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只许州官放火!港人不可蒙面,为何港警可以

www.creaders.net | 2019-10-06 09:55:46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许州官放火!港人不可蒙面,为何港警可以

图  路透社

"香港颁布了《禁蒙面法》...但港警不在此限。"2019年10月4日,香港时隔52年再度重启了《紧急法》,并将于5日清晨0时起,全面禁止香港人在集会游行——无论合法或非法——蒙面。不过同时,港府特别强调"因医疗、宗教与职业因素"不受此限,街头的香港警察不需要摘下面具,然而港府对此的说法,却显得有些诡异:因为警察的身份可被辨识,但暴徒不行。

前情提要:〈香港启动《紧急法》:52年来第一次,《禁蒙面法》5日0时生效〉

根据记者会上,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说法:"香港警察执勤时,是有办法可以辨识的...着镇暴装的有编号、便衣有委任证、速龙小组还有头盔识别,因此无论勤务内容是什么,警察当然可以识得出警察的身份啰!"

"但『暴徒』不一样啰,暴徒如果蒙面,就真己乎无法识别身份。暴力完后暴徒能脱离现场,但警察还是得留在现场值勤啰...所以本法只是希望减少匿踪犯法的暴徒,减少暴力因子,让警察少用点力气、恢复社会秩序。"

但李家超的说法似乎与事实有些出入。因为在香港近4个月的街头抗争中,港警之所以成为民怨针对的对象,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镇暴警察、速龙小队遮去警员编号,也不出示委任证,因此就算有执法过当、执法错误的问题,一般市民也投诉无门,完全拿警察没办法——这也成为了示威"五大诉求"中,针对港警问题"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在近期的街头示威中,各国媒体也陆续拍到了乔装混入示威团体的"港警卧底",到底是谁闹事?同时,无法证实但越传越具体的"中国武警混入镇压说",也因警方执法的身份隐匿而更难澄清。

"港警是正义!暴徒是暴徒!怎么可以混为一谈?!"根据香港建制派"禁蒙面法推动小组"的说法,港警之所以隐蔽身份,是担心被示威者肉搜报复,但两者关系孰因孰果?双方对于正义与公道的认知,似乎有着严重的落差。

另一方面,尽管《禁蒙面法》中明确豁免了"因宗教因素的蒙面罚则",但在香港的"爱国派论坛"中,却也出现了假新闻消息,大意指街头的蒙面示威者中,被抓到有"印尼外佣被暴徒收买",甚至绘声绘影地指控"暴徒用每日3,000港元的代价"聘外籍劳工当暴动佣兵,甚至流传回印尼国内的网路社团。

不过此一消息已被《法新社》的打假计画公开破解,除了认证"被捕照片"只是带了头套的香港民众外,亦取得印尼代表处的澄清声明,确认目前没有印尼公民被香港警察逮捕,并呼吁各方冷静、切莫散播谣言针对外籍移工。

根据《禁蒙面法》的规定,在集会游行中蒙面的港人被定罪后,将面对1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尽管命令本身有其严重的政治涵义,但真正的示威"武勇派"似乎无所畏惧:"毕竟现在所有的集会,都能被港警算作『非法集会罪』,只要上街抗议,就可能被定罪、关你个3~5年。"

"...如果看见地狱,我就不怕魔鬼。"

只许州官放火!港人不可蒙面,为何港警可以

图   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