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不是在操纵汇率 是在等川普下台

www.creaders.net | 2019-08-07 18:32:2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似乎已得出结论,他们不会与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达成一项可以接受的贸易协议。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熬过接下来的18个月,同时给美国造成最大的政治伤害,希望美国经济的走软能够带来一位新总统。

中国不是在操纵汇率 是在等川普下台

  让人民币贬值逾1%,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七”,这显然是为了挑衅。周一上午,在人民币汇率跨过上述界线后不久,中国央行发布了一份声明,将人民币的疲软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预期联系在一起。北京方面周二还证实,中国公司已停止购买新的美国农产品。美国则做出回应,正式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

  为什么北京突然展现出鹰派姿态?

  一个原因可能是,与许多投资者一样,中国领导人也认为,川普更感兴趣的是迫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降息,而不是达成贸易协议,他甚至可能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反倒可以给美联储施加压力。

  北京方面则既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也希望美国降低利率。但单靠美国降息就能给中国带来巨大帮助,因为如果美国利率下降,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就会减小,中国就可以继续放松自己的货币政策,并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这两点都是刺激经济增长所必需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一直在干预外汇市场,而目的主要是为了减缓人民币贬值和防止资金外流。

  能够将人民币大幅贬值归咎于川普,而不是国内糟糕的资产质量等,这实际上对中国大有帮助。到目前为止,市场的反应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策略。周一人民币遭到大幅抛售,但周二走强。远期市场则保持相对稳定。一个原因是:与2015年不同,中国央行几周来一直在表示,“七”并不是一个不可触碰的红线。

  此外,就川普决心无论北京做什么都坚持推高关税的做法而言,贸易紧张局势也会对美国经济和这位总统产生不利影响。美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2016年末以来最低水平,新出口订单领跌。中国经济仍不稳固,但6月和7月的数据显示,经济下滑的速度可能正在趋缓。

  所有这些意味着,北京方面有充分理由保持观望。如果必须忍受关税,那么显而易见的策略就是抓住美国利率下降的机会,让人民币承担一定的上述压力,当然,这种压力不能太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