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港澳办:香港示威“出现恐怖主义苗头”

www.creaders.net | 2019-08-12 10:03:3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称,过去一个周末香港示威者的行为“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星期一(8月12日)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星期天(11日)有香港警察据称遭烧伤做出评论,称示威者“丧心病狂”,港澳办“极度愤慨”,予以“强烈谴责”。

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的示威者星期天在多处地点进行快闪抗议,其间一名女子被疑似警方发射之布袋弹打中右眼重伤,也有警员被拍到在港铁车站内近距离开枪和发射催泪瓦斯。

参与示威网民据此号召群众再次到香港国际机场集会,引发机场当局以过度拥挤为由限制航班起降。

在同一时间于香港召开记者会的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随即被追问对港澳办表态之回应。邓炳强并未直接评论当前示威者行为是否恐怖主义活动,只称“恐怖主义跟游行示威是两个不同的情况”,两者处理手法并不一样,“我们会密切留意日后发展”。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回应港澳办言论时批评,港澳办看见昨天香港警方的“暴力行动”引起香港“群情汹涌”,因而夸大示威者的影响,安插罪名,以支持特首林郑月娥和警队,是企图用北京的语言来震摄香港。

与此同时,中共《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刊登消息称,与香港接壤的广东深圳星期天有中国武警车队集结,并称《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武警部队“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

中国的《人民武装警察法》并不包含在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内,所以不适用于香港,但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决定香港特区进入紧急状态,中国中央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新浪微博截屏

何谓恐怖主义?

目前国际并无统一之恐怖主义标准。联合国文件所引称的定义多于一种,但较普遍的是引用1994年12月9日联合国大会第49/60号决议附件一《消灭国际恐怖主义措施宣言》所称:“为了政治目的而企图或蓄意在一般公众、某一群人或某些人中引起恐怖状态的犯罪行为。”

中国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反恐怖主义法》,当中对恐怖主义之定义为“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反恐怖主义法》并未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因此不适用于香港。香港《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则把“恐怖分子行为”定义为“作出或恐吓作出行动,而该行动是怀有达致导致针对人的严重暴力,导致对财产的严重损害,危害作出该行动的人以外的人的生命,对公众人士或部分公众人士的健康或安全造成严重危险,严重干扰或严重扰乱电子系统的,严重干扰或严重扰乱基要服务、设施或系统(不论是公共或私人的)的;以及该行动的作出或该恐吓的意图是强迫特区政府或国际组织的,或是威吓公众人士或部分公众人士的;及是为推展政治、宗教或思想上的主张而进行的;但不包括在任何宣扬、抗议、持异见或工业行动的过程中作出或恐吓作出行动”。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BBC中文评论说,港澳办使用“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是官方“自动升温”,但香港社会实际上不觉得这符合事实描述。

“恐怖主义的内涵其实很宽广,大家有不同的理解”。刘锐绍说,如今大家感觉得到是官方把大家认为是抗争手段的行动,跟大家所认知的恐怖活动相提并论,“其政治意图更加明显,就是把一切的责任推到抗争者身上”。

他认为港澳办以至于香港各级官员之评论,只是希望做到口径一致的效果。至于香港警方并未即时表态认同港澳办说法,刘锐绍认为这是香港警察面对香港普罗大众,避免其言论比港澳办还要硬,将招致香港市民反感。

刘锐绍还评论说,目前还没有到达出动解放军镇压香港抗议的临界点,否则就是北京自行宣布“‘一国两制’死亡”。此外,北京曾宣示香港没有“剩余权力”,但他认为其隐藏含义应为香港尚有剩余价值。而且外国对中国所采取之措施似乎并未让中国感到痛楚,香港人“反对、反弹、反抗”情绪也未足以让北京采取非理性措施。当前抗议活动应聚焦在政治问题、政治解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