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全面升级?谁让你拿人民币当武器

www.creaders.net | 2019-08-07 08:31: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星期一“破7”,导致全球股市大跌。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为货币战和金融战。

  中国官媒称,“中方对华盛顿开启的嚣张游戏奉陪到底”。但也有评论认为,北京弃守人民币,将加剧资本外逃,老百姓面临货币贬值,物价上升,民生问题将更加窘迫。

  中国经济是否将迎来滔天巨浪?美中贸易战是否已经没有休兵可能?民众又该如何应对?

贸易战全面升级?谁让你拿人民币当武器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

  过去24小时内,美中贸易战的发展快到令人眼花缭乱。先是人民币破7,随后美国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中国政府说,不购买美国农产品,怎么看短短一天内美中贸易战的急速升级?

  刘开明说总体上说中国大陆的舆论认为一方面是央行有意为之,更大的是市场压力。在大陆人看来,人民币早就不值那么贵了,应该贬值。但是在过去一年多,中国花了很多钱来保七。现在突然不保了,一泻千里,对市场冲击很大。

  谢田说这对很多人来说很突然,但并不不是完全出乎意料。中美双方在贸易谈判和汇率问题上一直针锋相对,一方做出反应,对方也会快速做出反应,双方进入白热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破七?

  首先,7本身是个很大的心理关口,能不能维持7,是个心理问题。中共实际上保不住了,为了维护7已经花了1万亿外汇。

  贸易战继续,更多的关税会上来,在没有更多外汇的情况下,中共心有余力不足。这时候放弃保7,也会减缓美国增税的压力。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声明:“中国采取了实际行动让其货币贬值,同时维持大量的外汇储备……中国的行动违反了其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一,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承诺”。美国上一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在1994年。按照美国法律,将一国列入汇率操纵国需要满足三个标准,全球经常账户盈余,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以及对外汇市场的持续单向干预。川普政府的决定是否符合法律要求?华盛顿下一步会怎么做?

  刘开明说1994年是朱镕基当着媒体说不会大幅度贬值,但是很快两三星期后,1994年初人民币汇率一下子贬到8.5多。从那之后,中国的出口产品获得非常大的竞争力。一直到2005年,人民币才回到7,2008年回到6,前年达到6.15的高点,之后就一直有贬值压力。

  回顾这个历史,确实以前1994年的那次行政干预非常明显。过去两年央行保7的干预也非常明显。这次破7还不能够确定是否有干预成分,但是普遍认为央行没有尽力去保,央行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想保是可以保住的,但是确实市场有很大压力,很容易就破7了。大家在考虑下一个关口在哪里。

  中国人民银行声明:“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北京否认操纵汇率,这次人民币破7,究竟是北京还是市场推动的?

  谢田说中共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中国经济已经处在衰退之中,现在又出现汇率问题,可能会和美国进入汇率战。中国是否是货币操纵国?按照美国的三个条件,中国都满足了。

  首先,中国长期保持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其次余额最高时候四万亿美元,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净赚在十万亿美元以上,而中国不需要这么多盈余,正常情况维持三个月进口就够了,对中国来说几千万上万亿美元就可以应付,而中共刻意维持了这么多钱;汇率是否是单方面强制执行货币兑换政策——中国就是这样。

  中国现在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人民币对美金的真正汇率很可能是20:1甚至30:1,中共现在的确在操纵汇率来抵消影响,但也的确是心有余力不足了。一方面要维护汇率,一方面要印钞票来支撑泡沫经济。

  刘开明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贸易国,进出口都超过2万亿美元,外汇贬值对出口有利,对进口不利。出口的是低附加值的东西,进口的是民生必需品。去年进口了1600多亿美元的石油,支撑中国石化产业;还有芯片、钢铁、粮食。如果大幅贬值,所有这些生活生产的必需品就会涨价,受伤的是老百姓。

  中国时政评论人江峰说:“人民币美元汇率破七,中共开启最有威力的贸易战对抗模式,也是最伤害自己人民的模式,天文数字般通货膨胀的社会主义委内瑞拉就是先例。” 人民币贬值有助于中国商品的出口,但是对进口商品以及中国国内的民生物价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未来中国民众生活还可能面临什么处境?

  谢田说从好的方面讲,如果贸易战继续,中国人民会看到中共政权随着贸易战垮台。贸易战中中共挟持了全中国人民,把人民做为筹码,高涨的猪肉水果价格已经让民众苦不堪言。对美国来说不是很大伤害,美国很容易找到替代国填补中国产品的空白。最后老百姓会慢慢看到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去和美国打贸易战。

  刘开明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东西绝大多数是可替代的,但是美国到中国的产品是不可替代的,比如芯片、粮食、能源材料。比如从美国来的大豆要比别的国家来的量少价高。我们放弃便宜的,买贵的,最后买单的是老百姓。很多大陆人都想不明白这件事。

  社交媒体上一直有人呼吁中国民众换美元,人民币会继续贬值吗?现在换美元还来得及吗?

  刘开明说还来得及。从去年开始大陆就开始管制兑换美元。按照很多人心里的预期人民币还是会跌。美元和黄金一样,是很多家庭的压舱石,现在换美元是很重要的保障措施。

  如果国际看空人民币,人民币贬值的态势会持续下去吗?中共的崩溃大潮是否已经开始?

  谢田说中共经济已经进入非常危险的危机,现在的贸易战、货币战,或者将来会开始的金融战真的会可能压垮中共。这样一个专制和高压政权早就没有合法性的基础,唯一可以支撑的就是经济。而所谓的把经济搞上去也是个谎言,中共发展经济靠的是勤劳的老百姓,而所赚得的钱也是进入上层口袋,转到海外了。

  现在在中国大陆已经很难换美元了。中共也是个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的政权,这也是为什么这次3000亿美元的加税这么快到来。中共现在又在公开操纵货币,这个做法是进一步玩火,川普政府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星期在3000亿美元的关税税率进一步提高。

  中国政府下一步会怎么走来挽救颓势?

  刘开明说这很难预料。本来预估中美贸易可以达成协议,因为如果达不成协议对中国的影响更大。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最赚钱的客户,对这个客户如果达不成协议,对中国影响很大。但是最后没有达成协议,出乎很多人预料,也给整个中国的经济、国际供应链的企业很大的心理打击,会造成未来的不确定性,加速未来的产业转移、产业链脱钩,这个危害可能是不可逆转的。

  当年从台湾、日本转移到中国的工厂,都不会再回去,所以离开中国的工厂,将来也不会回到中国。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基础是国际贸易,如果没有贸易,中国经济会有灾难性后果。

  谢田说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很悲观,中共应对贸易战也已经黔驴技穷了。中共可能会让人民币继续贬值,但是会加速外来资金的外逃,中国失业上升。接下来中共很可能会操控朝鲜或者伊朗、挑起国际争端来转移注意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