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财政吃紧!上半年全中国仅上海有盈余

www.creaders.net | 2019-08-17 20:54:03  证券报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各省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上半年只有上海财政有盈余。多年来中共政府财政收入高速增长,70年增长超2950倍,但在中美贸易战和债务等因素的作用下,其财政危机进一步显现。

财政吃紧!上半年全中国仅上海有盈余

  地方财政缺口逐渐加大

  此前中国财政部召开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107,8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

  据各省份公布的上半年地方财政情况,各省份财政收支矛盾更加严重。根据“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减去“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结果显示上半年只有上海市有小幅财政盈余192.2亿元,其余30个省市都出现收不抵支问题,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湖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3,000亿元以上。

  在2017年,中国内地多家财经媒体发布一篇题为“中国财政的真相:25省负债,只有6省有盈余”的文章,主要内容是通过比对31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税收入与支出之差,算出各地财政收支缺口(或盈余),结果表明2017年上半年25个省市财政收支存在缺口,只有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北京、上海和深圳有财政盈余。

  从目前各地财政情况来看,其财政危机进一步显现。

  除了财政收入,卖地收入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源。2019年上半年卖地收入接近2.7万亿元,同比下降0.8%。部分省份上半年卖地收入大增,上海收入939亿元,增长49.9%。上海财政局表示,上半年土地出让面积高于去年同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应增加。

  贵州、辽宁、云南、甘肃等省上半年卖地收入增幅也在40%以上。贵州上半年卖地收入581.48亿元,增长44.9%。

  纵观7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国依靠人口红利、加入WTO等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据公开数据显示,1952年,中国的GDP是679亿元;2018年,GDP突破90万亿元大关,绝对值比1952年增长了约1325倍。

  在人均GDP方面,从1952年的119元,上升到2018年的64,644元,增长约542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8月14日报道,“70年来,财政实力由弱变强。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为62亿元,1978年增加到1,132亿元”;“1999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00亿元。”

  文章写道:“2012年达到117,254亿元。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183,352亿元,这一数据相比1950年的数据,增长2950余倍。”

  上述数据表明,中共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远高于经济的增长幅度。

  贸易战施压 债务超GDP3倍 财政危机更近一步

  8月17日,官媒《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今年前7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延续下滑趋势。财政支出增速明显高于收入增速,收支矛盾也凸显。

  华泰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今年前7月累计赤字占到全年赤字额度的44.9%。按照以往经验,下半年的赤字需求往往大于上半年,预计进入四季度以后部分地区的财政压力可能更大。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家庭和政府的债务总规模已升至相当于GDP的303%,超过了去年同期的297%,约占全球债务的15%。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债务则持续增长,令外界关注债务危机是否会降临中国,甚至波及全球。虽然官方宣布的GDP数据暂未跌破“6”的底线。但是,中共政府今年有关收入、支出和赤字率的财政目标,到年底都可能无法实现。

  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一次演讲中提及,由于北京当局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误判,因而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甚至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了。

  向松祚提到了有一个很重要机构中的研究小组,该小组得出两个中国经济增长的测算结果,其中一个为增长率1.67%,另一个却是负数,这些与中国官方的6.5%的增长率,实在相距甚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