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圣诞礼物面前 中美贸易战也要绕着走

www.creaders.net | 2019-08-14 11:25:2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圣诞礼物面前,关税也要绕着走。本周二,美国总统川普宣布, 对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将延迟执行,美中贸易战意外展露近来少见的降温迹象。

  美国原定于9月1日起对中国剩余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这次延迟执行大概涉及其中一半商品,正对它们的关税将押后到12月15日实施。

在圣诞礼物面前 中美贸易战也要绕着走

  圣诞礼物

  川普在新泽西对记者称,这么做是为了圣诞购物季,为了防止关税对美国消费者产生影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也显示这一倾向。延迟执行关税的商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子游戏机、玩具、电脑屏幕、鞋类服饰等,大多是圣诞购物季的热销商品。

  推迟征收关税产品清单长达21页,还包括婴儿监视器和婴儿车、微波炉、拍立得、门铃、高脚椅、乐器、番茄酱挤压瓶、婴儿尿布、烟花、睡袋、耶稣诞生场景装饰品、鱼线轮、油漆滚筒和食品等。

  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基于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另一些产品也将被从商品清单中移除。

  川普受访时解释,虽然这么做是使关税免于在圣诞购物季影响美国消费者。“然而目前关税(对消费者)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刘云平则在推特上批评川普“再次说谎”。“美国并没有从中国获得数百万美元的礼物,美国进口商支付美国的关税,而非中国。”

  iPhone延迟,AirPods遭殃

  消息宣布后,美股各指数应声上涨,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都上涨约2%。

  苹果公司估价应声大涨,一度录得5%升幅。苹果预计9月会发布新一代的iPhone,这意味着这款新产品在发布后几个月的关键销售期内,将躲过关税影响。同样暂时幸免于难的还有苹果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

  但对苹果而言也不都是好消息。AirPod、Apple Watch和HomePod没有被列入川普政府的关税缓征名单,从9月1日开始将被课税10%。

  这些产品是苹果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苹果并不对外公布AirPod、Apple Watch和HomePod的销售数据, 而是将它们归类为“可穿戴设备、家庭和配件”。根据上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这部分业务的营收达到了 55 亿美元,增速为 48%。相比之下,iPhone对该公司的营收贡献七年来首次低于一半。

  中美谈判代表通话,贸易谈判仍可能继续

  就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这一决定前几分钟,中国商务部表示,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通话。

  中国商务部表示,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

  川普表示,双方可能仍会按计划在9月初举行会谈。

  这不是第一次美国延迟上涨对华关税。

  今年3月1日本是美国向中国加征关税的90天到期日,但在2月底川普在推特上宣布,谈判取得进展,因而推迟调整关税。

  川普也曾宣称,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在G20大阪峰会与他会面,就会向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习特会”最终成事,然而两国达成的和解与共识,随着美国宣布加税10%、两国掀起"货币战"而烟消云散。白宫的新举措会不会让友好气氛重回谈判桌?目前仍不得而知。

  给世界的圣诞礼物?

  美国之所以释出让步信号,一部分迫于国内商界压力。6月,美国企业代表们曾齐聚华盛顿的贸易署听证会,陈述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会对他们的生计带来极大打击。他们所在的行业五花八门,从服装和鞋类品牌、石油钻采业者、海鲜进口商到圣经出版商。

  如果新一批关税从9月初开始实施,将直接打击圣诞假日的大量采购,影响到每家每户美国人圣诞树下的礼物。此次得到关税推迟的货品名单上,正是美国人的热门圣诞礼物类别。

  另一部分似乎也是向中国释出好意,力求贸易谈判回到正轨。在贸易署发出声明之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通话。双方似乎已就延迟加税事先沟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