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想去美国 越来越难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9-19 10:44:01  极昼工作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2日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开学日。9个中国留学生暑期后返回美国途中,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境时被遣返。

  据美媒报道,他们都是在校本科生,都不是第一次入境美国,有人已临近毕业。从签证有效期缩短到被行政审查,再到签证被直接撤销,留学美国似乎潜伏着越来越多意外。

  被撤销和被延误的

  如果一切顺利,8月15日这天,20岁的中国留学生小东将从成都出发,漂洋过海17个小时,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落地,再转机去他的留学所在地——美国亚利桑那州。

中国人想去美国 越来越难了…

  他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的本科生,航空航天管理专业的飞行员方向。新学期开学后,他将升入大三,奔波于教室和机场之间,为考取第一张飞行执照作准备。

  10月份,他还打算旷几节课去趟纽约,到联合国总部参加Leaders Week,拍摄各国政商精英搭乘的专机。

  但这些没有发生,一封邮件改变了他原本的生活轨迹。

  7月22日,暑期中的小东正在北京,和朋友在一家小餐馆吃饭。午饭间隙,他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点开邮件图标右上角的小红点,屏幕上出现几行中文,第一句写着:

  “我们在此通知您,美国国务院撤销了您的美国签证。”

  看到邮件后他闪过的第一念头是:诈骗。

  他的赴美签证是学生签证(F1),五年有效,2022年才到期。

  但诈骗的可能很快被排除。邮件里既没有需要回复的电话,也没有网站链接,只有“通知”本身,且落款写着: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就是当初申请签证的地方。

  2分钟后,小东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同学汪林也收到了相同内容的邮件。汪林是地理专业,开学后大四,明年即将毕业。这份通知意味着,他们失去了再次进入美国国境的资格。

  “很懵。”除了这两个字,小东和汪林找不到更多语言描述当时的感受。直到一个月后,美国媒体爆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9个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强制遣返的消息时,小东和汪林才知道,“还有人和自己一样(处境)”。

  媒体称,在开学日8月22日的前几天,美国海关通过对行李和电子设备的检查,拒绝这9名中国留学生入境,并要求他们自费购买返回中国的机票。

中国人想去美国 越来越难了…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简称CBP)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移民与国籍法案》列出了外国人被拒绝进入美国国境的60多个理由,“基于检查所发现的信息,这9名留学生被禁止进入美国”。

  Reddit论坛上有自称知情者的网友透露,美国海关此次不是针对这9位中国留学生,在这次检查中,大约20至30人被暂时扣押。

  而在东部城市波士顿的洛根机场,一名来自巴勒斯坦的哈佛新生在8月23日被驱逐出境。

  他在机场被盘查了近8个小时,最终,移民局官员以“发现其社交媒体的好友列表中有人发表反美言论”为由,撤销其签证并将其遣返 。

  被签证波及的留学生不止这些。一名留学中介告诉我们,往年7月入学的学生,一般6月份才开始申请签证,但今年普遍提早到5月,“为了避免遭遇行政审查,时间拉长,赶不及学校开学。”

  (注:美国签证行政审查制度,简称check,签证申请者和领事官面谈后,部分签证会被要求额外的信息排查,期限一般在3周到3个月。)

  还有签证快到期的学生,学业没完成不敢回国的不在少数,“一出境,如果签证失效,要续签,就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中国人想去美国 越来越难了…

  没有给出的原因

  关于9个留学生被遣返,美国政府至今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

  坊间流传的一个版本来自当地媒体ABC15,有知情人透露遣返原因是学生请人代写作业,存在学术欺诈行为,违反了学生签证的相关规定。

  随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发表声明,称“学术欺诈行为”的指控不成立,且“唯一能够认定学生违背学术诚信的,是学生注册的学术机构,美国海关没有权力下此论断”。

  这所大学位于美国西南边境的沙漠地带,与墨西哥交界,是一所综合性公立大学,在本科留学生圈很受欢迎。5万学生中,有大约3400名华人留学生。留学中介基本都知道,这里本科申请录取率高,“有些语言成绩没达到也可以提前录取”。

  遣返事件发生后,校长Michael Crow写信给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Kevin McAleenan和国务卿Michael Pompeo,要求对监视留学生以及他们电子设备的行为提供符合“正当程序”的书面解释,信里还直接提出对边境审查的程序疑问:国际学生抵达洛杉矶机场后,对其进行审查的“标准程序”是什么?谁来负责审查?审查者接受过什么样的训练?这些审查者会说中文普通话吗?

