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将贸易协议与香港挂钩,习近平如何接川普的招

www.creaders.net | 2019-08-15 16:52: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局势日益严峻,美国总统川普建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个面”,讨论香港危机,他还警告中国,如果想要达成贸易协议,就必须“人道地”处理香港问题。习近平要如何接招?

将贸易协议与香港挂钩,习近平如何接川普的招

与此同时,香港媒体报道,习近平在北戴河下达指令,“不动用军队,但要以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

中共官媒加大力度,呼吁北京以果断措施对付香港。反送中两个月未平,给习近平带来多大的政治危机?面对不断扩大的抗议规模和全球关注,习近平还有哪些选择?香港危机如何化解?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香港立法会前议员何俊仁;《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

美国总统川普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6点半发出这样一条推文,呼吁习近平人道解决香港问题,他是这样说的:“中国当然希望达成协议。让他们先人道地与香港合作!……我非常了解中国的习主席,他是一个很出色的领导人,深受他们国家人民的尊重。他也是一个好人只是管的事情很棘手。我毫不怀疑如果他想迅速并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他可以做到。见次面?”怎么看川普总统的最新表态?他是在释放什么样的信息?

何俊仁说川普可能注意到中国内地军队有些准备,已经在香港附近动员。但是现在没有必要动用解放军。香港警察已经足够打压香港运动,逮捕很多示威者。

当然,美国总统注意到现在情势,提出关注也是件好事。何俊仁比较关注习近平在中南海鼓励警力,这是不对的,只会更加激发社会矛盾。现在如果这样下去的话,香港的环境和形象会受到很大损坏。香港未来政府和人民的关系会恶化。现在这样的情势是不对的,需要很多检讨。

有分析人士说这是川普第一次公开把贸易协议和香港问题挂钩,贸易协议已经让北京够头疼了,现在再加上香港问题,习近平会如何接招?

李伟东说这是习近平方面派王毅到美国见到美国国务卿之后,习近平先发招,川普在接招。习近平的招数是向川普表示会人道处理香港,不会触动军队。川普得到这个好消息之后,对外界代北京发布了一个带有劝说色彩的信息。

当然川普的表态是非常及时和有效的,对中国也形成某种压力。但是这不是川普首先发出的招数,是和北京谈好以后发表的。

至于北戴河会议,自习近平上台之后就没有开过所谓的让元老参政议政的北戴河会议,北戴河会议早就取消了,每年只有专家学者去度假,然后有个中央常委去照应一下打个招呼而已。

如果北戴河会议早就不存在了,那么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的时政评论人林和立引述来自中国的内部消息说,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指示,香港问题“无需动用军队,用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这个说法可能性有多高?

李伟东说这个说法符合习近平的行事风格。在香港和美国包括台湾这三个方面都面临极大压力,习近平不想毁掉一国两制,他只是想打掉香港“反共桥头堡”的地位。把香港和贸易战挂钩只是川普的姿态,他更关心的是贸易协定。香港问题只是作为附带问题在美中之间达成默契,中国不会触动军队。这种默契达成之后,川普更急迫的是想要见面、签署协定。

不仅仅是美国总统,美国重量级的两党议员都对香港表示严重关切,还有许多欧洲国家领袖。国际舆论和关注能给北京多大的压力?如果习近平决定下重手武力镇压香港,西方国家会做出什么反应?

何俊仁说西方世界的民主国家表现出对香港局势的关注以及提出的警告,对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有一定作用的,这样香港才是有一国两制,有健全的法制,投资人才敢来香港。但是现在本地的参与运动的港民也要检讨运动的得失,如何才能继续进行下去。面对警察的暴力和逮捕,年轻人也要检视如何和广大群众一起用更理性、跟多人数的群众力量来维持抗议。

随着香港示威进入第11个星期,许多分析人士都同意,这是香港主权移交后,港府面临的最大一场政治危机。这把火是否也烧到北京,对习近平带来什么样的冲击?中共内部是否出现对习近平的质疑和不满?

李伟东说这把火的确烧到了北京和习近平,但是这把火是习近平自己点的,因为林郑月娥肯定不会自己主动提出送中条例,这一定是和北京协商好的。

北京22年以来不停试图吞噬香港的一国两制,点起一把火就被香港的人权自由观念给反击回来,一次次地失败。

第一次是董建华年代的23条,第二次是双普选占中,这是第三次。北京接连失败会不会让内部有所调整?应该会的。因为林郑月娥释放出比较缓和的说法,说事态平息后会开启真诚全面的对话。北京也说请理性发出诉求。北京不会出兵,会依靠香港警察把事态平息。

何俊仁说现在还看不出中央的妥协的势头,中央对民众五大诉求还是没有回应。所以林郑月娥让民众平息,民众是不会平息的。以前在和平的时候,民间的诉求就没有得到回应,尤其是百万人上街游行都没有回应。所以现在民间已经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民众会把运动拖延下去,十月一日国庆的时候也有望很多人走上街头。何俊仁对未来是担忧的。

对于香港,习近平有哪些选择?妥协、军事干预、还是拖延?

