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辞职 中国电商面临不确定性

www.creaders.net | 2019-09-10 08:04:3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中国最富有、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在55岁生日之际,辞去职务。一年前,他就已宣布接班人计划。如今,他将继续留任阿裡巴巴合伙人,这是一个36人组成的团体,拥有提名大部分董事局成员的权利。

这位前英语教师于1999年创建了阿裡巴巴,为中国出口商与美国零售商牵线搭桥。

后来,这家公司转移重心,服务于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者市场,并扩大至网络银行、娱乐和云计算领域。在截至6月的一个季度里,其167亿美元的营收中,国内业务占到66%。

中国网络销售增速放缓

在中美关税战中,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成本上升,中国零售业也面临不确定性。

Jack Ma Yun - Chef von Alibaba (picture alliance / dpa)

在中国经济增速减慢的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网络销售增速放缓,至17.8%。2018年全年的增长率是23.9%。

阿裡巴巴称,截至6月的一个季度营收同比上升42%至167亿美元,利润上升145%至31亿美元。尽管如此,与2018年全年的营收增长率(51%)相比,仍略有下降。

阿裡巴巴商务平台销售的商品总量去年上升25%,至8530亿美元。相形之下,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的总销售额是2770亿美元。

阿裡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5月向媒体表示,阿裡巴巴将从北京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承诺更多进口、以及消费市场不断增长中获益。

Alibaba Online Handelsriese China (Getty Images)

自嘲"外星人"的马云

阿裡巴巴与腾讯、百度、京东是中国的网络公司巨头。

阿裡巴巴创业之际,中国人能上互联网的还寥寥无几。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家公司扩张至聚焦消费者的零售与服务业。过去很少中国人用信用卡,因此,阿裡巴巴创建了网络支付体系支付宝。

马云时常出现在电视上。在杭州举行的一次阿裡巴巴年会上,马云穿着舞台服装唱流行歌曲。他也对自己的长相自嘲,笑称自己是"外星人"。

上市、收购《南华早报》

2014年,阿裡巴巴在纽约上市,募资250亿美元,在中国公司里面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胡润中国财富报告估计,马云的个人资产为380亿美元。

2015年,马云收购了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

马云的继任人是张勇。这位现董事局主席出身财务审计,在阿裡巴巴已任职12年,曾任天猫总裁。

China Alipay Logo in Shanghai (picture-alliance/dpa/Imaginechina/Zhu Lan)

支付宝之争

支付宝于2014年成为独立的金融公司蚂蚁金服。阿裡巴巴也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制作室,并投资物流、快递服务。

2011年,马云宣布将支付宝所有权转移至一家由他控制的公司手中,被指未立即告知包括雅虎和日本软银在内的股东,而面临争议。

阿裡巴巴称此举是为了符合中国有关第三方支付的要求,但有金融分析师称,支付宝这一资产的转让价格过低。之后,阿裡巴巴、雅虎、软银三方达成了协议。

企业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专家曾质疑阿裡巴巴合伙人制度,称这赋予马云以及一些高管与股东相比对企业更大的控制权。

马云则称,这是为了确保阿裡巴巴聚焦长期发展,而不是受制于金融市场压力作出反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