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心系大陆的港人为什么要与大陆切割?

www.creaders.net | 2019-08-15 15:42:5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篇题为《香港人是同胞不是敌人》的文章近期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细数港人历年来对大陆的帮助。有评论认为,中共应该认真反省,为什么原本一直心系大陆的港人,在回归二十二年后要与大陆切割?

  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活动已持续两月有余,中国官方近期用“港独”、“暴徒”、“恐怖主义”等字眼描绘香港抗议人士。中国互联网上充满了谴责港人享受着中央的优惠政策,却忘恩负义、数典忘祖的帖子。

  官方强硬是为出兵香港做准备

  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著名时政评论人士程翔认为,中国正在通过“文攻武吓”,为万一要出兵香港做舆论准备:

  “做给大陆的老百姓看,让他们觉得香港人是忘恩负义,没有国家情怀,念念不忘殖民地宗主国,所以香港人是应该挨揍的。”

  港人为大陆做出巨大贡献

  程翔认为,与中国官方的宣传不同,港人对大陆作出了巨大支持和贡献。他举例说:

  “你想想,1976年文革结束的时侯中共的全国外汇储备有四分之一是来自香港。你说究竟是中共养活了香港人呢,还是香港人通过购买大陆造的生活必需品而帮助中国积累了外汇呢?”

  一篇题为《香港人是同胞不是敌人》的文章近期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细数港人历年来心系大陆同胞,对大陆的帮助,其中包括: 在大陆经济困难时期,香港人接纳了几十万逃难到香港的大陆人,帮助他们逃脱英国政府的抓捕和遣返,给他们提供食物、药品,介绍工作;1998年大陆洪灾,香港向内地捐款6.8亿,居世界第一;2008年汶川地震后,香港民间对汶川的捐款高达一百三十亿港币,并在灾后重建中耗巨资为灾区建造了大量的基础设施。

  文章作者说:“我坚信,绝大多数香港人都是我们血浓于水的同胞,而不是不共戴天的仇人。” “现在有人主张派大陆公安和武警强行平息香港的抗议活动,这种做法十分不可取。”

心系大陆的港人为什么要与大陆切割?

  现在台湾的艺术家颜柯夫,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得到香港人士的帮助,辗转逃至澳门。颜柯夫8月15日向本台记者回顾了八九民运中港人对大陆人的支持:

  “都不要讲六四之前,从四月份开始,物资上面、经济上面对大陆的支持,当时我也接触到一些香港人,他们送物资那些东西。六四以后的逃亡,包括所谓的‘黄雀行动’,我们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叫‘黄雀行动’,他们也都是出钱出力。这些可以用我自己的经历举证。”

  中共背信弃义导致港人愤怒

  程翔认为,中共应该认真反省,为什么原本一直心系大陆的港人,在回归二十二年后要与大陆切割:

  “汶川地震的时候,香港人筹的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怎么能说香港人没有骨肉情怀?但是为什么会弄到今天,大家要跟中共切割呢?原因是中共在香港回归以后,不断背信弃义,不断违背它在《基本法》里面对香港人的承诺。”

  程翔说,尽管中共没有更改《基本法》的文字,但二十多年来,香港人都见证了中共怎样逐步改变《基本法》的精神,《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中共每一次违背承诺的时候,就在香港民间积累了一点不满,二十多年下来,忍无可忍的港人愤而提出跟大陆切割,并发动“发送中”抗议示威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