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电影《返校》“惊悚” 撬动年轻观众

www.creaders.net | 2019-09-28 10:51:4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电影《返校》“惊悚”  撬动年轻观众

《返校》是台湾第一部由电子游戏改编的剧情长长片。

改编自2017年同名惊悚推理电子游戏的电影《返校》,上周五(9月20日)在台湾上映,迅速引发社会对于台湾“白色恐怖”历史的辩论,票房急速攀升。这部以1960年代戒严时期为背景的校园惊悚片,是台湾第一部由电子游戏改编的剧情片,成功吸引大量电玩迷进戏院。

电游改编电影 年轻人买单

根据统计,该片上映首日票房就冲上2750万台币,直逼之前《赛德克・巴莱:太阳旗》多年来的票房纪录。到记者截稿时,《返校》累积近9000多万的票房,已是今年台湾本土电影的票房冠军。

《返校》的故事设定在1962年的一所高中,以高三的女学生方芮欣和学弟为主角,两人在暴风雨中的校园中醒来,试图离开学校,却同时还要寻找失踪的老师和同学们,但被校园各式各样的鬼魅所困住,并从鬼魂身上了解他们因为涉及政治案件“被失踪”的历史。

《返校》一开始是一家台湾游戏公司制作的电游,在2017年发行后广受海内外电游迷欢迎。许多电玩迷在脸书评论称,这款电游能用政治故事包裹惊悚、魔幻以及推理巧思,符合电玩迷之期待。游戏发行数个月后,便被电影公司买下,并邀请台湾年轻导演,同时也是电玩迷的徐汉强掌镜,耗时两年半拍摄完成。

台湾知名影评人膝关节(笔名)告诉BBC中文,《返校》卖座之基础,确实是年轻族群。但他表示,要改编电游成为电影,特别是恐怖电玩中强调的互动性及恐怖氛围,又要兼顾电影美学对导演及制片等都不容易,深怕让电游迷失望,国外便有许多失败案例。但他认为《返校》的改编十分成功。

根据台湾媒体报导,导演徐汉强和编剧们在剪接以及改编剧本时,找来没有玩过游戏的人实验过许多次,试图让游戏玩家及非玩家都能接受。电影还大量沿用游戏中许多台湾民间信仰的材料,譬如寺庙、符咒以及神龛等,尊重游戏“原版”,让游戏迷感到倍受重视。

“这部片不是为某种政治理念宣传的电影。若纯粹为了政治议题去上戏院,这种购票行为对影迷来说太沉重了。我认为《返校》的成功理由在于保留游戏中惊悚及推理的有趣元素,再去包裹台湾历史,撩拨年轻人对于那段历史的好奇心,”膝关节说。

台湾电影《返校》“惊悚”  撬动年轻观众

戒严令让台湾在长达38年时间中处于军事紧急状态中,“反攻大陆”的概念深入人心

许多年轻网民开始大量挪用、改编返校的剧情、台词甚至图片,一些影像片段迅速成为社交网络延烧的“迷因”(meme)。譬如电影台词:“你是忘记了,还是害怕想起来?”,“事情到底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啊?不就只是看几本书而已吗?”等等,都快速在当地网路流传。

还有人开始讨论戒严时期的禁书。譬如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当时在台湾需改名为《大漠英雄传》,因为当年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中有“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等字眼。

台湾“白色恐怖”历史争议

导演徐汉强及该片监制、资深演员李烈,在接受台湾网红“视网膜”访问时说,《返校》不是为了介入台湾白色恐怖的政治辩论而来,但确实是以过去的戒严历史作为背景。徐汉强说,此片在惊悚元素之下,邀请观影者思考“自由”的重要性。戒严时期开始走红台湾影视界的李烈解释,这部电影能让观众思考过去,“面对过去比强迫忘记好。”

《返校》的效应蔓延到了对于台湾戒严历史的议题辩论当中。许多观影者看完影片后开始去寻找影片中影射的真实故事,惊讶当年许多中学生不过是参加读书会,就无故被以“匪谍罪”判刑甚至处死。

台湾电影《返校》“惊悚”  撬动年轻观众

“台湾戒严时期政治受难者关怀协会”的蔡宽裕说,白色恐怖已知受难者有46%是外省人。

《返校》电影行销公司主管王师表示,在某场放映后,“有一位哭得梨花带雨的女性观众走上前来和我握手,说她家也有白色恐怖受难者。”

但是,也有人为当年政权辩护,表示在当年国共对峙的情况下,国民党政府急欲“清除匪谍”甚或进行言论管制,是可以理解的“必要之恶”。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王瀚兴在《风传媒》投书认为,《返校》中影射的政治事件,若是国民党政府当年追查地下共产党组织,政府以颠覆国家之罪处理似乎没有不妥。

有民众批评,此片在台湾选举前几个月上映,似乎在暗示国民党的历史责任,企图影响选情。

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专任委员彭仁郁告诉BBC中文,以她长期进行家庭暴力以及政治暴力受害者(如慰安妇、白色恐怖受害者)的临床研究来看,许多受害者因为创伤太严重,反而“潜抑记忆”,强迫自己忘记;但是研究发现,这些被潜抑的记忆经常会以身体或精神症状的形式浮现。

台湾电影《返校》“惊悚”  撬动年轻观众

台湾省政府机关报《新生报》1949年5月19日刊出由台湾省政府主席兼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陈诚发布的戒严令

彭仁郁说,政府若不处理过去压迫异议者的历史,那些深入潜意识之恐惧(在电影中以鬼魅为象征),过去无法真的过去,也可能会造成人民日后无法真正信任彼此或国家。

膝关节表示,无论政治立场如何,《返校》可以被视为今年台湾电影的里程碑,是台湾现在这个时代氛围下的一个新图腾。将来是否会有许多电影开始从动漫或网路小说汲取灵感改编成电影,是值得观察的新趋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