李伟东提出一个修正主义。他说对于中国大陆和北京来说,香港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地方,香港有优惠关税地位,香港的一国两制对台湾也有示范作用。北京能够做的妥协是考虑香港的民生。现在的两极分化和撕裂有两个因素:香港的大地产富豪对香港普通民众的剥夺导致严重经济反差;来自大陆的官营富豪同样加深了香港的两极分化。

北京应该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要根本解决香港问题肯定要从经济入手,在遏制香港大亨富豪方面会采取措施。其次,在十月一日,下一次大规模抗议之后,有可能会让林郑月娥政府悄然下台,回到议会讨论中去。

修正主义方案就是站在民间立场上,如果占中的时候,北京方面提出一个方案,特首候选人和主要议员的候选人要由北京提出,但是给香港人一人一票的普选权。香港方面反对派认为香港民众没有一点提名权的话不行,这是占中发起的原因。现在香港民众是否可以先争取人手一票?请香港民众重回议会斗争,重回双普选。香港和北京各退让一步,这样的修正方案是可以达成的。

何俊仁说如果能实现双普选,那就基本上能解决很多深层的问题。但是现在北京没有让步的迹象。李伟东说的治理香港经济是不能解决香港的深层问题的。最严重的问题是民间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和仇恨,现在民间普遍的要求就是有一个独立的调查。调查可以还给香港民众真相。走向独立调查这一步,是和解的有效方案。对于这一点,李伟东说中共不会就独立调查委员会低头的。

中国时政评论人邓聿文昨天发表文章,题为《香港事态将会以悲剧收场》,其中说“香港独特的经济地位固然是一个约束因素,但只要香港局势愈吃紧,政治因素终会占上峰,后者包括香港局势对内地的影响和冲击,习近平一尊地位的受损,以及内地民意。”中共官媒这两天加大对香港示威的批评,激发许多中国民众对反送中的不满,这是北京为了武力清场在进行的舆论动员和准备吗?香港民众能够扭转中共舆论带来的影响和中国民众对反送中的看法吗?

李伟东说基本法规定,如果大陆武力介入,需要由特区政府提出。但是特区政府现在处于尴尬地位,不会主动提出。香港会动用大量警力去平息,但是不会向中共提出动用军力。整体事态的平息应该要持续到十一。那之后双方应该可以坐下来讨论,那个时候会是香港民众谈判双普选的机会。所以香港事态不会是悲剧收场。

何俊仁说港民有观察网上舆论,网络上言论都是比较开放的,有反对有赞同的。所以香港年轻人在机场做错了,他们也有反省。不仅是香港,外地人也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形式的运动,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机动采取行动。未来如何走下去,我们也要做出想象。但是关于悲观与乐观,年轻人就说,如果我们不行动起来,未来一定是悲观和失望的。很多反对派就觉得这么多年港人太温和了,所以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李伟东说勇武派的反思是令人欣慰的,但是香港民众曾经的口号“只有暴政、没有暴民”,后来发展成因为有暴政,才会有暴民。你不以暴制暴,暴政就不会妥协。这个逻辑其实站不住脚。以暴制暴的结果就是香港的抗争运动会让香港失去国际支持。真正让中共动心的是200万人和平示威,少数人的暴力抗争其实没有力量,反而会失去香港人争取民主的机会。因为少数人的暴力和暴政相比,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818大游行是否会化零为整,让反送中重新出发?

何俊仁说818的游行没有获得警察批准,所以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冲突点。民阵的记录是很好的,从来都是和平抗议,现在仍然被拒绝游行。但是无论如何民阵都会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勇武派也同意不流血不暴力,平安回家。希望勇武派坚持这个原则,与和平理性非暴力汇合,一起争取。未来还是艰难的,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放弃任何和当权派和解的机会。如果政府提出现实的方案,民阵愿意展开对话。

李伟东说现在看未来的这场反送中运动表面上会失败,也就是说官方可能不会回应5条诉求中的任何一条。但是几十万人、200万人的抗争会留下深刻影响,影响就是向政府施加压力,政府必须坐下来谈。

所以港民不要纠结于5条诉求,而是要回到初衷。初衷就是双普选,双普选先拿到一小步,就是一人一票。一旦拿到一人一票,民众威力就会显示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