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英联合声明》过时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8-22 15:08:1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央视日前发表评论,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早就“过时的历史文件”,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中国这样的说法是否正确和负责任?对自身国际形象又有何影响?本台记者郑崇生为此邀请了《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与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维群进行讨论。

  记者:请教两位,北京和英国签署的国际文件,真已变成过时且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历史文件了吗?

  胡平:我认为,中国这种说法完全是错误的。《中英联合声明》是两国签署,且在联合国登记在案的文件,这是有效的法律文件,除非这两个国家一致认为,这份文件已经失效,否则,它就继续有效,所以,中国政府这种说法肯定站不注脚。

  顾维群:我认为,中国这种说法,有很大错误,从下述一些证据可以证明,这份条约仍是有效的国际条约。如果仅是两国间签署的一份协议,它基本上就不会有这么复杂的法律程序。

《中英联合声明》过时了吗?

  《中英联合声明》先是草签后,才正式签署,签署后又经过双方议会批准,随后交给联合国,它在联合国条约辑的第1399卷。它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两个国家间的国际协议,而是一份国际条约。

  记者:中国现在声称自己已兑现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也已履行自身义务,两位如何看待?中国是国际承诺的维护者?或是国际承诺的破坏者?

  顾维群:中共有一系列的作为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另一方面,实际上,据我观察,中国单方面制定的《香港基本法》中,中共至少在15处也违反自身国内法。

  而根据条约法的法哲学和成文法规定,国际法的有效性,要超过一个国家国内法。所以,如果在执行《香港基本法》与《中英联合声明》过程中出现冲突,《中英联合声明》才应具有更大的法律效力。

  而中国政府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案例非常多,尤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例子多了去了。一个主要案例就是派遣特务,非法进入香港地区,这是违反《终审法》相关规定,也侵犯港府的高度自治权。

  胡平:这个问题会出现,就是因为中国做过承诺“50年不变”,而现在不到50年,情况就出现很大变化,英国表示关心,也是出于这个角度,所以,中方说法站不住脚。

  因为《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个有法律效力与约束力的文件,而且中方作法事实上是违背自己的承诺,这里头的争议不在于《中英联合声明》是否过期或无效,中国这种说法“很荒唐”,真正争论在于,中国政府的作法是不是违背所谓“50年不变”的承诺,才是关键所在。

《中英联合声明》过时了吗?

2019年7月1日,中国外交部称中英联合声明履行完毕,英国无权干涉香港。(明镜视频截图)

  记者:中国现在想展现崛起的、有自信的大国形象,但在《中英联合声明》的实践上的种种做法,难道她不担心自身国际形象受影响吗?

  顾维群:中国对她的国际形象,也是在意的,但是这个政权快速崛起,他们认为有力量违背以前所缔结条约的规定,他们不当会事,而即便违反了,国际社会也不敢有太多批评。

  胡平:北京当然也在意,像是铜锣湾跨境绑架肖建华一案,就是秘密进行的,这表示中国也不希望这种事情让天下人知道。而这次香港修订《逃犯条例》,也是试图把这种“送中”做法合法化,这说明她还是在乎形象,只不过,和作为专制政党的政治利益比较起来,国际形象就退居第二位,不是首要考量。

  记者:最后请教,对于《中英联合声明》的另一个缔约方英国来说,现在是否有反制做法,能要求北京必须兑现当初承诺?

  胡平:现在问题在于,国际间签立的条约缺少有力的仲裁机构,能对于违约方给予应有惩罚。中国政府现在仗着财大气粗,实力增强了,把国际社会种种讲话当耳边风,麻烦是在这个地方。

  顾维群:就像胡平先生所说,国际社会缺少强有力的司法机制,强迫缔约双方履行国际条约。但是,《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国际条约,已进入联合国国际条约辑,是具有普遍性、国际法意义上的有效国际条约,整个国际社会都有义务,共同努力,确保所有国际社会承认的国际法落实。我认为整个国际社会包括美国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义务执行《中英联合声明》。

  记者:感谢两位参与我们的讨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