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动荡 李嘉诚表态老辣暗藏锋芒

www.creaders.net | 2019-08-16 04:31:0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动荡  李嘉诚表态老辣暗藏锋芒

香港葵芳警署外反送中示威者向警方扔返催泪弹,2019年8月11号 REUTERS

显然在中共的敦促下,香港商界和有钱的富豪陆续就最近反送中的政治风波表态,有些明确支持特区林郑月娥政府和警察,有些则模棱两可的呼吁停止暴力行为,身为首富的长和系前掌舵人李嘉诚则以个人名义在多分报章刊登广告,当中只说了八个字:“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为唐李贤所作,希望以此感悟高宗及武则天不能再废太子。比喻不堪再摘。《新唐书·承天皇帝倓传》:“贤终日忧惕,每侍上,不敢有言,乃作乐章,使工歌之。其言曰:‘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犹云可,四摘抱蔓归。’”

李嘉诚曾于2016年3月中出席长和业绩会时,说过这八个字。对于当年大年初一旺角发生之冲突事件,李嘉诚认为,所有从事政治的人要研究一课,到底为何会出现事情。指香港不同政见的人,不可以继续做对香港不好的事,无论派别系点,都不应伤害香港,“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李嘉诚同日亦在香港商报等报章刊登另一款声明,当中包括四组文字:“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以爱之义,止息愤怒”。

除了李嘉诚今日以个人名义刊登表态声明,其次子李泽楷旗下盈拓及富卫保险,则刊登18字声明:“反对暴力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恢复理性讨论。”行文上亦未有如其他地产富豪,出现支持特首及警队的字眼。

周三于多份报章刊登声明的地产商包括长江集团、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及新世界等,主题大多是呼吁停止暴力,恒地及新地则以数百字的文章,指连月来的示威有损香港经济,恒地更搬出“部份家庭生计受影响,手停口停”等动之以情字句,强调香港是靠几代人努力创造,希望不要再乱下去,促请示威者向暴力说不,以理性对话。两家地产商同样表态支持特首及警方,希望香港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而新地在文末强调集团金句“以心建家”,支持香港发展。

相比下长江集团及新世界的广告文宣则较为“简洁”,长江集团的声明只有18个字:“停止暴力行为,期盼理性讨论,重建和谐社会”,下款是旗下四大公司。新世界文宣则只有24个字,主旨都是反暴力,护法治及保民生,希望大家团结一心,下款只以“主席郑家纯”名义发出,与其他地产商以集团名义刊登声明的做法不同。苹果日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长实及新世界均未明言支持特首或警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