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什么中南海要表彰文革受害者张志新

www.creaders.net | 2019-10-04 07:07:19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中南海要表彰文革受害者张志新

  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对278位所谓“最美奋斗者”进行表彰。其中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张志新的名字赫然在列,从而引发舆论浪潮。张志新何许人也?年龄教长对文革有记忆的人,应该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张志新在文革中因反革命罪被枪毙。习近平不是说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吗?不是在阅兵前还率领政治局常委们瞻仰他的精神领袖毛泽东的遗容吗?为什么会将张志新捧为最美的奋斗者,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向她学习呢?很多朋友感到很烧脑,困惑不解。别急,其实在表彰之前,中共还做了一件奇葩的事。

为什么中南海要表彰文革受害者张志新

  9月27日晚间,新华网突然刊发了一篇题为《196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的文章,批判毛泽东发动“文革”。文章称,实践证明,文革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联系这两件事,我们会发现似乎问题并不是中共当权者精神分裂这么简单,中共表彰张志新举动背后隐隐存在着一个政治逻辑和目的。我们在揭开中共表彰的谜团之前,先介绍一下张志新和她的遭遇。

  

张志新,女,出生于1930年12月5日,天津人。曾任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1969年她因反革命罪行被逮捕,1975年被枪决,时年45岁。张志新在狱中遭受了非人的酷刑折磨。她曾被用铁丝钳住舌头和嘴巴,双手被反铐;身背18斤重背铐,拖着沉重的脚镣;惨遭毒打,头发被拔光;狱中被男犯多次轮奸。最后,张志新被关在一个只能坐、不能躺的小号里,导致精神失常:用窝窝头沾着月经血吃,在床上大小便。在张志新被枪毙前,为了防止她喊"反动口号",监狱人员强行割断她的喉管。1975年4月4日,"她被秘密带到监狱的一个二层楼的办公室里。没等张志新弄清是怎么回事,就被几个窜上来的人按倒在水泥地上,头枕一块砖,强行切断了喉管。为了维持呼吸,就把一个三寸来长的小手指粗的不锈钢管插进气管里,再用线将连接着钢管的金属片缝在刀口两边的肉上。张志新奋力反抗,咬断了自己的舌尖,血水淌满了前胸。······她脖颈上的伤口,不时地冒着带血的气泡,嘴里不时地呕吐着似血似水的唾液······"。1978年10月16日,辽宁省营口市中级法院宣告张志新无罪。次年3月,中共辽宁省委为她平反,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为什么中南海要表彰文革受害者张志新

  1979年5月中旬,光明日报记者陈禹山得知张志新冤案平反的消息后,在阅读了张志新的基本材料后,采访了张志新的丈夫曾真和女儿曾林林。4天后,他流着泪写下了万字长篇通讯《一份血写的报告》。该稿件得到了当时辽宁省委书记任仲夷的全力支持。稿子最终送交胡耀邦审阅,胡耀邦一字未改。1979年6月5日,《一份血写的报告》在光明日报上发表。

  张志新的报道刊登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仅读者来信就有两三大麻袋。并引出了"谁之罪"的全民"天问",也就是:杀害张志新的人是无罪的,酷刑折磨张志新的人是无罪的,公安局、法院、省委宣传部那些揭发张志新的人都是无罪的······因为在当时那种专政政治下,谁都是在执行上级指示、"中央精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那么到底谁有罪呢?后讨论影响面太广,被中央叫停。

  张志新为何会被判处反革命罪呢?她到底做了些什么呢?这事说起来,您都不敢相信,因为她没做什么。1968年,一个星期天,张志新到一个同事家里借江青“文革”时讲话资料。张志新对同事说,她觉得文化大革命好多问题不能理解。但她的话被这个同事汇报了。不久,张志新与3万多名机关干部一道,被送到盘锦的干校学习。在那里,张志新被说成反对文化大革命,要挖她黑思想,并成立了专案组。张志新在一次又一次的批斗和交代中,被迫说出了自己对文革和毛泽东一些看法。1969年9月18曰,张志新以反革命的罪名被捕入狱。当年的办案人员回忆,张志新被逮捕后,原打算只要她认罪,判几年就可以了。但张志新始终坚持自己无罪。1970年5月,张志新因“反对毛主席、反对江青同志,为刘少奇翻案”被判死刑,案件呈至已实行军管的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法院办案人员感到压力很大,他本意是判张志新两年以上刑期,但就在写审判意见稿时,觉得自己可能被“军管会”认为“右倾”,为了表示自己的“政治正确”,他把刑期改为15年。

