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另一个“和理非”与“勇武派”的香港周日

www.creaders.net | 2019-09-08 22:13: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8号星期天,大批香港民众聚集在遮打花园,举办“908香港人权与民主祈祷会”,现场多面美国国旗,也有英国国旗以及联合国的旗帜。白色的民主女神像亦在现场竖立,多位民众上台表达对香港政府的不满,以及对美国的期待。之后民众前往距离10分钟的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请愿,表达支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另一个“和理非”与“勇武派”的香港周日

  由于人多的场合,手机讯号可能不良,或是如雨伞运动时,警方封锁街区的讯号,因此抗争群众现在会透过手机蓝芽的功能,分享资讯。当美国之音记者在群众当中拍摄时,收到分享的资讯,说:“现场有外国媒体,或可以英文喊口号?”之后群众从原本的“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改喊”Five Demands, Not One Less“。遮打花园现场也有一些西方面孔,跟着回应英文的口号。人们喊着口号、演唱美国国歌、高举写着“请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你是否忍心看着我们被摧残?”、“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香港加油”等标语跟海报,气氛和平。

  现场也可看到张贴着美国总统川普、副总统彭斯的海报,另有一张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海报,上面写着克林顿在8月13号在推特上发表的一段话: “愿我们所有人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他们正在要求民主、免于镇压,并追求他们渴望看到的世界。 ”

  大部分抗议群众戴上面罩;美国之音记者在地铁站拍摄民众出站前往遮打花园的时候,也被旁边其他抗议民众提醒,若公布民众没有戴面罩的画面,可能会导致那些民众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是失去工作等等。一位参加遮打花园祈祷会的杨先生戴上面罩接受采访,他表示自己将会跟着前往美国领事馆请愿,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同时也强调当天的活动是和平的:“因为我们想要争取在国际上的关注,现在香港在很困难的情况,我们的政府不理会也不听我们的意见,已经过了三个月仍然一意孤行,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其实我们也是非常和平的,你可以看一下。但是和平他就不理会我们,当然我们当中有一些人比较激动,用一些比较激烈的方法去表达我们的诉求。但是他们,特别是那些前线的,他们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我们就用我们可以用的方法,去表态,也是去表态争取在全世界的支持。”

另一个“和理非”与“勇武派”的香港周日

  记者在中环站里时,便已看到武装警察。即使请愿队伍早已抵达美国领事馆并且递交了文件,随着经由中环站前往遮打花园的人潮仍旧川流不息地涌进。下午三点多,美国之音记者离开中环站没多久之后,就有报道说警民对峙,港铁宣布中环站关闭。下午六点,美国之音记者抵达湾仔地铁站,一名自称在香港土生土长的英国男子与记者攀谈,表示自己虽然理解抗议者的诉求,但毕竟香港属于中国,无法改变。此时突然听到一声爆炸的闷响,地铁站中的民众紧张。记者即刻前往声响发生的所在,英国男子告诉记者:“你跟着我,你会安全,我是外国人。”

  在地铁八达通的闸门,有几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在损毁站里的物品。其中一名男子持铁棍,捣烂玻璃隔离墙,记者虽然保持距离,但仍被一些飞散的玻璃击中。一名经过的老伯对该男子怒吼:“有没有搞错,打烂所有东西,够胆就一个斗一个。”

  之后另一名身穿黑衣男子上前将碎玻璃扫向一旁,也有一名黑人男子以雨伞协助清理路面。进入地铁站的民众虽见满地狼藉,但却都不为所动继续前行。

  几分钟后几十名带着盾牌的武装警察一面高喊,一面冲进地铁站,站中民众纷纷走散。有些员警往月台方向前进,有些询问路人。忽然警方围住一名穿蓝衣男子,要求他面壁站立,并开始搜索并掏出他的背包当中的物品。之后更多警察形成方阵,将原本就近拍摄的记者都挡在外面。有些民众开始以手机拍摄,说要拍照存证。这时突然一名白发的白人男子一面比出“赞”的手势,一面对警察说“我支持你们”,并持续走近,他同样被警察拦住,旁边一名女伴将他拉走。

  在一番搜查与问话之后,蓝衣男子被释放,车站中的群众欢呼。这名男子气愤的向媒体讲述刚才警方对他查证的过程:

  几分钟后,地铁站内开始广播,表示由于发生事故,湾仔地铁站关闭。有的民众好奇爬上墙观看,有的民众紧张地走往出口,也有民众愤怒地与港铁员工理论,但同时许多民众仍继续前往月台:

  当天下午在遮打花园参加和平游行到美国总领使馆活动的杨先生,在美国之音询问他对于警察的看法时,他说:“我还肯定有一部分的警察是好的警察,他们不是黑警。但真的,有一部分的,他们没有做他们应该做的,他们用暴力,去对待我们这些百姓,我们这些示威的人。我很愤怒的,但是没有办法,因为我们没有他的号码。我们那个监警会也查不到他们,所以很愤怒,so angry。”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通常在白天和平的集会活动,入夜后却开始在街头、警署外、地铁站,发生警民对峙的冲突,也导致民众对警察的反感日益升高,在街头可看见“黑警”等字眼,抗议群众也会以这个字来讥讽警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