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公安下黑手“起底”个人隐私 犯众怒

www.creaders.net | 2019-09-18 23:46:20  立场新闻 自由亚洲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反送中风波愈演愈烈,近日网上出现一个“起底”网站,公开大量民主派人士、示威者及新闻工作者的个人资料,如今该网站更获中国官媒认证。对此,香港记者协会(17日)发声明强烈谴责该网站侵犯记者私隐,记协促请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严肃跟进事件。  

  大陆公安下黑手“起底”个人隐私 犯众怒

  香港反送中抗争活动,小朋友手持标语

  《立场新闻》报导称,“起底”网站近期在网上流传,并提供电邮地址呼吁网民爆料,网站内有香港民主派人士、立法会议员、学运成员的相片、电话、Facebook及地址。其中连《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的记者资料亦被公开。

  中国官媒央视18日在微博发布影片,详细公布该网站的网址及起底内容,甚至呼吁网民转发。

  对此,民主派沙田区区议员赵柱帮在脸书发文引述,有被上述网站起底的示威者披露,两个月前曾在大陆过海关时被公安扣留5小时,期间公安没收手机检查并发现他们参与反送中游行。

  之后公安要求他填写口供纸,但他刻意填写了错误的地址,结果这错误地址亦在起底网站上出现,因此他认为是公安泄露香港人的个人资料。

  “起底”网站的个案涉87名人士

  香港记者协会(17日)发声明强烈谴责有网站张贴记者“起底”资料,侵犯记者私隐,令受害人感到滋扰及人身安全受威胁,他们呼吁网民停止上载或转载相关资料,并要求私隐专员公署跟进及要求网站移除侵犯私隐的资料,并转介警方作刑事调查。

  香港港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起底”对记者构成心理压力,造成无形的恐惧。此事件已严重打压新闻自由,亦反映香港传媒的采访环境愈来愈差劣。

  杨健兴说,“我们为何特别担心?一方面有警方对前线记者的“暴力阻挠”,一些政见人士也对记者动粗,还有这些网上的“起底”,都不只是欺凌,而是恐吓,几件事加起来就看到,似乎有一股力量向传媒不断打压、升级,用不同的渠道,这对传媒来说,我们感到极大的威胁。”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黄继儿则表示,“起底”网站的个案涉87名人士,不过因该网站域名是在俄罗斯登记,网站服务器亦并非设于香港。

  由于《私隐条例》没有域外管辖权,所以公署无法定权力迫令相关域外机构提供网站营运者的资料,“如要即时有效遏止任何社交平台或网际网络站上发生的‘起底’行为,公署未来需要增强法定权力,例如域外管辖权”。

  黄继儿强调,私隐专员已直接要求该网站移除及停止上载“起底”甚至违法的内容,也已联络当地保障私隐机构要求跟进。基于个案已明显触犯《私隐条例》下第64条“披露未经资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个人资料属罪行”,公署已将该案交予警方作刑事调查,包括侦查事涉网站的营运者的资料以及考虑提出检控。

  港警暴力对待记者遭斥

  另外,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9月18日傍晚,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十多位成员在中环会址默站,他们手持“坚决保卫新闻自由,不容暴力对待记者”等标语,抗议港府对记者采访不断增加限制,以及记者在前线采访时,面对愈来愈多的暴力袭击。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会长、《彭博社》资深编辑施奈德(Jodi Schneider)表示,“在香港法律之下,记者是有权对示威进行采访,在目前香港重要的时刻,警方不断升级暴力,影响记者采访工作,令新闻自由备受压迫。”

  他们要求警方停止对记者进行肢体和言语暴力,并且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有否滥用武力,尤其是针对传媒。

  《法新社》编辑朱先生也到场声援,他控诉警方近日使用过份武力针对传媒,记者明明已穿反光衣,仍向他们直射胡椒喷雾和催泪弹是“完全不恰当”,警方应正视此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