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乎大棋局 四中全会哪天开?有没有人事安排

www.creaders.net | 2019-10-03 20:21:2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41018065029_delegates_624x351_reuters.jpg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本月在北京举行。其核心议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料将达成决议。

分析者称,从历史沿革、议题设置、当下情势等多个维度,可以研判这次会议之于新时代的重要性。

会议多选"承前启后"关键年份

有内地学者统计,中共自1921年建党以来,共召开过11次四中全会,即将举行的,是第12次,也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第9次。从召开时间看,多位于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议题所涉中共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

笔者梳理发现,1989年以来,四中全会每5年在京召开一次,多在9月中下旬。5年前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23日举行。

从会议内容看,多集中在经济、党建、改革等方面。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讨论全面依法治国,被视为中共史上首次。

根据官方较早前发布的信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有专家预计,这次会议将充分肯定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分析国内外最新情势,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国际形势复杂 爬坡过坎迈"现代化目标"

事实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直是近年热话,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有不少相关论述。比如,他所作的中共十九大报告即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去年以来,中共更是自上而下,推行了史上规模、力度最大的中共和国家机构改革。

甫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华民族正处于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期。2020年欲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还有诸多规划性奋斗目标,包含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现代化强国。而此际,国际形势异常复杂,深化改革任务繁重,充斥着挑战与风险。比如,中美关系在交锋中调适,贸易战还在进行;持续近4个月,香港"树欲静而风不止",局势尚未真正安定。

治理现代化,关乎大棋局。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哪天召开,有没有人事方面安排,对外发表怎样的公报,不久就会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