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布局落空 港交所并购伦交所遭拒

www.creaders.net | 2019-09-15 17:11:02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交易所日前宣称,已向伦敦证券交易所提出合并计划,目的是打造一个横跨欧、美、亚三大时区的交易所集团,并为主要货币提供交易平台。两天之后,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表声明,断然拒绝了这个提议。评论认为, 这个并购案是中共的国家布局,伦交所的拒绝使中共的金融捆绑企图落空。

中共布局落空 港交所并购伦交所遭拒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9月11号宣布,计划以320亿英镑的价码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伦交所)。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声称,这次交易是“伦港世纪联姻”,如能成功结合,将形成一个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的交易所集团,合计市值会超过700亿美元,并可同时为美元、欧元、人民币等货币提供国际化金融交易服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看起来这个理由是满冠冕堂皇的。因为它一旦收购了以后,它可以变成一个连续18个小时,不间息运作的股票交易。但是现在提的这个时间、时机看来实在是糟糕透了,因为现在人们对香港的前途未卜。”

  但是,这个“联姻”提议很快被伦交所回绝。《卫报》报导,伦交所13号正式拒绝港交所的提议,并认为港交所的提议“没有战略价值”。

  伦交所主席Don Robert在写给港交所的信中指出,与港交所提议的并购案相比,伦交所计划收购金融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更符合业务的战略目标。另外,港交所不寻常的董事会结构,再加上仍在持续的香港反送中活动等因素,使并购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同时,港交所的提案存在根本缺陷,因此伦交所董事会一致拒绝港交所的并购提议。

  谢田:“也许这件事情,是让人们认识到香港作为国际中心、金融中心是多么依赖于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而现在破坏了这个政治稳定的环境,恰恰是中共。”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港交所此时提出合并,并不是恰当的时机。因为香港历经数月“反送中”示威抗议活动,使它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和前景蒙上阴影;英国脱欧局势未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脱欧将打击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这不是一个两家交易所的并购,也并不是一个说总市值700亿美元这么小的事。港交所是不可能不获得中共中央政府同意的。所以就是港交所的这个交易背后,它真正的目标,其实在执行一个中共的国家布局。”

  上个月(8月),伦交所以270亿美元收购金融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这笔交易将使伦交所转型成金融市场数据及分析行业巨头。

  港交所最大的股东是香港政府,在13名董事会成员中,6名由香港政府委任,6名由股东选出,另外1名行政总裁为董事会当然成员;香港政府至少掌控7个席位。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分析港交所并购伦交所的目的之一,就是想利用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在现金通道上打造一个类似香港和纽约股票交易所的现金流和外汇来源。

  秦鹏:“中国公司还发行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价值债券。所以,一旦并购成功,伦敦交易所也可以成为中共新的输血的来源,巨额的人民币资产可以借助伦敦销售出去,获得大量的外汇。”

  秦鹏还认为,并购伦交所对中共政权的稳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共获得了一个经验,就是在金融领域要加快开放的速度,造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融捆绑的局面。

  秦鹏:“那么,就川普来讲,他就会投鼠忌器。一旦制裁,相当于制裁他自己。所以,中共是希望通过这种中度的开放和深度的,甚至走出去的这种方式,在金融领域能够和世界加速捆绑,最终是保障政治稳定。”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吉密欧(Jamil Anderlini)在港交所公布消息的当天发表文章说,英国政府虽然深陷脱欧乱局,但无论脱欧乱局演变成什么样,英国政府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接受一个由中共掌控的伦敦证交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