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对香港台湾高压 却把人心推向了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9-10-18 20:25:53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本月上旬中美关系发生两件看似矛盾的事,不过细看整个趋势却朝对抗升高发展。这种被形容没"新冷战"的大国关系,也逼着小国选边─包括台湾,还有香港地区。

  10月初的中美"NBA大战"把美国民间、重量级国会议员到总统川普都捲入,上演一场"美国价值"对抗"中国民族主义"的隔海叫骂。

  另一方面,川普又宣布,美中贸易已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中国会大量买美国农产品,而美国原定对中国2500亿美元商品提高关税至30%则暂缓。川普高调宣布贸易战"非常接近尾声",还要农民买卡车、增加生产;北京方面的态度倒是平稳多了,官方并未正式评论,只由官媒新华社发新闻称双方谈判有"实质性进展"。

  为了选举,川普需要农业州支持,所以要求中国增加采购。不过,中美贸易战真的"非常接近尾声"了吗?显然中国没那么乐观,美国民间也一样,甚至有华尔街人士预期双方协议撑不到年底。

  香港人权法效力强

  其实中美贸易冲突这1年多来,从两国在各面向交锋可发现,双方高张力对抗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常态。这种对抗关系不会因为贸易问题局部获得解决而解除。最近两个例子可做为证明,一个是香港问题,另一个是美国对中国外交官的限制:

  10月1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虽然还需要参议院通过才能送交总统签署颁行,但一般预料法案通过不会有问题。《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台湾关系法》一样是用国内法去处理国际问题,就中国观点就是美国介入中国内政。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比起也同时在国会审理中的《台北法案》效力更强,更具"干涉内政"效力。例如,前者规定,若香港违反人权,美国可以进行具体经济制裁;后者只是表明美国行政部门"应"协助台湾扩展国际空间。

  其实8月底香港情势严峻,北京出动武警入港镇压传言满天飞,当时川普警告北京,要以人道方式处理香港问题。川普的表态让北京投鼠忌器而降低对港杀气,接着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顺势操作舆论,撤回送中条例,让一度濒临爆发的紧张情势趋缓。

  从香港的例子可看出,美国对中国态度强硬,摆明就是要插手,不怕老共骂老美"干涉内政"。

  另一个例子是,美国国务院16日颁布新规定,限制中国外交官在美国的行动。中国在美外交官(包括驻联合国人员),对美国地方政府、教育机构、研究机构进行官式拜会或官式会谈,都要先通报国务院。

  华府新规定让北京火大,中国驻美大使馆立刻回应称,这种限制违反了《维也纳公约》。他们宣称,中方对美国驻华外交官没有类似要求。但美国国务院却称,新规定是反制中共对美国驻华外交官的行动限制,美国外交官要和中国地方政府、研究机构接触都得获得中国政府批准。

  其实美国这个新规定,是因为对中国依恃锐实力深入校园、研究机构与全美各地方深深不满,例如孔子学院已引发学界抵制。这个规定摆明了就是要绑住中国手脚。

  帮台稳住南太邦交

  美国国会审查《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民众举着美国国旗上街聚会,要求美国通过法案;林郑说美国国会干涉香港内政,但香港人心却是向着美国。北京连续断台湾在南太平洋两邦交国后,美国启动台美太平洋对话机制,要帮台湾稳住在太平洋地区的邦交。

  在中美高张力对抗下,北京压迫港台的结果,是把港台人心更推向华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