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建政70年:台湾人的不关心与无感

www.creaders.net | 2019-09-30 15:29:1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星期二(10月1日)迎来建国70周年,即中共建政70周年,与大陆一海之隔的台湾,媒体聚焦的是台风、选举、香港“反送中”及何韵诗遭泼漆事件,而关心政经时事的年轻人讨论的则是“十一”国庆对“反送中”的影响。

台湾

据台湾学者分析,无论年纪大小,台湾人对中国的国庆都不太有感觉,经历过威权时代的台湾人了解当年对岸政权是国民党的敌人,遑论庆祝中国国庆。未经历威权统治的台湾年轻人,出生时台湾已民主化,本土意识强烈,因此有台湾大学生认为,中国国庆宛如“他国国庆”。

不过,仍有少数统派团体10月1日预计在台北街头举行游行庆祝“光辉十月”活动,但集会许可已遭警方驳回,理由是申请路段为重要交通枢纽,因此不准许。

年轻人对“国庆”无感

“十一国庆是对岸的事,跟我没什么关系。”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前学生会长刘家杭道出一部分台湾人的心声。他对BBC中文表示,有针对港府是否会在中国国庆前,对香港“反送中”采取激烈措施的讨论,但同学间并未特别关心中国国庆。

事实上,就连中华民国的“双十”国庆,对今年21岁的刘家杭而言,也不是一件举国欢腾、普天同庆的事情。他透露:“双十节对大部分的年轻人,不会有国家光荣感和荣耀感,这是因为国家认同很难形成”。他并解释,像是国旗歌中提到的内容,不尽然是台湾的场景,而是中国的东西。

他认为,这首歌对于年轻的台湾人而言,没有认同感,像是歌词中的“民族”,是哪个民族,又或“炎黄世胄”是否真是我们的祖先吗?他说:“我们能认同这块土地,但对于国家和领土认同仍抱持怀疑的态度。”

台湾政治选举研究中心连续多年针对国家认同进行民调,结果显示,1992年时有46%的人认为自己台湾人,也是中国人,26%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只有18%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但2018年,有55.3%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是26年前的3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只有4%。

台湾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邱花妹分析,许多年轻人、大学生,都是在台湾民主化后出生,主体意识很强,对于国家认同感,不如曾经历威权时代的人强烈,因此对国庆可能就没什么感觉。她回忆,在威权时代,国庆庆典时学生会被强制要求到活动举办地点举字牌,现在年轻人没有这种生活经验,因此会对国庆毫不在乎。

她说,威权政体会通过教育、媒体,让家庭害怕谈政治来洗脑,这些动作在民主化后,已经慢慢消失。“正常化民主国家不会通过国庆来扰民、强制民众去参与,只有威权政体会通过国庆来巩固和强化政权来确保国民认同和支持。”

台湾每年“双十”国庆日仍会在总统府前举办庆典,也有阅兵仪式,-晚间则会有烟花施放。

邱花妹所指的民主化后,是台湾前总统蒋经国晚年实施民主,他在1987年宣布解严,也促成1996年台湾第一次总统直选。

台湾的中国因素

邱花妹分析,中国因素在马英九执政第二任时更为被关注,像是2008年陈云林访台、反中资媒体运动至“太阳花学运”,台湾对中国的反作用力及对抗,年轻人的警醒程度很高。她认为中国国庆对台湾人的意义是旁边一个强大、正积极在全球扩张、想在全球支配影响力的中国在展现国力,而且是以“独裁政权的模式在展现”。

她表示,今年因为“反送中”运动,社会反抗运动很强,台湾人若关注中国国庆,看的是威权、帝国野心的中国政权,如何做政治展演,怎么展现自己。

她也强调,台湾年轻人及媒体长期对于国际事务的关心及报导仍不足,这也部份解释了为何台湾媒体未聚焦中国国庆相关报导。

其实台湾仍有统派团体,会在“十一”中国国庆这天举办庆祝活动。常年在台北101大楼前高举五星旗的爱国同心会,去年“十一”这天,就举办了庆祝酒会。当时酒会舞台正中央高高挂起五星红旗,舞台上方高挂的布条写着——“台湾省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国庆酒会”。

而今年,统派政党“中华统一促进党”10月1日也将在台北火车站举办集会庆祝活动,但该党通过电话告诉BBC中文,因为台风影响,还得确认是否如期举行。但据台湾媒体报导,该集会游行申请已被警方驳回,警方指出,统促党申请的路段为北市重要交通枢纽才不准许。

事实上,9月29日台湾举办游行声援香港活动,涉嫌对何韵诗泼漆的两名嫌犯之一胡志伟,就是统促党成员。警方表示,将会对此案扩大追查,两名嫌犯已遭声押禁见,并拘提7名共犯。台湾媒体报导,他们都是统促党的成员,而且犯案有分工,有人买油漆,有人规划逃逸路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