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死抱“红旗下的蛋” 北京加速自残模式

www.creaders.net | 2019-08-06 20:47:2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美国方面的主帅毫无疑问是川普(川普),他是美方的决策者。而且川普对追求公平贸易的态度是几十年都未变的,回头看川普从年轻时代到现在的多次访谈,都说明了这一点。

  死抱“红旗下的蛋” 北京加速自残模式

  2017年11月9日,美国总统川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宴”上致辞。

  但是北京方面的决策者是谁?是习近平吗?习近平到底对贸易战是什么态度?这个对全世界都是个谜。

  对比川普的始终如一,北京的行为不断变化,一会儿软化,一会儿强硬。习近平的亲信刘鹤在5月份已经几乎和美国达成协议,但北京却在一夕之间全盘推翻,导致2000亿中国商品被征收25%的关税。

  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底的两次川习会上,川普和习近平两人言谈甚欢,习近平当面答应川普管制芬太尼毒品倾销美国、从美大量购买农产品。但北京之后却又不去兑现,又直接导致了这次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被征收10%的关税。

  由此看来,中美贸易战中,谁是中方真正的“决策大脑”?很难说是习近平本人有什么坚决态度,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一颗“红旗下的蛋”,一个“意识形态的蛋”决定了中南海的决策。中南海的决策,也不是出于维护中国普通大众利益,而是出于如何保护这颗“红旗下的蛋”不被打碎。

  美国对中国有每年4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无法长期接受的,况且这种逆差并不是因为美国产品没有竞争力,更不是因为中国人不需要美国产品。

  在美方看来,川普要求的保护知识产权,停止大规模国家补贴造成的不平等竞争,停止强制技术转让,建立审查机制等合情合理。就算是美国人自己的大公司,如果做出违反公平市场竞争的行为,同样也会被美国政府告上法庭。

  但在共产党意识形态上来看,这却是对共产党统治的威胁,将弱化共产党对社会的管控和破灭共产党统治世界的长远目标,因此是无法接受的。

  美方也越来越明白这一点,并且也看到了北京毫无信用可言,所以近期川普比较少提美中会达成协议,他越来越多提到的是产业链移出中国,移到越南等其它国家,或者移回美国本土。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移出中国,而这些企业一走就很难再回来。这些外企在每年的运营中,不但给中国贡献了就业、GDP,还贡献了大量外汇。它们就象是成语故事中不断产下金蛋的鸡,所以它们的价值超过了金蛋本身,现在这些金鸡却走了。

  8月5日,北京将对川普的强硬又再升级,人民币汇率跌破7,同时正式宣告不再购买美国农产品。这直接导致,美国商务部当天就把中国列入货币汇率操纵国。

  贸易站已经突破了两大心理关口,一个是所有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将被征收关税,一个是人民币汇率11年来第一次跌破7,贸易战正在向货币战和全方位的金融战蔓延,市场对中美能达成协议的预期越来越小。

  在“红旗下的蛋”作用下,北京行事已经不合常理,贸易战已经有失控的趋势。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加速离开中国,更多的金鸡正在加速飞离。

  金鸡是川普赶走的吗?有川普的原因。但更确切来说,是北京用自己的决策赶走的,北京的种种“强硬”还在加速这一趋势。北京死抱着“红旗下的蛋”不放,却宁愿舍弃能生出真正金蛋的鸡,实在比成语中的杀鸡取卵还盲目。

  中美贸易的4000亿美元顺差占了中国外汇收入的80%,在中美对抗升级下,这部分外汇收入将更快消失。而根据中国外汇局今年3月29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2018年12月末,中国全部外债,已经达到快两万亿美元(19652亿美元)。而中国的全部外汇储备,根据外汇局7月数字,也只有3.1万亿美元。中国同时也还需要大量美元去进口食品、原材料和能源。

  而长期海量印发的人民币,将缺少充足美元储备的支撑,这将直接导致人民币草纸化时代的开始。

  中共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共几任党魁在危机中一直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如今这颗炸弹的引信已经烧到了根。今年1月2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讲话中,习近平称要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现在黑天鹅和灰犀牛真的就一起来了。

  纵观人类历史上的大国,都是靠有持久生命力的思想支撑的。如果只是靠着利用全球化的漏洞,偷得一些技术,积累了一些美元,就梦想能靠一颗“红旗下的蛋”,一颗毫无生命力的意识形态臭蛋来达到长久统治中国、控制世界的目的,那这场梦就做的太不靠谱了。

  一个没有共产党的中国已经来到了下一个街口。在中共这艘大船的沉没过程中,谁还要死抱着“红旗下的蛋”不放,谁就只能被它拖拽着,永沉历史深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