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花千万买条鱼 廉价的中国富豪正成为世界笑话

www.creaders.net | 2019-08-22 13:26:2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00万一条鱼、10亿一幅画……十几年前,一位中国煤老板心血来潮,在国外一个拍卖会上花重金拍得一幅名家油画,当私下有朋友问他为什么喜欢这幅画时,他回答:“油大”。如今,中国富豪在艺术品拍卖上已经脱离最初“画得像不像”、“尺寸大不大”这样的初级审美阶段,但听起来并不理智的“天价拍卖”依然不断上演。

  2019年年初,日本东京一个拍卖会上,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一名名叫钟莹莹的华人女子身上,江湖人称她“锦鲤女王”。

  面对日本养鱼园株式会社社长成田隆辉的围追堵截,最终,她以2亿300万日元(约为1230万人民币)的价格,赢得了这场拍卖,而这个天价所购得之物,是一条白底红斑的锦鲤。

  其实,这位钟莹莹只不过是一个经纪人而已。真正的有钱人很少愿意在拍卖会这样的地方抛头露面。

  据她说,她是受一位大陆买家的委托,来买这条“超级锦鲤”,这位大陆买家非常沉迷日本的锦鲤,这次是买给他做退休礼物。

花千万买条鱼 廉价的中国富豪正成为世界笑话

  中国富豪拍下很多“天价艺术品”

  除了对好运锦鲤的喜爱,中国富豪们在全世界拍卖会上创下的惊人记录还有许多。

  2015年,号称“只买最贵的”大陆富豪刘XX,以10.84亿人民币的价格拍下了莫迪利安尼的油画《侧卧的裸女》。

  在此之前,刘益谦多次以天价拍卖震惊了世界。比如3.48亿人民币拍下了“大明永乐年御制刺绣红夜摩唐卡”;2.8亿港币拍下了明成化斗彩鸡缸杯;3.08亿人民币拍下了王羲之的《平安帖》……

  这位初中肄业,以倒卖股票发家的富豪,在买遍了全球的拍卖会之后,开了两家自己的拍卖行和一家美术馆,成为了知名的艺术收藏家。

  这种通过天价购得艺术品的行为,多年来被圈内人士称为“廉价的奢侈”。

  因为这些艺术品原本的市场价值,要远远低于成交价,而通过激烈的拍卖争夺,将价格哄抬到几倍甚至十倍以上,已经脱离了艺术本身,成为了某种炫富的手段和更为隐秘的商业模式中的一环。

  在这些经典的艺术品面前,文化程度和底蕴修养本就不高的中国富豪们,唯一能与这些作品产生交集的,就是他们快要溢出来的钱包。

  只要有中国人的拍卖场 就会有10倍的成交价

  《人物十分钟》里有一篇文章这样写到,拍卖圈有句话:“只要有中国人的拍卖场,就会有10倍的成交价”。当第一批中国富豪走进西方的拍卖会时,他们带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往往因为没见过这样的场面,而失去理智地疯狂加价。

  后来,见了些世面的中国富豪们,还会通过购买艺术品来彰显他们品味的提升,用这样高调的手段来显示他们正处于事业巅峰。

  曾有报导称,一位来自北京的买家以5.5亿人民币的价格拍下一个乾隆粉彩镂空瓶,就当大家都在庆祝一项新纪录诞生后不久,却传来这位买家后悔不想付钱的消息。

  原来,在拍完这个瓶子后,这位买家回到北京,听到一些人跟他说这个瓶子不值这么多钱,于是心生反悔。这件事一拖就是两年,英国拍卖行还是没有收到钱,最后由另一位中国的收藏家出手,以3亿港币的价格将这个瓶子收入囊中。

  2016年,又来了,一位神秘的中国富豪在巴黎一个拍卖会上,用1.6亿人民币的价格,拍得一枚刻着“乾隆御笔之宝”的玉玺。不过这位买家在三天之后就失联了,中国买家的信誉再一次被影响。

  廉价的中国富豪 正成为世界的笑话

  文章称,这样廉价的中国富豪屡屡出现,成为了世界的笑话。当中国的富豪们走向世界的拍卖会现场,经历的是从一个社会规则跳向另一个社会规则。

  现代拍卖是西方传入的销售方式,分为英式拍卖和荷兰式拍卖。

  英式拍卖是我们常见的,公开加价,价高者得。而荷兰式拍卖,则是从高价往低价喊,谁先出价就归谁。中国富豪们不喜欢荷兰式拍卖,因为他们总觉得再等等说不定价格还会降下去,导致错失了许多机会,而英式拍卖更符合中国富豪们的心理。

  前面说的那个5.5亿天价乾隆粉彩镂空瓶的拍卖,一开始采用的就是荷兰式拍卖,拍卖师从80万英镑一直往下喊,喊到20万英镑都无人举手。

  无奈之下,拍卖方只好改成英式拍卖,20万英镑底价起,结果一下子就激起了中国买家们的斗志,一路你争我夺,最终价格涨到了5.5亿人民币。

  “拍卖师激动地敲坏了他的锤子”,当时的报道这样来形容这个激动人心的记录诞生。

  其实,中国人更习惯的方式,是“暗标”,两个人在宽阔的袖筒里来回伸手,旁人看不到具体的价格,只有买卖双方的较量。

  除了“暗标”,中国的买卖交易还有更多的“人情”在里面。中国富豪一开始参加拍卖会的时候,喜欢亲自上阵,遇上老相识特别想要的藏品还会“礼让”,而外国富豪们多聘请经纪人,收钱办事,从没有人情之说。

  当中国人站在西方的明码竞价的拍卖会上,暴露出的低级炫富、不顾信誉,是对另一种社会规则的不适应。

  这个世界是现实的,所有人都喜欢暴发户的钱,但没有人会喜欢暴发户这个人,尤其是当这个暴发户不守规则的时候,即使你给人家送钱,人家都会看不起你。看不起你一人还不打紧,更重要的是,世人最喜欢以偏概全,因为少数不讲信誉、不守规则的中国富豪,进而觉得中国人都不讲信誉、不守规则,正是一件又一件这样的少数事件,造成了今天我们面对的一些尴尬境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