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BBC:国民党年轻世代如何看韩国瑜选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9-08-25 06:15:5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BC:国民党年轻世代如何看韩国瑜选总统

在日前美国商会的演讲上,韩国瑜中英掺杂的演讲再度引发台湾年轻人讨论。

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2020台湾总统的韩国瑜目前的现职是高雄市长,自从7月15日正式被提名后,他必须过着平日忙于市政、假日要转向总统竞选行程“两头烧”的状况。然而,更重要的,要持续拉抬他在台湾年轻人心目中的印象。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8月23日公布的最新资料,韩国瑜目前在年轻族群(20-39岁)间的支持度仅约两成上下,跟蔡英文的六成多差距甚远。而且从7月15日以来,他在年轻人间的支持度仍持续下滑中。

现年62岁的韩国瑜,是中国国民党内人气当红的政治明星,但原先在2018年代表国民党出战高雄市长时,他还只是个几乎默默无名的人。在当年8月的一场南台湾水灾后,他的一连串言行造就台湾媒体注目热捧,最后创造史上有名的“韩流现象”,一举带领国民党从南部逆转,赢下了15个地方县市。

当时韩国瑜当选市长,年轻人在当中扮演很大的推动力。“帮年轻人找一条回家的路”与“北漂青年返乡”等口号,让许多高雄年轻人相当感动。一名高雄年轻人当时在台北一场“北漂论坛”上对BBC中文记者激动地说:“我觉得韩国瑜已经赢了”。

不过时至今日,韩国瑜在年轻人间的魅力已不同以往。韩国瑜在当选后造访香港,拜会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以及在随后的香港“反送中”抗议中,韩国瑜第一时间称“不清楚、不知道”等发言,都引发年轻人不小讨论。

此外,韩国瑜在高雄市仅短短执政半年,就宣布要参选总统,让不少年轻人质疑其选举“诚信”是否要先落实。现在支持韩国瑜的人,已经比先前落后甚多。

BBC:国民党年轻世代如何看韩国瑜选总统

韩国瑜在6月造势时气势仍如日中天,但近来根据各家民调,已有逐渐下滑趋势。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在8月23日的民调数字,若是蔡英文与韩国瑜两人对决,蔡英文可赢17.4%的百分点,让国民党阵营出现警讯。2016年的大选中,20至29岁的年轻人创下74.5%的高投票率,其中的年轻人很多支持蔡英文,有54.2%的投票率。

如今,国民党必须在面对年轻人会不会不“投韩”的隐忧。对于国民党新生代与中生代干部来说,要如何拉抬韩国瑜的声势,增加选情的冲击?又如何看待现在的韩国瑜?他们各自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我承认,我觉得韩国瑜同志还需要说服我”,25岁的前国民党青年团长吕謦炜坦率地提出他的看法。他认为,韩国瑜擅长于用一些梦想性的词汇描绘他的执政蓝图,比如选市长时提出“高雄发大财”,现在选总统又提出“台湾安全、人民有钱”。

BBC:国民党年轻世代如何看韩国瑜选总统

25岁的吕謦炜,曾任国民党青年团长,对于韩国瑜的政策还在“审慎观察”。

不过说到底,“台湾安全、人民有钱”,是不论哪个执政者当政都会去做的基本目标。吕謦炜则认为,韩国瑜的国政具体政策落实目前八字还没一撇,“如何阶段性达成目标?过去提出的爱情产业链、太平岛挖石油,有没有具体行动?年轻人会担心”。

吕謦炜是道地的高雄人,当时在选高雄市长时也自然给了韩国瑜一票。他补充说,国民党还有许多同志是属于比较知识阶层、商务菁英阶层,对韩国瑜选总统有疑虑,而这些人士在国民党年轻族群中占比也较高。

他说:“虽然韩国瑜是有比较贴近庶民心态的说法,大多数人民接受,但是不是有对高知识族群更有说服力的政策?”,这是能让国民党高知识选民归队的关键。

BBC:国民党年轻世代如何看韩国瑜选总统

钱震宇目前在国民党相关的青年发展基金会工作,期待党内年轻世代有更多发声空间。

“我只说我会投给他,是因为他代表国民党”,41岁的国民党青壮世代代表钱震宇对BBC中说。他认为韩国瑜毕竟代表党的论述,如果不论他的个人是否有领袖特质等,只要他是自己政党推荐的,钱震宇还是会投下票。

但钱震宇预估,如果最后票都投下去的话,年轻人族群恐怕在整体国民党得票中不会超过10%。“就算年轻人投国民党,他只是瞬间觉得这个党不错,但真正的党籍年轻人,一定是很少数的”,钱震宇分析。

党内年轻世代过少,这也是自2014年“太阳花学运”后,国民党的普遍现象。钱震宇说,其实国民党一直以来年轻人支持率就不高,2014年后更是直接崩盘。

加上国民党吸收年轻党员的方式还是太过老套,不是办营队就是领袖营,请人演讲一整天。“我们青年论述还是比较像以前那套,相较起来民进党还是比较多元,会让年轻人直接参政、或参加党内事务”,钱震宇说。

钱震宇也不否认,当初国民党另一党内参选人郭台铭出来时,确实吸引不少党内年轻人目光:“大家对郭台铭的好恶没那么明显,也觉得他一些想法是有胆识的,如果是郭的话,党内年轻人会有不同想法。”

但他也重申,党内既然提名韩国瑜,现阶段就是全力支持韩国瑜。他建议:“我希望韩国瑜能持续跟青年对话,多接触新创企业。他待人很亲民,这性格让他成为市长,但要成为总统,他有更多东西需要加强。”

BBC:国民党年轻世代如何看韩国瑜选总统

国民党中央党部前“革新团结”一字,如今要如何团结是国民党的最大课题。

前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49岁的胡文琦曾跟许多党内年轻世代交流。他对BBC中文说,国民党年轻人现阶段半数以上挺韩国瑜是毫无疑问的:“韩国瑜是党内游戏规则下选出来的,这个就是基本道德底线,我相信年轻人到最后都会尊重游戏规则”,认为剩下的年轻人最后会慢慢“归队”。

但他也坦言,韩国瑜在很多事情的政治处理上,还缺乏细腻,政治上的一些小失误不能再发生,不然会“灼伤”很多年轻选民。他同时批评,现在年轻人多看脸书跟社交软件的“懒人包”,无法了解事件原貌,导致对韩国瑜误会更深。

吕謦炜说,总统选战长时间下来看他还是乐观的,“短期一定会有波折,毕竟蔡英文执政弊病也很多。就算有人脱党参选,长时间来看泛蓝选民还是会慢慢回到国民党”。钱震宇则笑说:“对未来吗?(韩国瑜当选机率)一半一半吧!韩自己能不能找到补足他的地方比较重要”。

一位不具名的国民党干部则称,现在年轻党员难找,大概不用30年,国民党就自动“少子化”消失了。犹记得中国历史课本上的黄花岗72烈士,当年对战大清牺牲时平均年龄仅29岁,但这些热血年轻志士却成为中国国民党辛亥革命的重要基石。

不过现在,这个已有124年历史的老牌政党,已经有了挥之不去的包袱——“老人政党”。而这次总统选举的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更受到老年世代全力热捧,国民党年轻人在努力辅选之余,如何说服更多年轻世代“投韩”,将是这次选举的最大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