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会议内斗议题漏风 不祥之兆?

www.creaders.net | 2019-08-12 13:28:4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日至今,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一直“隐身”,且大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员一周以来也不见身影。外界认为中共意在解决困扰高层的难题同时充斥权斗的北戴河会议正在进行中,该会预期本周就会结束。有关最受关注的贸易战和香港议题未露风声,但事关中共整党(党建)的消息却透过官媒释放,引人关注。而习近平亲自督阵的整党重提阶级早前就被指是不祥之兆。

北戴河会议内斗议题漏风 不祥之兆?

  中共高层在北戴河密商难题 官媒报导整党通知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8月3日受习近平委托在北戴河会见中共专家,被认为显示中共新旧高层正在北戴河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当前中共面临的重大疑难问题。

  就在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官媒8月8日称,中共当局近日印发有关“不忘初心”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该主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维护“习核心”。

  通知还要求官员学习贯彻“习思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时,要点到“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等效果。

  一般认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中共将讨论中国经济、中美贸易战、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中共意识形态崩溃等难题。

  中共7常委在召开北戴河会议前,从7月16日至27日到地方或部门调研或主持本部门会议时,都曾提到“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外界认为,中共高层外出调研该主题,显示该主题将是北戴河会议讨论的一大议题之一。

  美中贸易战和香港问题显然是当局要讨论的重中之重,但中共早前以毛式手法应对贸易战,现在又罕见披露北戴河会议期间印发了有关“不忘初心”通知,外界认为中共以党建为名的内部“整风”应该会被摆到异乎寻常的位置。

  前述通知再提维护“习核心”,也让人猜疑习近平的真实处境。时评人士未普早前撰文认为,事实上,从美中贸易战谈判在5月份破局和香港反送中示威,使习近平距离一言九鼎越发遥远了。

  习近平推“不忘初心”重提“阶级”被指不祥之兆

  习近平5月13日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声称自6月起,中共全党自上而下展开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罕见提出“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中共过去一直强调的“阶级”,是其所信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但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共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重提“阶级”一词让人联想到“文革”时的“阶级斗争”惨痛记忆。

  中共重提“阶级基础”还被认为是不祥之兆。法广报导说,中共过去一直强调“阶级”是他们信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强调阶级分析法,划分敌我。毛泽东时代,阶级斗争是毛泽东巩固权力,压制人民的暴力工具。成千上万的人成为阶级斗争的牺牲品。阶级敌人的概念是一个很荒唐的概念,一个向基层党支部书记提意见,或者不同意某位领导人观点的人,都有可能被划为“阶级敌人”。

  法广报导认为,中共最近大谈“不忘初心”,“坚持初心是为了消灭阶级,在阶级未消灭以前,还得使用阶级斗争武器,这就是初心的可怕之处”,“有点类似毛泽东时代流行的‘整党整风’,希望借此整肃干部,稳定人心”。

  5月31日,中共七常委集体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党建会议。中共官媒称,此次会议是落实中共政治局会议,在5月13日作出的自上而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定。由此成立的最高级别的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王沪宁担任组长。

  在北戴河会前,中共党内明显气氛紧张。在中共建党日“七一”当天,中共喉舌刊登了习近平在5月31日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时的内部谈话,重提毛泽东“延安整风”。比照毛时代的那场持续三年造成过万人死亡的抓“内奸”运动,这意味着新一轮中共惨烈内斗即将拉开帷幕。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专栏撰稿人江枫分析认为,所谓“党建”其实用意就是通过内斗手段解决中共经济困局,“实际就是借用一些党内手段进行协调,或是清算,或是清洗等等内斗方式统一全体党员的‘思想观念’。”

  中南海强推党建但贪官成灾 百优书记频倒台遭官媒公开讥讽

  另一方面,习近平亲自督阵的党建却笑话百出。在7月9日的中共党建会议上,习近平要求各级官员绝不能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同时要求各部门强化抓党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也就是书记要带头抓党建工作。

  中共历来重视搞所谓党建,意在以马列理论洗脑和权力高压下让党官听命,不过换来的却是官场阴奉阴违之风,近年反腐中“两面人”成为热词。

  有意思的是,不少公认的坏官,都是所谓的优秀党员或优秀书记等。

  比如2017年7月24日落马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曾被指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之一。其腐败淫乱不堪,同时还连续十一年是所谓“优秀共产党员、干部”。

  2016年12月,中共琼海市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陈列雄以受贿罪被判刑11年。陈列雄曾号称全国“十佳”公务员,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1998年曾在北京大会堂做报告,但官方通报其问题时显示,其贪腐在被当局褒扬时就已开始。

  2015年11月11日落马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也曾连续九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4月落马的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宅中被搜出2.7亿元现钞,赖小民本人2017年曾放言,华融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是由于抓党建的缘故。可未料大贪官就出在这儿。北京学者邓聿文据此认为,这意味着这场反腐运动的失利。

  更有意思的是,中共当局于2015年6月评出一批被认为仕途将看好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2015年6月30日,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习近平在当天上午会见了在京开会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逐个握手,并和他们合影。

  但这些“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至今已倒台7人。包括广东省江门市委常委、蓬江区委原书记王积俊、河北省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何志刚、山东省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征,青海省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金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县委原书记马志宏,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振东、巴中市副市长张尚华。

  这一现象引起舆论热议。连官媒公号“政知圈”报导也称之为“经典讽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