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52年第1次 香港启动紧急法 当年防的是共产党

www.creaders.net | 2019-10-04 15:46:52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2年第1次 香港启动紧急法 当年防的是共产党

除了《紧急法》的权限之外,香港政府还可透过《公安条例》宣布香港戒严。若事情继续无法收拾,则可透过《基本法》要求中国政府介入颁布戒严,甚至派出军警接管香港。(Getty Images)

香港启动《紧急法》:52年来第一次,《禁蒙面法》5日0时生效

"《紧急法》启动了。"香港特区政府4日下午3点正式启动《紧急法》,授予特首林郑月娥与其执政团队越过立法会程序、直接颁发紧急法令的临时权力——根据紧急权力,林郑政府直接通过了《禁蒙面法》,自2019年10月5日0时开始,任何人不得在集会时蒙面,或阻碍警方辨识身份;全港各级学校也收到相应命令,除了健康宗教因素外,"全面禁止学生与教职员带口罩"。

林郑月娥不断强调,虽然香港动用了《紧急法》,"但不等于香港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并承诺在10月16日立法会新会期开始后,会将《禁蒙面法》送交议会使之常态化——但数千名愤怒且无法接受的香港民众,却在林郑颁布命令之前涌上街头,悲愤地怒吼发誓"一定抗争到底"。

《禁蒙面法》的禁令范围,包括面具、口罩、涂料...或任何阻止身份辨识的物品装备;但因宗教、健康,以及以香港警察为首的"职业需求性"蒙面,则属合理范围,不受禁令限制。

港府表示,在《禁蒙面法》的规定下,若有人"犯法蒙面"最高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与2.5万港币(约新台币9.8万)的罚款;同时警方有权力要求受检人揭示真身、摘除面具,若有人不配合警方执法,则最高可判处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

记者会中,林郑特别强调了"学生"、"年轻人"参与"暴徒行动"的问题;香港教育局也于同一时间,向全港各级学校下达指令,除了健康、宗教、特殊合理并获通报批准的需求外,"全面禁止学生、教职员,于校内或校外配戴口罩面具。"

"为了阻止暴力,使用《紧急法》是一个困难、但必要的决定。"林郑表示,"《紧急法》虽然有『紧急』二字,但不等于香港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

《禁蒙面法》的罚则一度传出「最重刑期10年」的消息;但由于香港的金融地位相对敏感,担心市场信心崩溃的港府最终「仍勉为收手」。 图/欧新社

《禁蒙面法》的罚则一度传出"最重刑期10年"的消息;但由于香港的金融地位相对敏感,担心市场信心崩溃的港府最终"仍勉为收手"。 图/欧新社

林郑月娥不断强调"香港没有进入『紧急状态』",主张香港的投资环境并不会因《紧急法》的启动而受到具体影响;之后,透过《紧急法》制定的《禁蒙面法》,也将于10月16日立法会恢复开会后,送交议会讨论,遵循程序完成立法。

全名为《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的《紧急法》,是英国殖民政府留下来的争议权力。其立法起源是1922年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当时香港的华裔船坞工人为了争取薪资谈判、改善歧视问题,而串联发起抗争;但时任英国驻港总督却认为,华裔工人罢工很可能是受到"孙中山政府煽动"的共产党阴谋,因此才制定了《紧急法》,赋予港督与其执政内阁镇压罢工用的紧急权力。

到了1967年香港的亲共组织为了响应中国文化大革命,以反英抗暴为号召发起了"六七暴动"。英国殖民政府这才进一步扩大了《紧急法》的权力范围,让港府有权直接对通讯、出版、入出境、货物进出口、逮捕、羁押与驱逐出境做出紧急处置,"直到政府决定什么时候要解除紧急状态为止。"

尽管1967年扩权的《紧急法》,有赋予港府过大权力的问题。但在1997年香港移交给中国管制后,《紧急法》仍近乎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尽管该法自1967年后就不曾重启用,直到2019年10月4日为止。

在10月4日启动《紧急法》之前,香港政坛一度传言"港府正盘算着『加辣』手段",包括颁布"宵禁"、或者强制关闭网路论坛等手段。甚至连《禁蒙面法》的罚则也一度传出"最重刑期10年"的消息;但由于香港的金融地位相对敏感,担心市场信心崩溃的港府最终"仍勉为收手"。

除了《紧急法》的权限之外,香港政府还可透过《公安条例》宣布香港戒严。若事情继续无法收拾,则可透过《基本法》要求中国政府介入颁布戒严,甚至派出军警接管香港;但与此同时,香港也将施行中国国内法,"一国两制"的承诺也将自此灭亡。

林郑月娥表示,自己的行动"全是为了『止暴制乱』",但现场的外国媒体却对港府启用《紧急法》的决定,大感困惑。

像是英国《Sky News》的记者就质问:香港民间抗争的两大关键诉求、唯一公认能平息社会两大怒火的选择——启动"独立调查委员会";或者林郑月娥辞职下台——港府都一直迴避不作为,现在林郑又启动《紧急法》,"怎么看港府都像是在火上加油,而不是减压和解。"

与此同时,也有外媒提问:虽然港府认为《紧急法》已是终极手段,但客观来看,港人抗争反而会受此刺激、根本不会因《禁蒙面法》而止息——那么假设《禁蒙面法》无用,港府还有甚么办法、或者说什么空间,能在中国政府不介入的前提下,对应香港社会的怒火反抗呢?

"我们会继续努力,理性沟通、反对暴力。"对此,林郑月娥只能作此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