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禁蒙面法”抗议进入第二天 警方开始拘捕

www.creaders.net | 2019-10-06 19:53:22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禁蒙面法”实施第二天,反政府游行再度从和平转向暴力,有示威者再度攻击政府部门以及中资企业门店,警方以水炮车和催泪气体驱散,并执行了新法之后的第一次拘捕。

  数以万计民众在周日(10月6日)冒雨上街参加游行,并且戴上口罩,以抗议政府在周五宣布的禁止在公众集会或游行中遮盖面部的法律。

香港“禁蒙面法”抗议进入第二天 警方开始拘捕

  警方在当天还使用警棍制服示威者,有报道指他们在拘捕行动之后除去示威者的口罩或面具。

  有现场参加游行者向BBC中文表示,反对“禁蒙面法”背后更主要的是要担心以后当局可能启用《紧急法》下的更多严厉条款。

  引发争议的“禁蒙面法”是数月来香港政治危机的最新进展。香港民众自6月起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指责警察滥权并进而扩大至抵抗北京中央政府对港加强影响及控制,影响扩大至全社会,且在香港政府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后仍冲突越演越烈。

  “禁蒙面法”在周五宣布后已随即引发大规模暴力事件,半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一度陷入瘫痪;至周日曾短暂地小规模恢复地铁服务,但在下午出现暴力冲突后再度关闭多条路线。

  香港民主派议员向法庭申请禁制令,但于周日游行开始前被法庭拒绝。

  “禁蒙面法”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行政手段宣布实施,该法律制定基于源自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时期《紧急法》,在这座城市有50年未曾实施过。

  周日的示威由“禁蒙面法”引发,同时亦有对警察在此前两天先后以真枪打伤两名示威者的抗议。

  类似法律在欧美多国均有实施,但香港示威者认为“禁蒙面法”是这个“一国两制”下半自治中国城市公民权利进一步被削弱的又一例证。

  “禁蒙面法”后示威者继续蒙面上街

  周日的绝大部分示威者用口罩、面具等遮盖面部,BBC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在香港现场报道指,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清晰地显示他们对这项紧急法例的反感。

  “我们认为这只是它(政府)(在)推另一个恶法,即主要的问题是《紧急法》”,现场一名游行参加者向BBC中文表示,“所以我们更加要站出来,跟政府说我们不会畏惧。”

  另有参与者则表示,即使害怕也要站出来。

  “如果法例生效后我不戴面具,即证明了政府……现在做的事是有效的,”一名戴着防烟面具的女性示威者向BBC中文表示。

  “那我更加就要戴上面罩跟政府说,这条法例是没用的。”

  对于“禁蒙面法”引发的暴力,有示威者认为,是法案令暴力升级。

  “我是倾向‘和理非’多一点……(但是)最主要因为该法案是不合理的,”一名游行至湾仔的民众说,“它现在阻截了我们说话的权利,所以变相冲突会加剧的。”

  据香港《有线新闻》报道,港铁荃湾线荃湾站关闭后,有市民到场后才知道该站暂停服务。一名男子说:"弄得现在香港很乱,我们上班是去"揾食"(挣钱),弄得我们现在『揾食』也不能了。"另一名女士说:"你不觉得很麻烦么?我觉得很麻烦。我打算去完茶楼吃饭就回家了,不出去了,没有地铁如何出去呢?"

  示威者在和平游行期间一路高喊“香港人反抗”等口号——这是自6月以来经常使用的“香港人加油”之后出现的另一个口号。警方最初只是监视和观察游行的进行,但游行数小时后介入。

  有示威者在铜锣湾、湾仔及金钟一带破坏交通灯和挖起行人路上的砖块,警方从行人天桥以及高楼大厦顶层等地方向街道发射催泪气体。有视频片段显示,有在现场推进的警察队伍追捕示威者。

  很多商铺在周日提早关门。

香港“禁蒙面法”抗议进入第二天 警方开始拘捕

  周日发生的部分事件:

  旺角地铁站一个入口受到示威者攻击,玻璃被打破,且有一个电梯被纵火

  有示威者在九龙长沙湾区冲击政府部门大楼

  一名蒙面的示威者一度劫去一辆挖掘机,试图在湾仔挖掘地面

  一名司机在深水埗被指袭击一名示威者,随后他被示威者拖出车殴打

  在湾仔,一名现场的记者被汽油弹击中

  “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机会争取自由,”一名18岁的陈姓示威者在金钟乐礼街一个路障旁边向BBC表示,她戴上了一个医用口罩。

  “我不认为这能够对政府的立场有多大影响,但是我希望我们会得到国际的关注,告诉全世界,我们不会忍受这条恶法。”

  另一名19岁的冯姓示威者则表示:“我对示威没有多大信心,因为政府在百万人上街的时候也不理会我们的诉求。”

  不过,她表示自己仍会继续参加示威,继续表达自己。

  官方的回应

  特首林郑月娥在周六声称,政府和执法部门将会采取行动止暴制乱。

  “我们不可再容忍暴徒破坏我们这个珍惜的香港,我们一定要令香港早日回复平静,”林郑月娥在周六的电视讲话中说。

  她表示,《禁止蒙面规例》是对蒙面示威“极端暴力”作出的回应,声称“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广泛危害”。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周六接受BBC“新闻之夜”栏目专访称,我认为《禁止蒙面规例》的出台十分及时而且非常必要。这项禁令目的是为了制止暴力、恢复秩序以及震慑新的暴力行为。

  “如果事态发展到特区政府无法控制的地步,我们不会坐视不管。正如林郑特首所说,她的政府不会让事态一直恶化下去。”

  香港反对派议员指“禁蒙面法”压制民众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因此违宪,向法庭申请禁制令,但是被高等法院拒绝。

  持续升级的暴力

  最近数月来,香港警方与示威者之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暴力不断升级。

  在周五宣布“禁蒙面法”之后发生的暴力冲突中,有便衣警员被示威者围殴并投掷汽油弹,地铁、车站和包括有中资背景银行在内的多家商铺遭到破坏。

  上周二(10月1日),在中共建政70周年当天,一名香港警员在冲突当中近距离开真枪射伤一名18岁示威者。有视频片段显示,当时该名示威者正用棍攻击该名警员。

  周五,一名14岁男童在元朗的警民冲突中被真枪射伤腿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