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允许人民币贬值表明中国承认经济不妙

www.creaders.net | 2019-08-07 22:37:3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本周突然允许人民币贬值,这表明北京方面显然承认国内经济需要帮助,而这是中国决策者在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升级期间曾淡化的弱点。

允许人民币贬值表明中国承认经济不妙

  人民币兑美元跌破人民币7元关口,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这倒是与中国增长率降至近25年低点的经济趋势更加相符。周一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下跌约3%,沉重打击了全球市场,因为投资者认为,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中国决策者或许在放弃中美贸易战结束的希望,这场贸易战已经削弱了全球商业信心。

  周三人民币汇率稳定在7元附近,市场逐渐平静。

  经济学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走软的理由变得愈发清晰,但在与美国剑拔弩张的贸易谈判中,基本面因素在保持人民币强势的政治决策面前退居了次要位置。在这场争端中,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有所上升,只不过低于美元兑诸多其他货币的升幅。

  加州投资机构TCW Group Inc.的董事总经理、担任过美国财政部驻中国财经事务专员的洛文杰(David Loevinger)表示,此前中国高层试图与美国政府搞好关系时,中国央行一直在采取逆向干预策略,对抗那些会推动人民币下行的力量。

  经济学家表示,经济走软往往会削弱本币需求,有鉴于此,人民币似乎早就应该贬值。

  分析师表示,遭受重创的中国出口商应会欢迎哪怕只是小幅的人民币贬值,只要这让它们的产品对外国买家来说变得更便宜。人民币的最新贬值或许也会让那些希望在海外发行债券的公司暂停脚步,以免付出更高的偿付成本。

  分析师称,除了激怒美国外,北京方面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是损及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导致消费者和企业预计人民币将进一步大跌。因此,虽然分析师预计人民币会进一步走软,但他们不认为中国会推动人民币显著下行。

  中国周一允许人民币贬值数小时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象征性的名称,会触发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的调查请求。IMF还未发表评论,但在上个月发表的有关贸易紧张局势的文章中,IMF高级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称赞中国“在过去十年给予汇率更大的灵活性及由此带来的汇率实际升值。”

  北京方面还指出人民币过去坚挺的事实,反驳了操纵汇率的评估,表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上升约40%。中国央行在解释周一人民币汇率下跌时提到了贸易因素。

  人民币汇率走软对河北省的餐具生产商廊坊金亨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Langfang Jinheng Stainless Steel Products Co.)来说是个好消息。

允许人民币贬值表明中国承认经济不妙

  该公司的经理Liu Jifeng表示,汇率调整可能有助于降低该公司产品出口至美国的价格。该公司预计,如果川普实施他于上周五宣布的在9月1日对更多中国产品加征10%进口关税的计划,这些产品在美国的价格将上涨。川普的这一威胁似乎直接触发了中国周一允许人民币贬值的行动。Liu Jifeng表示,他们能做的就是控制可能的损失。

  贸易对中国经济仍然至关重要,尽管决策者号称中国经济增长近三分之二来自国内消费。全球净出口仍占中国上半年录得的6.2%增幅的五分之一左右,即使墨西哥已取代中国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经济学家Jeffrey Sach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若没有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应该会增加出口。”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预计中国7月份出口将较上年同期下降2%,6月份降幅为1.3%。预期数据还显示,7月份进口或将下滑9%,反映出国内经济活动正在降温,且较6月份7.3%的降幅更严重。

  由政府支持的北京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张明表示,美国对华政策可能是本周人民币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但背景却是经济降温,出口前景下滑和国内金融风险上升。

  张明表示,如果美国方面继续升级贸易摩擦,那么不排除中国政府通过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顺应市场压力贬值,来帮助出口企业对冲关税压力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