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雨伞运动五周年 香港举行大规模集会

www.creaders.net | 2019-09-28 05:37:1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这个周末到接下来的“十一”,对于香港来说恐怕会是不平静的几天。周末有一系列“伞运”五周年纪念活动,全球各地预计也会有声援香港的游行示威活动。与此同时,学运领袖黄之锋宣布将在11月参选区议会。

雨伞运动五周年  香港举行大规模集会

周五夜间在爱丁堡广场的集会

在雨伞运动迎来五周年之际,香港本周末预计将有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据媒体报道,民阵发起的"928迎接黎明,反抗威权"集会已获警方批准,预计届时可能会有大批民众呼应,于周六晚间聚集在金钟添马公园。

香港的民主派示威者还计划以反政府宣言和涂鸦重建"连侬墙"。在上周六的"世界清洁日"(9月21日),有部分香港民众清理移除了贴在"连侬墙"上的便利贴和抗议海报。

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还有短短数天时间,民主派和亲北京派的力量都组织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警方为了应对连场大型公众集会,已经加强部署,全面戒备。"香港01"记者报道称周六早晨看到三辆水炮车全数出动,其中两辆水炮车、两辆装甲车到中联办戒备,另外一辆水炮车及一辆装甲车则进驻政府总部,而政总外围亦已加设三米高的铁丝网围栏。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反送中抗议者对立法会大楼、中联办、机场都发起过冲击或者占领行动,在地铁站等其它公共设施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警方动用了催泪弹、水炮车和橡皮子弹来驱散示威人群和控制局面。

"他们(勇武派示威者,编者注)不是我们的孩子",一位支持政府的市民Yau Mei-kwang对路透社记者说,"因为在这个年纪,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是好好学习,而不是跑去占领机场,去打人,打警察,骚扰民众。这是不对的。"

而一位自称姓黄的民主派示威者则为使用暴力辩护:"我们知道,如果只是和平示威的话,他们(政府)根本不会听我们的,因为我们不是在同一个层面上。"

2014年持续了79天的"占领中环"运动迎来五周年纪念。由于当时的"占中"示威者面对警方以胡椒喷雾驱散时使用黄色雨伞抵挡,因此该运动也被称作"雨伞革命"。

在当年的伞运以及今年的反送中运动中均扮演领导角色的黄之锋,周六宣布将参加11月区议会选举,出战港岛南区海怡西选区。这将是黄之锋首次参选,他表示议会、街头和国际是民主运动的三座大山,希望各方寸土必争。

外界关注黄之锋会否被禁止参选,他表示这次会以"民主派"作为参选的政治联系,民主派已经备有应变机制。同属香港众志的周庭去年曾因为相同政治主张,遭取消参选立法会资格。黄之锋说,在国际社会关注及香港本地抗争持续下,若政府取消参选人资格,反映政府所指的对话平台,都是公关及欺骗的手法,中国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也将会面对国际舆论压力。

台湾中央社就伞运周年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占中"结束后的5年里,示威者对港府的信任度不断下降。伞运过后,许多年轻的社运领袖尝试透过参选进到体制内,但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先是有本土派人士,被选举主任以支持港独和不拥护"基本法"为由裁定提名无效;选后,又陆续有6名民主派议员因就职宣誓的风波而被取消议员资格。

因此该文章认为,今年不少示威者是抱着"终局之战"(End Game)的想法上街。伞运过后,北京不断收紧对香港的管治,示威者担心若这次抗争失败,未来将更加严峻。

未来几天料难平静

据德新社报道,示威者还将在周日发起"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呼吁各国民众在当天一起上街,表达对香港"反送中"的团结,向港府施压。据悉包括台北、巴黎、柏林、纽约、基辅和伦敦在内的多个大城市都将举行相关游行。

但规模最大的抗议有可能会在10月1日中国国庆期间举行。不过目前香港警方已否决了民阵在"十一"当天的集会申请。民阵表示,对警方决定不感到意外,许诺尽管如此仍将肩负主办方责任,保障参加者安全,劝止违法行为。

另据"香港01"报道,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网页周五就香港近日游行示威活动发提示,并列出香港国际机场、中环、金钟及湾仔等地点,指传媒报道这些地区可能会出现示威活动,交通或会被阻,提醒美国公民避免到相关地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