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十一国庆日将成为香港“一国两制”试金石?

www.creaders.net | 2019-09-25 14:03:3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十一国庆日将成为香港“一国两制”试金石?

 香港抗议者踩踏中国国旗。(2019年9月22日)

香港反修例抗议风波持续逾三个月仍未平息,组织多次大规模示威的民间人权阵线9月26日表示,已向警方申请于中国十一国庆当日举行“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称若游行不获批准,建议全民自发游走全九龙,进行“大阅兵”。面对即将出现的抗议浪潮,北京是否会祭出更严厉的手段防止国庆大典被打扰?还是香港民众在目前“一国两制”框架下仍有足够的自由空间表达政治、社会诉求?十一国庆俨然成为了香港一国两制的试金石。

“我认为大约在10月1日,或可能9月30日,人们会上街抗议、示威,用某种方式让中国政府丢脸,”香港民意研究计划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锺庭耀(Robert Chung)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中国十一国庆日将成为香港“一国两制”试金石?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锺庭耀 (美国之音李逸华拍摄)

他谈到“一国两制”时说:“这基本上是一种具包容性、接纳性的体制,也是一种学习的制度。”

“如果你真的相信‘一国两制’,你就必须接受这样的情况。是的,这样的制度可能会让你感到难堪。这实际上是考验中国共产党对香港社会的进步派这边、对资本主义体制这边的容忍度和接受度,”他说。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9月2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十一国庆升旗典礼将会和七一庆祝回归典礼一样改为在室内举行。林郑月说这是因为在目前香港社会的气氛之下,希望整个典礼在庄重而安全的环境举行,显示港府同样意识到国庆升旗典礼可能遭遇强烈社会示威反弹。

在中共建立政权70周年前夕,香港民众抵制庆祝活动的情况已屡见不鲜。9月22日下午,香港内地及政制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出席青衣海滨长廊举办的“庆祝国庆70周年嘉年华”活动,他在上台发表十一国庆讲话时,被现场大批抗议者喝倒采,并被抗议者用雷射笔照射。聂德权的座车在离开时还遭到数百名反送中示威者的攻击,座车挡风玻璃爆裂,最后在警方的护送下才得以离开现场。

根据前身为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港大民研)的香港民意研究计划(香港民研)8月底的民调显示,香港民众对一国两制的信任度仅剩34%,不信任度高达6成以上。

锺庭耀说:“香港民众不信任边界另一侧的司法制度,因此他们开始抗议《逃犯条例》,反抗这样的安排,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对中国的制度,司法制度、社会和政治制度没有多少信心。”

“因为特区政府之前坚持通过这项条例,慢慢的开始愈来愈多人站出来,现在几个月过去,人们的愤怒已逐渐重新聚焦在制度问题本身,”锺庭耀说。

特首民调低迷 深层问题为港民对现行制度失去信心

与此同时,香港民研中心24日公布了特首林郑月娥支持度的最新民调结果,结果显示,林郑月娥的最新评分为24.9分,支持度为18%,反对率为74%,民望净值为-57%。特区政府方面,最新满意度为12%,不满率为76%。这些数据皆与近期民调结果近似。

该民调结果于9月中旬由中心真实访问员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方式成功访问了1061名香港居民采样做出。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中还发现,在没有提示及只列举一种项目的情况下,41%受访者认为特首林郑月娥的新一份施政报告应为重点处理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一连串问题,之后才依序重点处理房屋、政制发展、政治及民生问题。

香港民研数据科学经理戴捷辉(Edward Chit-Fai Tai )对美国之音说:“整个(民调)是从政治发展看也好,还是从政治体制发展看也好,这和‘一国两制’也是有很大的关联,我们从常规的调查也发现,刚刚8月底的时候,对于‘一国两制的信心是有下跌的,香港民众对于一国两制是反对比支持多。这是一个负面的数字结果。”

中国十一国庆日将成为香港“一国两制”试金石?

香港民研数据科学经理戴捷辉 (美国之音李逸华拍摄)

“香港人对民主的追求、对自由的追求,香港现在是很注重这一点的,”戴捷辉说。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及行政学系三年级学生潘伟良(Tony Po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香港现在面对的是更加腐败的问题,就是现有制度不能控制警察,没有人能够问责,这是一个极权的政府,所以我们还是要试着去改变。”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本周四(9月26日)即将在湾仔举办首场社区对话,针对港府启动对话平台,林郑月娥说目前已经有两万人报名。她说,她希望与市民的对话在和平、理性和冷静之下进行,寻求引领香港走出反送中的困境。

不过,许多年轻抗议者并不对这场林郑月娥走进民间的对话行动有任何期望。

中国十一国庆日将成为香港“一国两制”试金石?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及行政学系学生潘伟良(美国之音记者李逸华拍摄)

潘伟良说,社区对话对于解决现状毫无助益。他说:“因为她(林郑月娥)比较离地,例如,你看到她现在才回应第一个诉求,但已经太迟,现在她有一个对话,但你要去登记,还有一些规则,你不会想遵守那些规则,比如不能戴口罩,那就很容易被他人认出,然后你还要登记一些资料,我们会担心会不会有秋后算账的问题。”

参与抗议活动和提供紧急救助义工服务的潘伟良还告诉美国之音,他认为这些对话其实都只是港府重复的手法,缺乏实质帮助。他还提到,“这(对话)是制度内的,这已经没有用了,我们香港人的抗争可能要从制度外进行。”

中国驻港官员不回应是否将动用武力镇压香港抗议升级

中国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宋如安星期三(9月25日)在香港宴请外国媒体时指,示威者破坏立法会和中联办,挥舞美国、英国国旗,羞辱中国国旗,是挑战“一国两制”的红线。他还说,高唱反修例歌曲寻求香港独立,包括“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暴露出颜色革命的象征。

香港示威者的五大诉求中并没有包含香港独立的内容。

宋如安面对记者提问有关香港抗议活动若在十一庆祝期间进一步升级,北京是否将会派兵或动用武力解决时,没有做出具体回复。

相较于香港的“国殇日”抗议计划,在北京,十一国庆将举行群众游行,约10万名人及70组彩车将沿着长安街由东向西,经过天安门核心区,组成36个方阵及三个情境式进行,天安门广场还会举行国庆联欢活动,当天包括烟花表演。

北京对港人对十一庆典的两样情做出的反应将会让人们看到“一国两制”是否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