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谈判更大障碍披露 临时协议毫无意义

www.creaders.net | 2019-09-18 17:23:28  路透 国会山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即将开始,外界盛传两国可能达成一份临时协议。但消息人士指出,双方在核心问题上存很大矛盾,临时协议或无法缓解两国紧张关系。 

中美谈判更大障碍披露  临时协议毫无意义

      路透社9月18日引述贸易专家、企业高管及两国官员表示,贸易战已经演变成为一场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斗争,影响深远,远超出关税层面。 消息人士透露,中美自5月谈判破裂以来,双方在许多分歧点上并未取得明显进展。其中,中国方面并不愿意在未来的谈判中,解决对国企扶持及对国企产品补贴的问题。美国则坚持继续给华为贴上国家安全威胁的标签,并威胁对中国加征新的关税。 关税问题上,双方亦未有很明显的大让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指出,中方的底线是,“谈判的最终结果是必须取消所有关税”,但目前谈判前景并不乐观。 报道指出,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更大的障碍是中国政府不太可能愿意屈从美国要求,从根本上改变其经济体制;而美国也不会收回给中国企业贴上的“威胁国家安全”的标签。 

      中国宣布首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美国也推迟了对华加征关税时间。但观察人士认为,这些举动只是策略性微调,中美没有实质让步。 

      《国会山报》9月15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川普之所以考虑与中国签临时协议,很大因素是因为马上要大选了。他当前最关键的任务是要收割外交成果,好向美国国内选民有个交代,而与中国达成临时协议正配合这思维。 

        据此前报道,临时协议将延后甚至撤销部分关税,以换取中国在知识产权和农业采购方面的承诺。 分析称,即使双方真达成临时协议,中美只是暂时在贸易问题上偃旗息鼓。事实上,中美都知道双方的矛盾是结构性的,是两强争霸性的。只要中国继续发展,美国就会继续打压遏制中国。 就目前中美两国关系,就算是抛开国家战略层面的冲突,在经贸问题上,两国在过去几十年形成的贸易关系,也不是一纸协议就能解决的。 

        此外,中美能否签成临时协议仍有变量,有美媒指,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临时协议构想有保留,主张要求达成包括棘手问题的“真正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