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 没想到竟是这里最惨

www.creaders.net | 2019-10-10 19:10:51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 没想到竟是这里最惨

桥水投资公司创办人达里欧表示,中美之间的争端已经不只是限于贸易战、关税战,两大强国利用边缘政策,将冲突推至风险极高的水位。(图/美联社)

举世瞩目的美中贸易谈判于10、11日举行复谈,这是自去年川普发动贸易战的第五轮谈判,一般预料会谈不会有重大结果,可能美方在关税,中国在智慧财产权保护方面有所让步,签署贸易协定的机会微小。但见面三分情,能谈总比不谈好。就如现阶段两岸关系冰冷,双方连碰面机会都没有,更别谈各种协商了。

此际,美中两国领导人都高度焦虑,川普的弹劾案刚启动,首先弹劾案会送至众议院,在众院通过弹劾案只要一半人数就可,众议院民主党占多数,共和党员很多也对川普不满,因此众院料将通过川普的弹劾案。但是否真能成立弹劾案还在未定之天,因为弹劾案到了参议院就变成司法审理,审判由首席大法官主持,必须有2/3参议员通过,总统才会被免职。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况且现在共和党员仍在参院占多数,但处理弹劾案就已够川普焦虑了。

习近平面对的问题也不遑多让,最棘手的是香港暴乱越演越烈,特首林郑月娥的处理方式如禁止蒙面、加强逮捕,有如雪上加霜;中国经济成长放缓,越来越多产业外移,年轻人就业将成国安问题,如果发生大规模失业,社会崩溃,将不利共产党统治。

历史证明,领导人国内有严重问题时,多倾向以民族主义及坚持意识形态来号召国内民众团结,巩固自己地位。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战以及德国希特勒崛起的关键因素就在此。

最近媒体发现,中国从一年多来的贸易战中,已经化被动为主动,在此轮谈判开始前就已经各方喊话,对于有损中国根本国策、尊严的提议绝不接受。中国在贸易战开端时反应慢,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张五岳说,中国对各项问题先是调研,接着定性,再来定调。去年此时他们还在做调研,后来研究美国的要求,发现美国人既要命(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也要逼中国放缓国进民退,减少对高科技补助),又要钱(减低中美贸易逆差),中国决定要钱可以(扩大对美采购及放宽美国货物进口标准),要命则不干。

但中国也必须注意,根据丕优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很多外国民众对中国好感降低。例如美国民众对中国好感下降12%,美国有60%的民众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甚至日本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占比高达85%。中国原想慢慢磨,忽悠过去,最好能拖到川普连任失败。现在美国两党已有共识,要减缓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以维持世界霸主冠冕。美国下任总统不管是哪个党派,国策已定。美中基本取向是长期的对抗多于合作,所以这是一场持久战,离结局还有得等。

中美双方该有"一山可容二虎"的胸襟,这个世界足够宽广,足以容纳双方一起持续增长与繁荣,但夹在美中贸易战中间的台湾尤需注意。根据中央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中关税战若全面开打,亚洲各国GDP所受到的影响以台湾最大,达2.41%,超过中国、日本、南韩。两岸关系又冷冻,ECFA明年恐喊停,到时更影响台湾经济,台湾人应该有点覆巢之下无完卵的惊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