  审判意见稿送到军代表那里,军代表签署的意见是“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当时辽宁省最高负责人、军区司令员陈锡联发话:留个活口,当反面教员,不杀为好。于是,张志新被改判无期。1973年11月,监狱组织“批林批孔”学习大会,在大会上讲到林彪执行极右路线,已精神失常的张志新突然站起来高喊“中共极右路线的总根子是毛泽东。”。这下,张志新可闯了大祸。她被认定“仍顽固坚持反动立场,在劳改当中又构成重新犯罪”,于是监狱提出了死刑报告。1975年2月,辽宁省委常委开会讨论“现行反革命犯张志新的案情报告”。当时主持工作的毛泽东侄子毛远新说,判了无期徒刑,还一直相当反动,看来是死心塌地;服刑期间还那么疯狂,还犯罪,让她多活一天多搞一天反革命,杀了算了。张志新的死刑判决公布之后,监狱里有人提出张志新“精神失常”的问题,但上级批示“她的假象,本质不变,仍按批示执行”。1975年4月4曰,45岁精神病人张志新在沈阳被枪决。

  据陈禹山回忆,张志新女儿曾林林在张志新被枪毙前曾参加了法院的“死囚家属学习班”。曾林林发言说:母女关系是有阶级性的,张志新虽然生了我,是我的母亲,可她是反革命,就不是母亲了,已是我的敌人了。她反党反毛主席,我们就和她斗争到底。把她处死刑,为人民除害。我们连尸体也不要,政府愿意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那一年,张志新的儿子彤彤不满10岁,而林林也未满18岁。据了解,张志新的女儿林林和儿子彤彤后来都生活在美国。但他们不愿让外人知道他们的身世。张志新的遗体去向至今成谜。

  讲完张志新的悲惨遭遇,现在我就习近平表彰张志新的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习近平没有否定毛和文革

  习近平没有改变他关于前后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的观点,他认为毛泽东前三十年是艰辛探索,固然有路线错误,但这是国家不得不付出的学费,但为后三十年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所以中共两个三十年都是伟大的,从而证明中共一直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党。9月29日新华社的文章就写道:“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他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他当时对党和国家的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也就是说,毛的想法是好的,但好心没办成好事。习近平作为第五代中共领导人,他要保卫父辈打下的红色江山,他必须打着毛泽东的旗子。所以,他在阅兵前往毛泽东纪念堂朝拜毛的遗体,并不是一个互为矛盾的信号。

  第二,张志新不反对中共和毛泽东

  陈禹山说,采访张志新案件的过程,也是他重新认识张志新的过程。张志新的那些言行,不是反党反毛主席。她说毛主席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行的是一条左倾政治路线,这条路线是从1958年人民公社、大跃进年代发展过来的,至“文革”时登峰造极,这样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张志新说:毛主席在党的历史发展中的丰功伟绩是不容否定的。这些年,什么都提毛主席,放在党的上边。宣传领袖应该,但不要宣传得太过分了。“林副主席说,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主席的指示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这种局面不会维持长久。”可见,张志新与林昭是不同的,张志新只是对中共个人崇拜和左倾政策不满,而林昭是有明确的自由民主追求的。习近平表彰张志新不是否定毛和文革,而是要肯定一个被冤枉的好党员。

  第三,张志新的表彰涉及胡耀邦和任仲夷

  张志新事件由于陈禹山的《一份血写的报告》而轰动全国,从而成为一个文革标志性事件。加之,张志新并不反对共产党和毛泽东,监狱当局之所以割断她的喉咙,是怕她喊“共产党万岁”和“毛主席万岁”的口号,而感到尴尬。因为张志新作为反革命是没有资格喊这类口号的。当然,习近平之所以要选择张志新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那就是张志新的平反和报道是在任仲夷和胡耀邦的力挺下实现的。任仲夷是习仲勋在广东省的接任者,习近平父母与胡耀邦和任仲夷交情深厚。(作者 张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