务员,他以私人身份参与发起集会,他首先是香港人,因此不担心遭到报复。

他说:“我不担心被报复,因为我认为,毕竟我们做的是正确的事情。”

面对公务员内部越来越多的人对政府漠视民意造成社会严重撕裂严重不满之际,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和特区政府8月1日先后发出强硬声明,回应公务员集会和外界呼吁的罢工。

罗智光表示,政府绝不认同同事以公务员名义发起或参与政治集会和罢工,这种行为会动摇市民对公务员政治中立及不偏不倚执行职务的信心,甚至会制造政府内部分化和矛盾。而港府在声明中还强调根据《公务员守则》,公务员必须保持政治中立,必须对在任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政府声明还表示,就任何公务员违规情况,会按照既定机制严肃跟进。目前,香港有超过17万4千名公务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