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终于走到台前 香港局势波诡云谲更凶险

www.creaders.net | 2019-08-15 18:45:2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动盪成为国际焦点,美国总统川普又改口风,首度将中美贸易谈判与香港问题挂鈎,又提议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讨论香港情况。北京指美方是香港乱局幕后黑手之一,华府矢口否认,双方各执一词,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川普最新取态反映美国现已站在台前。

美国终于走到台前 香港局势波诡云谲更凶险

华府有何盘算,外间不得而知;北京着眼大局,不会容许美方拿香港作为对付中国的痛点。香港既要避免解放军介入,也不能沦为外国政治筹码。刻下形势之凶险,已不容各方再犹豫,香港必须回归"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靠自己尽快停止暴力,以免成为大国博弈战场。

贸易谈判扯上港局势

川普改口风惹怀疑

过去数天,欧美多国政府纷纷开腔关注香港局势,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各方尽一切努力阻止暴力,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自由的大框架下,透过对话寻求可行解决方案;法国外长亦促请特区政府与示威者对话,寻找和平化解危机的方法。美国川普更连续两天谈及香港,提到有内地部队在深圳集结,又说希望香港动盪局面能够和平解决,没有人伤亡。各国领袖具体表述不尽相同,可是在短时间内如此异口同声,不会是无缘无故。

日前香港国际机场瘫痪,影响大量国际航班,可是多国关注香港局势,不能排除有其他因素。最近内地流传大批武警车辆在深圳集结的片段,昨天外电更报道,数千名解放军在深圳一个体育馆阅兵。主管中央外事工作的杨洁篪,周二在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两人有否谈及香港,外界无从得知。昨天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伦敦公开表示,香港情况一旦恶化到特区政府控制不了的地步,中央不会坐视,北京希望香港乱局能有秩序结束,惟"亦已经作了最坏打算",当局有足够解决方案及力量迅速平息动乱。刘晓明的说法,反映北京已有具体部署,动不动手就看事态发展。

香港局势本已相当严峻,川普忽然将香港问题扯上中美贸易谈判,令情况变得更为凶险。川普表示,"中国当然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请北京首先人道地处理香港",又提出与习近平见面,谈论香港情况。有美国国会议员更警告,若北京出动解放军,会寻求制裁中国,云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川普说过香港是中国一部分,中方会自行解决问题,不需要外国建议,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川普的推文语意不清晰,各方解读不一,然而无可置疑的是,这是川普首次将香港情况与贸易谈判挂鈎,跟两周前强调这是"香港与北京之间的事情",摆出置身事外姿态,口风明显有异。华府有何盘算无法得知,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川普本月初发表"置身事外"言论的同一天,他将贸易战升级,宣布9月1日起向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货加征10%关税;至于今次有关香港的发言,则"巧合"地跟华府决定押后向部分中国货征税的同日发表。

中央考虑大局

港须停止暴力

本月初白宫提出加征关税措施,美国零售业和科技界等大力反对,担心严重打击美国消费者和圣诞购物旺季市道。虽然华府强调,今次押后到12月底才加征关税,并非向中方让步,可是美国经济隐忧浮现,无疑正在拖华府后腿。近日美国10年期和两年期国债债息"倒挂",意味长债债息不寻常地较短债债息更低,被视为美国一年多后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重要征兆。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如期在下月重新磋商,仍是未知之数。川普为了托市保经济,在联储局同意大幅减息之前,较难打"关税牌"向中国施压,相比之下,现在打"香港牌",至少可以维持对北京的压力,不过北京会否容忍华府这样做,却是另一回事。

美国政客谈人权人道,调门往往很高,可是考虑到实际利益,所谓"人道"又可以随意"搓圆揿扁"。沙特当局派人暗杀流亡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尸体据悉遭肢解,白宫说了一堆空话,到头来还是不了了之。北京认定有外部势力介入香港乱局,不管美国政客说什么,相信都不会影响北京对香港局势的研判。华府再度亮出"香港牌",相信北京将密切留意美方下一步有何动作。

港人看当下危机,当然是从香港自身角度出发,可是在北京眼中,香港问题不过是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一个小局。中央向视香港如掌上明珠,可是亦不会容忍外部势力利用香港作为对付中国的痛点,倘若香港乱局无法收拾危及领土主权,又或沦为外国政治筹码、损害国家发展大局,中央权衡轻重,有可能选择"长痛不如短痛",重手处理香港情况。现时香港已届危急存亡之秋,若要避免成为大国博弈注码,又或出现解放军介入的局面,社会各界必须向暴力说不,尽快停止暴力,让局势稳定下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