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500多人被捕 1000多枚催泪弹后 反送中向哪里去

www.creaders.net | 2019-08-08 16:45:5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今天为止,香港反送中行动已经持续了整整两个月。根据香港警方公布的数据,两个月来,警方使用了1800发催泪弹,逮捕了589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尽管港警强力镇压,北京不断提高警告,反送中运动却没有消停迹象。2014年香港占中持续了78天,反送中是否可能打破纪录,成为香港回归后最长的一场社会运动?为什么?北京能如何对香港“止暴制乱”?示威者所提的“时代革命、光复香港”能推动什么样的变革?

500多人被捕 1000多枚催泪弹后 反送中向哪里去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香港荣休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香港执业律师、独立时评人桑普

两个月过去,示威者的五大诉求仍然没有得到回应。香港警方的强力镇压和北京不断升高的警告也没有平息港人的怒火。反送中是否注定要成为一场长期的抗争?

刘梦熊说这次反修例的诉求是偶然或者单一的,过去六七年来北京治港系统一系列左的错误让香港人的忍耐达到了顶点。2014年的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的白皮书无中生有地提出“全面管制权”的法律概念,违反《基本法》。国务院新闻办对《基本法》没有立法和解释权却提出“全面管制权”的法律概念,让港人反感。8月31日人大常委会又提出香港政治改革决定,又违法《基本法》第45和68条等条款,令香港人感到《基本法》赋予他们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普选权利被一笔勾销,因此引发79天的占中运动。治港系统又通过驻英公使、外交部发言人等说出《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具意义之后,引起香港人不满。近两三年来随铜锣湾事件、刘锡永事件等等,让香港人恐惧“一国两制”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因此掀起反修例的运动。现在政府仍然用极端分子的口号抹杀几百万人的和平理性非暴力运动。只要港府不答应民众诉求,抗争就会进行下去。

反送中抗议拖的越久,对哪一方越不利?

桑普说首先要看拖得久了谁还有主动地位,谁主动,谁就有地位。尽管8月7日中央说过“玩火必自焚”,又引用邓小平84和87年的话,说香港有动乱,中央必干预。但是中央不会动香港的。中共有多少官员在香港有利益;党企在香港有多少利益;第三,香港是个开放的、资讯自由的地方,这里和89年的北京以及47年的台湾完全不同;外国利益在香港也是盘根错节。所以大陆根本不会出军香港。大陆的手段已经封顶,可是香港的手段还有很多,比如游行示威、三罢不合作运动;快闪式冲击等等。主动权在香港这里,而北京只能进一步加强维稳力量。所以现在的形势只能对于专制者不利。

关于港澳办和中联办的联合记者会,纽约时报这样写:“这是一种含蓄的威胁,也是在承认自己的软弱。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府之一正在采取行动,好像如果它对民众的要求做出让步,它的根基就会遭到动摇。中国看上去如此脆弱,只有真正的威权政府会这样。”两个月了,北京会如何“止暴制乱”?

桑普说肯定文攻武吓都有。文攻方面,中央把香港分成三类人,乱贴标签:被裹挟的善良市民;冲在前面的年轻人;被境外势力怂恿下的人。中央给香港定位为颜色革命,但香港没有国外势力的介入,根本就是年轻人自发发起。现在香港人做的是为香港人,而不是为全中国14亿人。香港人在做的事情确实动摇了专制,对专制独裁构成响亮的抗议。香港人的五大诉求可以概括为三反:反送中、反暴力、反专制。反送中暂时胜利;反暴力和反专制一点也没有完成。

到这个星期为止,有589人被逮捕,其中有数十人被控“暴动罪”,最高可面临10年徒刑。香港司法系统是否可能成为“白色恐怖”的一部分?

刘梦熊说警方在前天晚上逮捕方仲贤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7月21日元朗事件这样的严重的恐怖袭击比暴动还要严重,警方却听之任之,转头抓捕抗议民众。警黑疑云也摧毁林郑月娥的执政合法性。

桑普说“1000名极端暴力分子”是谁?没有人能说出是谁。极端暴力的只有警察,只有暴政没有暴徒。一国两制如果利于捍卫人权,就坚持;如果不利于捍卫人权,就放弃。现在白色恐怖正在弥漫,所以香港人需要转变策略,勇武抗争和和平非暴力抗争配合,团结中间选民,降低矛盾。机动灵巧波浪式推进运动。拖,对香港人士有利的。

中央社引述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建华:“整场运动历经两个月,抗争者感觉疲累、需要短暂“回气”很正常……连日冲突过后,示威者往后可能另想方法,将矛头重新指向政府高层而非警方。

桑普说抗争者中的老人家的确需要休息,但是年轻世代没有疲累,精神仍然高涨。这是世代间的区别,希望这种区别不会传递出失败主义。希望年轻人受到保护的初衷很好,但是现在不是退步的时候,否则会无限退步。有人说港人对抗需要转变策略,但是目前香港人还没有更好的策略。年轻人所作的是合情合理的。

刘梦熊不同意桑普。他说古今中外的历史告诉我们得人心者得天下,抗议运动也是。快闪、三罢运动直接影响到经济民生、市民的工作生活,市民就会对抗议者产生反感。所以手段和效果要一致才可以。抗议者要确定目标,一致把矛头对准港府,才可以最大程度取得市民支持。

香港抗争者致内地同胞书中写道“这一场抗争,将香港体制中的贪污、腐败以及公权力的不受控与法治的崩坏,一层接一层的揭露……也许,在多数的内地同胞眼中,我以上所说的一切都是谎言……可是,为甚么我们依然要站出来?……就如八九年那天风和日丽的白昼,在北京脚踏自行车的年轻人所说的一样:"因为这是我的职责。"……衷心祝愿身处内地勇敢的自由民们、以及广大内地同胞:"希望与各位在某一天,能够在真正自由的中华国度中相拥、再会。"”。这次港人抗争会给香港乃至整个中国带来变革吗?

刘梦熊说香港人的主旋律是维护一国两制,反对修例。所以香港人是为自由而战。桑普说这次整个行动就是反送中、反暴力、反专制。为什么反送中?香港人要捍卫人权和自由。反暴力是生命和身体重要人权的部分。反专制是因为香港人需要民主法治自由的制度。大陆人要冷静看清楚,香港人的主流不是港独,而是争人权,拒绝恐惧、谎言、暴力。如果香港人能做到,大陆人为什么不能做到呢。希望团结一心,建立民主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