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热衷做媒人 原本志向只是…

www.creaders.net | 2019-08-05 22:10:29  金融时报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随后担任总理的李克强,中共十九大连任后,在中南海的新格局中吃力不讨好。其同乡兼北京大学同窗陶景洲早前受访时透露,李克强在求学时性格沉默,但热衷于当媒人。他当时已十分关注经济问题,曾经醉心于英文和学术,本来是当一个教授,但最终被学校挽留放弃留学机会,走上了从政道路。

李克强热衷做媒人 原本志向只是…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在中共十八大后曾专访中国律师陶景洲,讲述他与李克强同在北京大学修读法律系时的一些往事。

  资料显示,陶景洲,男,律师,1958年出生于安徽省,现任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他是北大法律系77级学生,跟李克强不仅是同班同学还是安徽同乡,两人一直都过从甚密。

  陶景洲说李克强给他的第一印象是“严肃认真”,“属于埋头读书那种类型”,有强内向。他称李克强性格沉默,从不张扬,集体合照时几乎总是喜欢站在后面或角落中,另一方面又是个“热心肠”,“有同学请他帮忙说媒,介绍其他系的女生,他出面去谈,可惜最后没有成功”。

  陶景洲形容,李克强很早就对经济问题表现出浓厚兴趣。当年学校开设“国际商法”和“海商法”课程,他们完全不知是何物,李克强和他及几名同学就到中强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实习,又去天津新港实地考察。陶景洲说,李克强应该是同学中最早关注经济问题的,在图书馆借了不少经济和经济法的英文原著攻读。

  陶景洲还回忆,李克强曾经的想法是“做学术,以后当教授”。他所写的论文曾被评为优秀论文,亦曾翻译英文法学著作,与熟悉比较宪法和西方政治学的龚祥瑞教授关系密切。在1982年大学毕业时,李克强想参加出国预备研究生考试,去欧美留学。但是,时任北大党委正副书记的韩天石、马石江对李十分赏识,极力挽留。陶回应称“那个年代,一切听从组织毕业安排”,李克强最终放弃出国。

  陶景洲说,他对李克强当上国家领导人不感到吃惊,他更寄语老同学,希望“真正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医疗、养老和教育问题。

  老同学对李克强的寄望当然没问题,不过在中共体制之下,李克强上任以来干得似乎不如意。

  北京习李当局坚持反腐但越反越腐,近年整个官场还怠政懒政乱象频现。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

  官媒曾多次报导,李克强上任以来,时常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等“经常发火”。据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李克强更罕见对着面向全世界的媒体镜头“发火”,以大量言辞批评官员懒政怠政。

  中共十九大后不久,美中贸易战爆发,当局又以毛左意识形态指导贸易战。熟悉美国经济的李克强说不上话,江泽民早年扶植的内应棋子王沪宁等却在中南海小人得志、大行其道,频频抛出各种老掉牙的文革式口号和政策,藉以应对贸易战。

  另外,主管政府工作的李克强和主管宣传口的王沪宁之间的矛盾趋于公开化。

  今年5月,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李克强在国务院就业会议上强调,要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但与此同时,王沪宁掌控的中共党媒却发表文章声称要“引导”农民工大规模“回乡创业”。许多观察人士看出了端倪:王沪宁是对本是中南海二号人物的李克强施政进行搅局夺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