  拒绝学生入境的客观标准是什么?

  和这9个留学生一样,小东和汪林也没有得到签证被撤销的具体理由,他们自己找到了一个可能。

  收到领事馆邮件当天,另两个持旅游签证的朋友几乎在同一时间也收到了撤销签证的通知,小东马上想到,去年3月份,他们四人曾一起参观过美国尤马航展(YUMA AIRSHOW)。

  这个航展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尤马基地的开放日,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几万人参观,可以看到各种型号的飞机,对参观者的身份不做任何限制。

  小东他们在一个停机坪门口接受完常规安检就进去了,“里面非常开放,想去哪就去哪。”

  但是,在里面看展的时候,他们四人先后被海军宪兵拦下,检查护照,大概10分钟。至于为什么突然盘查身份,小东说官方没有解释,“听说是现场有人翻越围栏拍飞机,也有说法是看到拿相机的就查。”

  在航空展上被拦下查询证件,对小东来说早已习惯。

  到美国后,他经常参加航空展,也去过美国空军日常训练基地外面拍照。从记事起,他就喜欢飞机,玩具都是飞机模型,上了高中开始拍飞机。

  为了去美国考飞行执照,他早早规划好自己的未来:高中念学校的国际部,高二准备英文语言考试,一进高三就开始写材料,递交申请。

  “(拍飞机)听起来敏感,但在美国是非常合法的。” 有美军飞行员向他挥手打招呼,还有人直接跑过来告诉他更好的拍摄位置,飞行员还会在facebook上联系他要照片。

  当然,被查证件也是常事。要不是因为同去尤马航展的四个人同一天被撤销签证,小东都没有联想到那次航展。

  但这也是他的推测。出事以后,汪林曾给领事馆打过电话,对方只确认了邮件是领事馆发的,但对内容没作任何说明。他们不理解,“撤销我的签证,你应该提供法律依据,告诉我,是哪里违反了规定。”

  四人中的其中一个朋友特意去美国领事馆当面询问缘由,对方回复:“你做了什么自己清楚。” 随后在他的签证上盖了个章:

  “Revoked”

  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撤销签证,比“Cancel”更严重,可能伴随遣返,或者2年、5年甚至永久禁止入境的惩罚。

  签证越来越难

  美国签证对中国留学生友好度的变化,在一些年份和数字里有踪可寻。

  2015年,奥巴马政府曾把中国赴美留学生签证(F-1学生签证)有效期延长至5年。但从2018年6月开始,部分专业领域比如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签证,有效期被限制在1年。

  签证有效期的缩短,意味着签证持有者每年都必须重新申请签证,重新申请签证面临两种风险:一种是直接被拒绝;另外一种是大部分留学生都遭遇过的行政审查制度。

  一个留学生建立的签证信息网站Checkee.info显示,2012年1月,被行政审查(Check)的平均等待时间是20天,而2019年这个数据变成了39天。“Check”频率比较高的专业有生命科学、计算机、信息工程等。

  被认为是掌握敏感信息和技术的学术交流领域成了“重灾区”。就连曾经的国际计算机学会图灵奖得主以色列人Adi Shamir教授,今年也因为赴美商务签证被拒绝而无缘自己创办的RSA大会(国际学术顶级会议)。

  对于这种变化,在美国留学6年的何钦有切身感知。

  2016年以前,他每次续签都顺风顺水,既无被拒,更无审查。本科入学时,他所在的生物专业的10个留学生里,仅有1个加拿大籍的学生被“Check”。但2018年以后,他自己就遭遇过2次“Check”。

  “这个过程你只能等待,其它什么都做不了。”何钦说。第一次审查了1个月,他错过了学校的开学周;第二次审查时间变成了2个多月,最后他没能赶上自己的毕业典礼。

  何钦在读高二的时候就决定要学生物专业。他首先想到了美国,“在生物制药领域,其它国家和美国的差距是很难追上的,尖端企业对某个项目一年的投入,比其它小公司的市值都可能更高。”

