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台铭与韩国瑜渐行渐远,国民党再次大分裂?

www.creaders.net | 2019-08-09 08:37:53  蒋晓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初选落败的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下一步的动向至今仍未明朗。

有人忧心,有人淡定。

郭董7月31日回国后,拒绝见高雄市长韩国瑜,也不理会党内大老的团结喊话,他不但先与台北市长柯文哲通电话,还与坚持参选到底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深谈。

种种迹象表明,郭董与韩国瑜、国民党即将分道扬镳。

郭台铭与韩国瑜渐行渐远,国民党再次大分裂?

国民党再次实质大分裂?

一位国民党资深党务人士表示,党中央很清楚初选结束后,韩、郭整合将非常困难。

原本希望郭董气消了仍愿留在党内,就算一时不肯表态挺韩,但只要花时间多沟通,总有机会化解两人心结。如今看来,形势正朝郭董“脱党支持他人”,或“脱党自行参选”两个方向发展。

如果郭台铭与王金平一起脱党,将是继2000年宋楚瑜出走后,国民党再一次实质大分裂。

有蓝营高层指出,郭台铭宣布脱党,或是退回党主席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都会重伤国民党。

而如果进一步再与柯文哲合作参选,对蓝营选情将是大灾难。

他警告,郭董以无党籍独立参选,不仅会带走“知识蓝”、“经济蓝”选票,还可能引发连锁效应,导致国民党自乱阵脚。

一场“完美风暴”正在酝酿中,要命的是蓝营竟拿不出有效办法化解。

韩国瑜也察觉情况不妙,但受制于与旺中董事长蔡衍明的好交情,和郭台铭已无互信可言。

郭台铭与韩国瑜渐行渐远,国民党再次大分裂?

韩国瑜至今只能猛打无人接听的郭董手机,或是公开喊话盼与郭董会面交心,更不忘把吴敦义拖出来共担整合责任。

韩国瑜说,国民党毕竟还是有党主席的,希望吴敦义也能够出面整合。

而一位亲近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的人士,一听韩要吴出面促成党内团结,忍不住嘲讽:“这岂不是请鬼拿药单?”

吴敦义成蓝营分裂“祸首”?

这位近朱人士痛批,吴敦义就是国民党走到濒临分裂的祸首。

今年初,吴为了阻挡民调最高的朱立伦获得提名,全力反对全民调初选机制,还不惜拿可能征召韩国瑜来卡朱,结果拱韩弄假成真后,吴自己选不成,初选机制也一变再变,王金平一怒退出初选,郭台铭也对党中央强烈不满。

这位人士质疑,党内初选搞到韩、郭、朱、王伤痕累累,吴敦义却只关心修改党章,确保自己能做满主席任期。

郭台铭与韩国瑜渐行渐远,国民党再次大分裂?

挺吴派还积极运作,由吴出任不分区第一名,争取党主席兼任国会议长,吴也立即回应会“慎重考虑”。这位人士说,对于初选后的党面临的分裂危机,如愿巩固党权的吴却置身事外。

有资深党务人士则以“君不君、臣不臣”来形容当前国民党内的状态。

他说,吴敦义只想保权卸责,党务干部则忙着蹭韩卡位,而韩国瑜重用坐镇台北的竞选总部副执行长孙大千,虽然是韩与蔡衍明间传话沟通不可或缺的要角,但党内许多人一提起他,就满脸不屑表情。

马英九不担责

即使已被韩国瑜点名,但吴敦义及挺吴派心中有数,整合郭董是没那么容易玩的苦差事,最好丢给与郭素有交情的马英九来玩。

亲吴的中常委姚江临、前台北县长周锡玮等人,初选一结束就开始提醒蓝营选民,郭台铭如果脱党参选,冲击国民党选情,最该负责的人是当初劝郭参选的马英九。

郭台铭与韩国瑜渐行渐远,国民党再次实质大分裂?

虽然韩国瑜似乎未受挺吴派影响,没有指名要马出面协助整合,但马英九也清楚,只要郭真的与柯文哲合作参选,他一定会成为韩粉怪罪的首要对象。

亲马人士强调,马已表态会全力支持党提名人,如果党内有心人还想藉机搞斗争,马也不可能静静吞下不该担的责任。

一位前党务高层则分析,吴敦义没人气但马英九有,“铁杆马迷保守估计还有几十万人,多数是都会区‘知识蓝’选民,这也是韩亟待补强的选票缺口。”

他分析,韩粉如果为了郭自行参选而迁怒于马,必然在党内引发“马迷”与“韩粉”之间的恶战,挺马选民只怕会怒而弃韩投郭,韩的选情在郭出走失血后,将再受到“二次伤害”。

其实,国民党要避免大分裂的完美风暴,仍取决于韩国瑜的态度。

郭台铭与韩国瑜渐行渐远,国民党再次大分裂?

如果韩真的有心整合,都还有机会挽留郭、王。

知情人士透露,7月27日连战替韩国瑜出面邀宴王金平。为了促成两人合作,连爷爷可说是对王好话说尽,但席间韩对王的态度却不太热络,令人怀疑韩是否真有诚意整合。

郭台铭、王金平合流?

而接近韩国瑜的人说,韩仍有通过初选胜出的合法性。

他指出,韩已做好蓝营可能分裂的准备,但现在一定要展现出全力整合的姿态,包括点名吴敦义协助整合等,这样至少能削弱郭董脱党参选的正当性。

不过,韩、郭初选裂痕确实太深,目前韩能做的整合很有限。

即使有韩粉喊出“支持韩国瑜、尊重王金平、经济郭台铭”的口号,试图缓和二人对立氛围,但郭台铭、王金平已有合流、联动的迹象。

韩营幕僚也分析,原本预期,柯文哲如果能争取到郭台铭支持,选大位机率将大大增加。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杨泰顺说,郭台铭参选的话,民进党还可以敌慨同仇,认为这两个(韩、郭)只不过“一个大蓝,一个小蓝”,所以民进党的票有聚集的现象。

郭台铭或柯文哲参选,对蓝绿阵营各有不同冲击。

但柯文哲既然决定组党,应该就不会参选了,很可能转以“台湾民众党”党主席的身份,辅选郭台铭。

如果最终形势是三方对决,那么韩就必须力拼39%以上得票率,才能确保成为大选赢家。

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说,“韩国瑜和蔡英文各有比较固定蓝绿版块,但郭台铭和柯文哲的确拥有比较多浅蓝、浅绿、中间选民。韩国瑜虽然在民调里面是略居领先地位,可是光靠他目前支持度是不够稳定的,光靠韩粉是没有办法保证当选的。”

柯郭结盟是一大变数,韩国瑜要确保胜选,必须要扩大支持群体,拉拢各方力量,尤其国民党内团结,至为关键。

郭如果选择脱党与柯文哲合作,六大都会区的“经济蓝”、“知识蓝”、“菁英蓝”选票将有被剥离的压力。

韩国瑜必须以具体可行的政策说服蓝营支持者回流。

民调高涨,郭、柯合机率大增

韩国瑜支持度明显受到郭、柯结盟冲击,大幅衰退。反观郭台铭获得柯文哲加持后的联盟,支持度较柯一人参选暴涨。蔡英文则维持平盘。

郭台铭是否投入大选,主要考量的关键就是胜算高低。

多家民调近日显示,郭、柯联盟支持度领先蓝、绿。

二人自然也边看边盘算。

如果未来两、三周,各家民调多数都呈现相近结果,代表第三势力大有可为,郭董脱党寻求与柯、王合作,角逐大位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