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锡进对话香港示威学生:示威扔原子弹也会支持

www.creaders.net | 2019-10-15 15:43:4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胡周一晚上与7名香港学生座谈,其中3名来自香港大学,2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还有2名是高年级的中学生。安排这次对话很不容易,因为他们换一个场景就可能是黑衣人,有的或许参加过暴力,他们与我见面之前难免有一些相互的警惕。应我请求帮着安排这次对话的当地朋友费了很大力气,我们最后是在一个大型商场的餐厅包间里见面的,我是第一次直接面对活跃参与示威的学生,他们也是第一次面对来自内地的记者。

  我与四名环时的同事与他们围着一个圆桌坐下来之后,气氛逐渐缓和了起来。谈了约半个小时后,我提出能否拍视频,或者录音。他们商量了一下,不同意录视频,也不同意拍照片,但同意了录音。谈话结束的时候,我提出把录的音频放到我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他们又经过一番讨论,最后7个人都同意了。

  谈话很长,又没有图像,会挺枯燥的,我的同事帮着做了一个四十几分钟的缩减版,随着这个微博一起呈现给大家。当中有他们的主要观点,也有我说的话。另外我会将完整版通过另一条微博发出来。根据七个人的要求,编辑对他们的声音都做了变频处理。

  我总的印象是,很难用简单几句话评价这7名学生。在之前半小时没有录音的谈话部分里,我问道,他们是否支持对公物的破坏,有一人表示不希望看到这些发生,自己也不会参加。但有人表示无条件支持。其中一人说,无论别的示威者做什么,他都会支持,就是他们扔一颗原子弹,他也会支持。他说他们的原则是“不割席”,就是只要出发点都一样,谁干什么都互相支持。

  如果在街头示威现场碰到他们,也不相识,我很难说他们会不对我构成威胁。但是坐在桌子边,我又感觉他们是可以沟通的,甚至不时闪过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的幻觉。他们除了有人表达无条件支持暴力的那种决绝,还有其他少数冲动的话,大部分表述显示了他们有名牌大学学生的思考能力,思维有逻辑性,但他们又明显在思想上有政治运动时期特有的固执,或者说他们之前从未想过,从他们“追求民主”的价值起点延伸出的一些结论有可能是错的。

  但是我注意到,他们中的多人在我阐述观点时经常会下意识地点头。当然了,他们也让我了解了不少新的信息。他们的一些这个年龄特有的苦闷,我作为从年轻时代走过来的人也能够有所体会。

  无论如何,香港应当结束暴力,恢复秩序,对我的这一结论性的态度,我觉得他们大多有一些共鸣,不过又有“但是”的条件和犹豫。

  我向他们谈到,前一天我特意大清早去了港中大校园,当时多数学生还没起床,我为不能在正常时间去港中大做个讲座而感到遗憾。他们笑了,其中那2名港中大的学生说,如果我公开去港中大,真的会不安全。

  我最后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我在香港被围被打了,就说是你们的朋友,你们可以来救我。大家都笑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