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亓乐义:解读美国售台F-16V型战机

www.creaders.net | 2019-08-23 07:59:17  军事无禁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亓乐义:解读美国售台F-16V型战机

美国将对台湾出售的F-16V战机(记者李宗翰摄)

我是栏目主持人亓乐义。今天要谈美国对台湾军售的最新进展。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8月18日证实,他批准一项对台军售案。金额高达80亿美元、66架F-16V型战机,提交国会审查,等待国会通过。这是从1992年以来,事隔27年,中华民国空军再度获得美国新型战机,对台湾的整体防空安全意义重大。

​亓乐义:解读美国售台F-16V型战机

美国总统川普说,"这是一款很棒的飞机(F-16V)。我们相信,台湾会非常负责任地使用它。"(PBS)

 拉近差距

在此,我和听众朋友分享三个问题。一、美国为什么卖F-16V型战机,台湾为什么要买这型战机?二、台湾买了,能够制衡中国空军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优势吗?三、美台军售的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首先来看卖与买的问题。美国为什么要卖?主要基于三个原因。川普为争取连任,必须要有经济成绩,提供就业。他对媒体说:"这笔军售价值80亿美元,很大一笔金额,会有一大堆就业机会。"讲的非常直白。再来是因应美国推动印太战略的需要,在印太地区前沿地带,强化伙伴的防卫力量,因此促成这项军售,并且以《台湾关系法》为依据。另一项考虑,则是基于台湾防卫力量明显落后的客观事实。

客观事实有哪些?台湾的空军属于防御型空军,三型主力战机如幻象-2000是高空拦截机、IDF侧重本土防卫,F-16A/B是仅有的战术战斗机,有一定的制空制海与对地打击能力。不过,总体而言,处于被动的防御态势,很难利用攻势作为,转换成防御力量。如果没有新的机种加入,战法不能推陈出新,更加陷入被动挨打的地位。

除此,台湾三型主力战机的寿命都进入中后期。幻象-2000平均使用20年、IDF使用22年、F-16A/B最新的也有18年,最早服役的一批是24年。故障率节节攀升。以F-16A/B为例。故障次数2015年达10,711次,此后逐年成长,2018年底故障次数增为13,936次,增幅30%。妥善率下滑,影响战力,维修经费也很惊人。老东西修修补补,还不如买新的。因此,采购新的机种格外紧迫。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与中国空军的能量差距愈拉愈大。中国空军近20年来推出新的机种。以四代机算,中国有歼-10/11型系列战机、新型歼-16,从俄罗斯进口的苏恺27/30型战机,还有最近引进四代半苏恺-35型战机,以及国产五代隐身战机歼-20等,总计1,500架。与台海地区作战有关的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约有600架,而台湾战机350架,差距明显。若是增加66架F-16V型战机,可以拉近差距。引进新装备,可以提升士气,带动新的训练,研发新的战法。

​亓乐义:解读美国售台F-16V型战机

美国总统川普8月18日批准售台66架F-16V型战机。图为台湾飞行员即将登上F-16战机的画面。(Patrick Lin/AFP via Getty Images) Photo: RFA 

改造升级

台湾为什么买F-16V型战机?主要原因是别无选择。因为中国打压。除了美国,台湾想要在国际军火市场购买战机非常困难。当初买法国幻象-2000,是特例,不是常态。因为是特例,后续维持就很困难。台湾也争取采购美国F-35型五代隐身战机,买不到,也轮不到。台湾曾经向美提出买F-15型战机,不卖;求其次买F-16C/D型,也不行。因为它们具有攻势能力。怎么办?台湾只好在既有的基础上,走升级版。好处是,从训练到后勤,能够很快上手,形成实时战力。

其实,经过改造升级,F-16V将是性能优异的战机。如航电能力,加装电子扫描数组雷达(AESA),搜索追踪目标更多,对空侦测距离比F-16A/B增加一倍,超过120公里距离,进而增加视距外导弹接战能力。因为换了发动机,推力加大,增加近25%推力,明显提升外挂武器的数量,飞机加速便于抢占有利占位。由于在机背上添加2个适型油箱(CFT/conformal fuel tanks),内装油量多出近45%,扩大航程,增加战机的在空时间和作战半径,拉大台湾防御纵深。在机身方面,也进行优化,如采用先进隐身涂料,可以缩短敌方传统雷达侦测与追踪的距离,提升战机存活率。总之,F-16V型战机前景可期。

接着来谈台湾采购F-16V型战机,是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制衡中国空军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的优势呢?美国川普总统对媒体说:"这是一款很棒的飞机。我们相信,台湾会非常负责任地使用它。"什么是"非常负责任地使用?"他的意思应该是,台湾获得此款战机,不会挑衅中国,而作为防卫之用。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16日宣布,66架F-16V型战机,将规划新增一个战斗机联队,部署在台东志航空军基地。

防卫固守

以上安排有两层意义,一、不放在西部的海峡当面,而放在东部后方,希望能做到"战力防护",当面对第一击时,便于发挥后续战力,是一种被动防御。二、近年来中国空军常态化绕台,主要有6个航线,其中有2条航线在宫古海峡方向,另外2条在巴士海峡方向,台东正好处在这两个航线侧翼,在这里部署F-16V,可以牵制甚至遮断中国空军在这些地区的活动。减缓中国空军从台湾东部攻击台湾的压力。

从制衡的角度看,台湾引进F-16V型战机,与其说是制衡,不如说是缩小与中国空军失衡的差距。可以拉长防卫时间,增加中国武力犯台的难度,以及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成本,使其不轻易发动战争。

另外,现代战争是体系作战。空战效果往往更多取决于早期预警、指挥管制,以及是否有效掌握电磁权,比飞机的数量和性能更为重要。只要数量性能差距不太大,台湾是守势空军,有主场优势。中国空军是境外作战,对指管和协同的要求更高,相对脆弱。

不对称战力

听众朋友也许会说,如果中国使用东风系列导弹,打击台湾十个军用机场,让战机飞不起来怎么办?其结果就是,台湾采取"以地制空",使用机动型防空导弹和火力应对,台湾是全世界防空火力最绵密的国家之一。可以全部发挥,不需要识别空中敌友。除此,台湾近年强化空军基地防护和机库抗炸能力,并增强跑道抢修能力和设置战备跑道等应急措施。不至于完全动弹不得。

最后来看美台军售的下一步该如何发展?从川普总统过去2年来对台5次军售案来看,涉及制空、制海、预警、汰换战机航材与零附件、F-16A/B战机训练,到出售F-16V型战机,基本上属于战力维持、增强防御型的实时战力。出售M1A2T战车、反装甲导弹、肩射型短程防空导弹,也都属于本土防卫。今后这种基本框架不会改变。

同时,美台双方有可能合作筹建"创新/不对称战力"。美国有能力提供一些实战经验,但不是照搬全收,而需符合台澎防卫作战的实际需要。也许,军售能够和美台双方的实战化训练结合。从讲习、观摩到人员与装备的实际操作。总体来说,今后美台军售将会精进,拉近与中国军力的差距,增加解放军犯台的难度,使其不轻易发动战争。听众朋友们,您现在收听的是自由亚洲电台的"军事无禁区"栏目。我是栏目主持人亓乐义,谢谢大家收听,下次再会。

(撰稿人亓乐义为长期关注两岸和印太军事安全事务的军事评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