  但从美国国务院的统计数字来看,2017年共发放39.35万份学生签证,比上一年减少17%,其中面向中国的学生签证数量减少大约3.5万份,下降24%。

  美国媒体将这些变化归结于政治气候的变化。

  川普上台以后,颁布了一系列移民限制政策,包括下令暂停接收一切难民,暂时禁止来自七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入境。其中,“买美国货、雇美国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的行政令,被认为和目前许多留学生签证的困境相关。

  在实际操作中,这项指令影响了对国外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签证H-1B的发放。

  据BBC报道,美政府官员指出,H-1B应被授予拥有较高技能的工人,但实际上往往被给予技能较低的雇员。这些政策的直接作用是美国政府直接收紧对各类签证的审查。

  美国国内有人认为,在给外国低层次劳工带来就业机会的同时,已经令美国失业者处于不利地位。

  最明显的变化是,今年5月31日起,美国国务院更新了移民和非移民签证申请表,要求签证申请人要提供包括社交媒体信息内在的信息。

  在过去,只有去过恐怖组织控制地区的申请人,才被要求提供这些额外信息。

  一位经常去美国的外事机构从业者告诉《极昼》,他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曾被单独带到小房间检查手机,同行的朋友因为社交软件里存有色情视频被遣返,从那以后,他养成一个习惯:

  入关前删掉手机上的社交软件,顺利入境后再安装回来。

  “这个暑假不太平”

  根据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声明,在洛杉矶机场被遣返的9名留学生目前已经回国,以网课方式继续学业。

  但关于他们的讨论没有停下来,焦点集中在国家安全和学术自由。

  美国社交媒体上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应该多加防范。而学术界更倾向于表达对学术交流的自由和多样性的重视,“对外国学生的审核行为将会使美国丧失最好的人才。”

  今年7月,哈佛大学校长曾致信美国国务卿,指出常规的移民程序,像家庭签证、续签,现在因为行政审核延期,甚至被拒,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学者也因此错过了重要的学术活动,“签证政策针对某些国家的学生和学者进行了更严格的审查,正在引发更大的担忧。”

  弗吉尼亚州公立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的校长则说得更直接:“目前的政策正在释放一种信息,这里并不欢迎有才华的人。”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美100多万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390亿美元。“外国留学生给整个州(弗吉尼亚州)带来了数亿美元的收入”,乔治梅森大学校长说,大学里的人并不希望这一趋势会下降。

  今年3月,小东也遇到了他在美国最严格的一次审查,时间长达2小时。

  尽管调查结果没有问题,但海军宪兵还是要求他签署一份“不得再进入海军举办、管辖的航展”的文件。这次审查让他对留在美国彻底失去信心。

  7月份收到签证撤销的消息后,小东认真想过自己的将来。转回国内大学读书,因为没参加过高考,这条路不太现实;中美两国的飞行员培训体系也有差异,两边对接不上。

  当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表示愿意为他提供一份担保文件,让他重新申请签证时,他拒绝了。他让远在美国的同学打包行李邮寄回来,房子办理转租,买的那辆车,也正在转手。

  现在,他开始学习日语,准备明年到日本重读大学一年级,学摄影相关专业,“开不了飞机,就专门拍飞机吧”。

  汪林还剩5门课要修,以网课方式完成。但他对接下来的生活惴惴不安,“国内教育部对境外学历、学位的认证体系里并不包括网课,一旦有招聘单位要求认证,是不是我只是个高中文凭?”

  父母把签证原因归结于他“不好好学习、到处拍照闯祸”。在微博上,他们的遭遇被网友贴上“崇洋媚外”的标签:“放着国内学校不上,非要到国外去遭罪。”

  9月初,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学者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小东,把他错认成9个被遣送回国的学生之一,问他:“你在洛杉矶机场是否向美国海关出示过什么信息?”

  小东自然不知道。他记得工作人员说,近期越来越多人向学校报告了自己的签证问题,“这个暑假不太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