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加拿大智库:加中关系紧张 应减少对华贸易依赖

www.creaders.net | 2019-09-06 06:08:2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智库:加中关系紧张  应减少对华贸易依赖

渥太华的一间加拿大智库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发表一份报告称,加中近来的冲突,应可刺激到加拿大政府,未来减少对中国的贸易依赖。

报告由该智库的经济师、高级研究员陈端洁(Duanjie Chen,音译)撰写。她说,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对于其他国家挥舞"经济制裁"大棒。

自从加拿大应美国请求拘捕华为高层孟晚舟之后,中国拒绝了加拿大的芥花籽、黄豆,以及猪和牛肉。

"中国禁止加拿大农产品入口,翻开了他们习惯的使用经济制裁来针对其他国家的新篇章,他们对这些国家的合法行为感到受了冒犯。"

她注意到,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受到中国的贸易打压后,选择减少和中国的经贸。她认为加拿大也可以因应眼前这个危机重构和中国的关系。

由于引渡官司可能打比较长的时间,意味着加拿大将蒙受来自中国的数年的经济打击。"什么也不做,等着中国的怜悯,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种失败。这个失败已经而且将继续给我们国家招来麻烦。"

报告指过往有7个国家和地区受过类似的中国的经济制裁。其中3个亚洲国家(或地区)没有投降,而是减少对华经贸。

这些国家和地区是:菲律宾、蒙古、法国、挪威、韩国、日本和台湾。争执的原因包括边境争端、接待达赖喇嘛、出售西方武器,以及中国的异见者问题等。

中国的经济制裁包括禁止对方的农产品、限制重要产品出口、限制中国旅游者到访,以及失去中国的大单。

她说,菲律宾和蒙古投降了。法国和挪威自我改善来迎合中国。但是,韩国没有软化,其中跨国公司乐天还退出了中国市场。日本在中国限制出口某些稀有材料后,另外找地方进口了该种材料。台湾地区,减少对于大陆市场的依赖,2018年大陆以外的出口增加了16%;大陆以外的入口增加了25%。

陈说,加拿大出口中国最多的,是农产品。"加拿大从中国市场退出后,其他公司会进去填补。他们会留出空档,加农户就可以占领。"

陈认为,加拿大也有抵制中国经济制裁的办法。比如,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的建设,目前美国和澳洲已经做出类似决定。

此外,她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扩大农业保险,帮助加拿大农户克服困难。

她建议,加拿大要求所有中国在加拿大运作的研发资金进行登记,杜绝任何将知识产权带出本国的关系。

最后她认为,加拿大应该退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是代表中国国际力量的其中一个重要机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